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粤港澳大湾区 > 大湾区资讯

中山有个服务中心,一年为在粤港人解决超过700个生活难题

信息来源:南方+ 发布日期:2019-06-11 分享:

走进中山市政府民生办公区,上8楼,两间朴素的办公室出现在我们面前——这里是中山工联咨询服务中心(下称“中山服务中心”)的办公场所。

在设立至今的7年时间里,这间小小的办公室一直默默地为在中山、珠海、江门等地居住的香港居民提供生活各方面的咨询服务。楼下的保安告诉记者:“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说,如果有来访的客人可以随时到办公室去,他们白天不休息。”

 

事无巨细服务在珠中江等地居住的港人

75岁的香港阿婆刘燕玲经常来这里向服务中心的人们咨询问题。她曾是香港的一名保姆车司机,2001年退休后,来到了中山居住。“中山这里环境好,生活的成本也比较低。”刘燕玲说。相比于香港的高昂生活成本,中山的生活对她来说更加舒适。

不过,离开香港生活,也让刘燕玲的生活面临许多实际困难。香港有一项针对老年人的高龄“生果金”,对于没有退休金的刘燕玲来说非常重要。但领取“生果金”需要满足在港生活的条件,刘燕玲常年在中山居住,很难满足要求。

2012年,港工会联合会与中山市总工会合作成立了中山工联咨询服务中心,为在中山、珠海、江门及粤西地区工作、生活、经商投资及就学的香港人提供各项咨询及紧急援助等服务。接触了中山服务中心后,刘燕玲的许多生活问题有了解决途径。

2013年,香港推出长者“生果金”广东计划,让长居广东省的香港老年人无须回港也可申领俗称“生果金”的高龄津贴。在中山服务中心的帮助下,许多像刘燕玲一样的在粤居住的香港居民也领取到了“生果金”,他们的老年生活得到了一定的保障。

同样在中山生活的陈润才、李金兰夫妇对中山服务中心有很深的感情。“他们真的帮助了我们很多,就像街坊邻居一样。”2004年在香港退休后,夫妇二人因为喜欢中山的宜居环境,来到了三乡镇居住。“这里很干净、治安很好、认识的邻居也很善良。”

但在中山居住,仍面临许多生活上的琐事和难题,李金兰有时便会向中山服务中心求助。“有一次我的朋友在家里摔伤,非常严重,我们求助了服务中心,他们便从广州派了救护车将她送回香港。”

中山服务中心主任潘志辉介绍,中山服务中心是香港工会联合会联合各地市总工会在广东设立的5个工联咨询服务中心中,服务香港老年人最多的一个。“从长者福利,到房产问题,到医疗救护,我们的工作涉及到他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为在粤港人谋求更多生活便利

2017年11月到2018年10月,中山服务中心共处理来电821个,咨询个案789个,跟进个案72个。对于仅有5个人的服务中心来说,是不小的工作量。然而,潘志辉还是希望让更多在粤港人知道服务中心的存在。“我们中心设立的服务对象是香港居民,主要工作就是帮助香港居民在内地过上更好的生活。我们希望他们在有需要的时候,都来找我们帮忙。”

潘志辉介绍,经常与他们联系的香港居民中,过半数都是年龄较大的老年人,基本都在中山、珠海等地拥有自己的房子,长时间在中山等地居住。近年来,随着中山与香港两地联系的加强,他们也享受到了更多的居住便利。

不过,对于潘志辉和服务中心的同事们来说,仍有一些问题等着他们去解决。对于75岁的刘燕玲来说,返港看病成为了她的一大烦恼。“每年我们有2000元面额的医疗券可以用于看病,但只能在香港使用。”陈润才夫妇说:“我们在这边的医疗保障相对较弱,等我们年纪大了,需要经常去医院的时候,可能还是不得不返回香港居住。”

潘志辉表示,他们希望可以与有关部门沟通,打通香港居民在广东的医疗通道,让医疗券的适用范围延伸到更多地方。“如果能解决医疗问题,相信长者会选择留在粤港澳大湾区过退休生活。”此外,他还希望可以在如取消手机漫游费用等问题上,为在粤港人谋求更多生活便利。

 

【南方日报记者】廖瀚

【通讯员】吴森林

编辑 卢子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