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粤港澳大湾区 > 大湾区资讯

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 建设全域旅游新神湾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19-06-04 分享:

地处珠、中、江三市中间位置的神湾镇,如何发挥自身优势,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机遇,推动经济社会新一轮大发展?近日,神湾镇党委书记陈福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神湾镇将充分发挥区位、产业、政策、招商等自身优势,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大力发展‘三大集群’产业;同时,以打造旅游重镇、参与人文湾区建设为突破口,加快推动神湾“五位一体”发展步入快车道,不断提升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自身优势。

本报记者 蔡伟强

■充分发挥四大优势 全面参与大湾区建设

●记者: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将“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2019年全市工作的首个要点内容,并提出推动环湾布局向东发展。神湾镇将如何发挥自身优势,主动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陈福兴:我市提出推动环湾布局向东发展。对神湾来说,是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机遇,主动参与其中,既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也是我们的使命所系,更是势在必行。

神湾镇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主动参与大湾区建设。一是放大产业基础优势。神湾当前的主导产业之一是游艇产业,而游艇制造是游艇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属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海洋工程装备)已经初具雏形,具备一定的市场竞争力。游艇制造衍生的游艇服务业方兴未艾,极具竞争力,是中山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打造沿海经济带枢纽城市中的重要棋子。

二是用好政策资源优势。粤澳游艇自由行这一独特的政策让中山特别是神湾与澳门在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深度合作上占得先机,抢得优势,国家一类口岸神湾港在推进粤港澳物流合作发展方面基础扎实。我们积极引导外贸企业通过神湾港通关货物,实现总体时间降低10%,运输物流成本降低15%。第一季度,福懋、美全等外贸企业订单同比上升10%,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5.8%,高出全市11.1个百分点,增速全市第4。

三是创新招商模式优势。首先对分类制定供地计划,做好招商资源储备。其次,对停产、闲置的企业用地、厂房进行有效整合利用,精准对接资本和项目,借巢引凤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一季度通过“零新增用地招商”模式引进电子设备专用配件制造项目等4个项目,总投资11.9亿元,共盘活194.878亩存量土地。

四是储蓄区位后发优势。神湾处于中珠江三地交汇的结合点,下一步随着西外环高速、古神公路二期、横五线等基础设施逐步建成,神湾与港珠澳大桥、深中通道等重大战略通道的对接更加快捷便利,承接资源要素能力进一步增强,区位的优势将会更加明显,也将助推神湾加快参与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浪潮中。

■大项目拉动“三大集群”产业 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记者:近年来,神湾镇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引进高端产业等方面都取得一定的成效。下一步,神湾镇将从哪些方面发力,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促进神湾经济高质量发展?

◎陈福兴:神湾镇进一步深化“以旅游、游艇和现代物流产业服务‘三大集群’,打造珠西岸现代服务业创新示范镇”发展战略,将神湾打造成独具特色的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高端船舶制造产业集聚区、中山南部进出口货运快捷通道。

一方面,我们坚持守住保护绿水青山这一底线,重点实施防治结合。预防方面,坚持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统筹兼顾,继续严控准入监管关,凡是对神湾生态环境造成严重且不可逆污染破坏的,无论投资及效益多少,一律不予引进。治理方面,严格落实河长制,继续抓好十二顷涌、二生围涌的综合整治,基本消除劣Ⅴ类水质断面和黑臭水体。强化饮用水源地保护,配合建设8个河涌自动监测站点。

另一方面,我们抓住大型项目拉动经济这一关键,重点抓好龙头项目的建设进度。我们今年重点推进中国(中山)神舟航天乐园、心源之旅二期、江龙船艇三期、佳威路智能厨电等项目建设,加快江龙船艇研发设计中心、东汇创新能源等项目建成投产,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其中中国(中山)神舟航天乐园这一旅游项目前期工作已经准备就绪;江龙船艇三期项目将加快供地,年内动工建设。

■加快旅游重镇建设 力争早日实现弯道超车

●记者:在打造旅游重镇、参与人文湾区建设方面,神湾镇又有怎样的新举措?

◎陈福兴:目前神湾镇的游艇产业已初成雏形,并具有一定的竞争力,但是真正能够让神湾经济发展从根本上得到改变,最终成功实现弯道超车的还是要靠旅游项目。因为神湾除了有良好的生态自然环境,还有中国(中山)神舟航天乐园、游艇会等大型旅游项目及神湾菠萝旅游品牌等,有着发展全域旅游的良好基础。下一步,神湾镇将从项目建设、文化培育等方面发力,来打造旅游重镇。

一是加快重点旅游项目建设。今年,神湾镇将继续加大力度推动神舟航天乐园这一大型旅游项目建设。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一流的航天主题乐园、国家 5A 级休闲旅游景区、全域智能旅游小镇,预计年游客量可达400万人次,中山能够在构筑休闲湾区,发展全域旅游上取得重要突破。

二是积极培育草根旅游文化。神湾有多个特色文化品牌,其中神湾菠萝文化游园会每年均带动5万名旅客前来游玩,今年五一神湾镇更是成功举办了首届菠萝文化旅游节。下来,我们将借助本次活动的影响力,在菠萝文化、形象设计等方面积极探索创新,力争在全市打造具有神湾特色的文化旅游品牌。

三是深入挖掘人文丰厚底蕴。在历史的发展长河中,神湾也拥有红色的基因。一方面,我们计划结合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将外沙村枕头角革命老区打造为党建红色教育基地,传承红色精神;另一方面,结合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和自有的侨乡文化,深挖神湾华侨文化,将神溪村菩山公园打造成为党建和华侨文化公园。

来源:中山日报 作者:蔡伟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