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粤港澳大湾区 > 大湾区资讯

港人在中山有个“娘家” 一年解决近800个问题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19-06-13 分享:

本报讯 (记者 黄启艳)“中山中心作为最多港人长者的一个中心,几乎每天都要解决港人的求助和咨询,一年的咨询个案达到近800个。”香港工联会中山工联咨询服务中心(简称中山中心)主任潘志辉对记者表示。整个中山中心的工作人员中,他是唯一的香港人。面对港人的来电、来访,他和同事们不管大事、小事都一一做好记录,认真解答,为他们在内地的生活提供更多的便利。

记者了解到,仅2018年年度,中山中心共处理来电821宗,来访353宗,咨询个案789宗,跟进个案72个,成了港人在中山的“娘家”,为香港人在中山乃至粤西生活提供了更多便利。

■“有什么问题解决不了就找他们”

香港工会联合会(简称工联会)是香港最大的劳工团体。随着香港回归,越来越多的香港人来到内地工作、生活、就业、投资、求学等,为了更好地服务这些香港人,工联会与内地的总工会成立咨询服务中心,为在内地的香港人提供咨询和援助服务。2012年7月,中山咨询服务中心成立,主要为中山、珠海、江门、阳江、茂名和湛江等粤西城市的港人服务。7年来,越来越多的香港人了解到了这一组织,并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帮助。

“我们有什么问题解决不了就找他们。”2004年,第一次到中山旅游的陈润才、李金兰夫妇被中山良好的环境和友善包容的民风吸引,决定来中山生活,他们在三乡买了房定居下来。虽然自己还没有向中山中心求助过,不过其他香港邻居或者朋友遇到问题时,他们总是会告诉他们直接给中山中心打电话。“知道有这个中心在,心里安心很多。”李金兰补充道。

“他们帮我领取到了‘生果金’,我很感谢他们。”今年75岁的香港阿婆刘燕玲坐在记者面前,一头银发,身体和精神状态都不错。2001年11月,退休后的她看中中山的环境好、生活成本低,加上先生是石岐人,于是卖掉香港的房子,选择到中山定居。一晃快18年了,如今独居的她遇到问题会直接找中山中心的工作人员,他还在中心认识了其他在中山居住的香港人,感觉生活没有那么寂寞。

原来,香港有一项针对长者的津贴,俗称“生果金”,如果要领取需要满足本人在香港生活的条件,刘阿婆是自雇人士,没有退休金,生活并不宽裕,加上常年在中山生活,跟外界接触少,也不了解政策,得知这一情况后,在中山中心的积极争取和申请下,她领取到了“生果金”,为晚年生活多了一份保障。

■希望出台更多便民举措

向中山中心咨询和求助的各种事都有,比如中山春节哪里的花市最热闹?头疼去哪里看病比较好?证件过期了怎么办?买房子还没拿到证怎么办?……潘志辉说,事无巨细,从“生”到“死”,只要港人有需求,中山中心都要处理。有时候下班后接到比较紧急的求助电话,也要第一时间回应,“他们内心肯定比我们还焦急,我们需要及时出现。”

2018年年度咨询的个案中,有3成以上是长者福利方面的,达到268个。其他还有证件问题、护送回港、涉案问题、婚姻及子女问题、劳资问题、交通事故等等。

随着年龄慢慢增加,刘燕玲还有陈润才、李金兰夫妇都渴望在内地享受更多便利的服务。比如,在中山居住的香港居民大多数情况还是会选择回香港看病,目前因为制度问题,香港居民在广东的医疗通道还没有打通。又比如香港和广东的长途漫游费偏贵的问题。潘志辉说,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推进,相信一定会有更多的措施陆续出台,为香港人在广东工作生活带来更多便利。

来源:中山日报 作者:黄启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