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粤港澳大湾区 > 大湾区资讯

交互式体验让人如身临其境 众多央企有意引进培训员工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19-05-31 分享:


交互式体验的虚拟现实环境系统让人犹如身临其境。洪喜鹏

 

戴上实时跟踪的3D眼镜,仿佛置身于真正的机场,“走”上舷梯“远眺”,视野开阔,景随人动,机场向远处延伸,设备和格局与现实中的机场并无两样,如临其境。29日,记者亲身体验了华拓域(中山)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imseCAVE虚拟现实系统。该公司董事总经理陈锦明是一位扎根中山近30年的香港人,其创办的怡邦实业是一家玩具ODM企业,3年前他把目光投向了高科技领域,与香港大学合作开发VR(即虚拟现实系统),在美国、香港和内地申请了多项专利。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的实施,增强了陈锦明扎根中山创新发展的信心,他非常看好国内市场,如今公司开发的imseCAVE虚拟现实系统不仅在香港多个部门成熟应用,而且中国中车、中石油、中海油、郑州机场等央企、国企也纷纷伸出橄榄枝,有意引进其系统用于员工的专业培训。

本报记者 黄启艳

■与港大合作,创新成果填补国内市场空白

陈锦明1990年来到中山工作,2003年自主创业成立怡邦实业,主要为美国知名客户设计、生产附加值较高的玩具(ODM),高峰时期工厂有9000人,公司产值达到9亿港元。由于生产的都是较为高端、具有一定科技含量的玩具,加上理工科背景,他一直非常关注国际科技趋势。

三年前,陈锦明了解到香港大学开发了imseCAVE虚拟现实系统项目,非常感兴趣。此时国内的VR行业正处于风口,资本和企业纷纷进入这一领域。陈锦明认为,在风起云涌的VR市场,只有真正具备科技含量的技术才能长久。经过与香港大学的接触以及对市场的调研,陈锦明认为,香港大学研发的imseCAVE虚拟现实系统是完全沉浸式和交互式的可视化系统,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具有很大的市场空间,于是决定和香港大学合作,将这一项目产业化。

imseCAVE虚拟现实系统由香港大学工程学院博士、博士后主创团队主导研发,是今年中山3·28投资经贸洽谈会的上台签约项目。陈锦明介绍,imseCAVE虚拟现实系统是基于分布式和交互式虚拟现实技术开发的,具有实时运动捕捉能力,能将全景投影显示技术、多通道投影融合技术、自然化人机交互技术、多通道视景同步技术等多种技术融合在一起,从而产生一个供多人同时进行的高度交互式体验的虚拟现实环境。

记者体验时发现,和普通的戴上“头盔式”VR眼镜感受到一定范围的虚拟现实环境不同,在华拓域公司搭建的25平方米的体验室里,天花板安装了多台投影仪,体验者选择某一种情境后,室内即出现了三维立体的场景,体验者戴上实时跟踪的3D眼镜和跟踪手环,仿佛置身实景当中,人在走动的过程,场景随之转换,并可以实现实时的人机互动。

据了解,这一研发成果是中国首个完全沉浸式和交互式的可视化系统,填补了市场空白。华拓域公司已为这一项目陆续申请了美国、香港和国内多项专利,保护知识产权。

■推动产业化,央企纷纷伸来橄榄枝

与港大合作后,华拓域公司致力于推动这一创新成果产业化,经过约三年的时间,目前已经做出了第三代产品,正准备研发第四代产品。华拓域公司目前主要在交通、工业安全、保健医疗三个方面开发了相应的系统,用于员工专业培训和老人康复,已应用于香港国际机场 、国泰航空、警察培训中心,香港警察部队、建筑行业委员会及香港的部分医院等。

“比如国泰航空,新入职员工需要对飞机、机场非常熟悉,以往的培训需要带着他们到实地了解、学习,受到时间和场地的限制,现在我们根据国泰航空的实景定制的虚拟现实系统,员工足不出户,在这个体验空间里如同身临其境,基本熟悉场景和操作,既节省了成本,也提高了培训效率。”陈锦明解释道。据了解,为医院定制的康复系统,老人戴上眼镜后,根据提示可完成相应的康复动作。记者当天体验的为建筑施工安全开发的工业安全系统,将工地中容易出现的危险操作通过场景化表现出来,参与者在交互式体验的过程中可以亲身感受违规操作带来的危害,从而达到安全警示的效果。

目前,内地的珠海高等教育学院、清华大学现代物流研究中心等机构已应用了这一系统,中国中车、中石油、中海油、郑州机场、煤矿企业等国企已有意向将这一系统用于员工培训。陈锦明说,自己扎根中山发展已经第30年,伴随着中山的发展,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的全面实施更加增强了自己在中山发展的信心,希望以这一凝聚了香港中山两地研发人员智慧的创新成果能够推动更多创新要素在中山集聚,在国内打开更大的市场空间。

来源:中山日报 作者:黄启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