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粤港澳大湾区 > 大湾区资讯

书写 “东承西接”新文章 绘就岭南水乡新画卷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19-05-29 分享:

2月18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公布。接下来,民众镇该如何利用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叠加效应,进一步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和协调性?近日,民众镇党委书记李磊坚接受了媒体的采访。

本报记者 陈伟波 通讯员 黄露闲

■编织路网放大核心区位优势

记者:地处广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横琴三大自贸区交汇位置的民众镇,接下来将如何更好地发挥好区位优势,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赢得发展先机?

李磊坚:在先天的区位优势条件下,中山以及民众镇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应有更多作为。然而,目前包括民众镇在内的中山东部和东北部区域在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上仍存在较多短板,需市镇两级共同完善,否则易导致错失发展机遇。

作为东北组团一员,民众镇正加紧推动内外交通网络建设,全力配合推动番中公路扩建、东外环高速建设、轨道交通建设等多项重大区域性交通设施建设,积极参与市内干线公路的规划与建设,推进与周边地区路网对接。

目前,镇内道路民众大道升级改造项目已完工通车,市级产业平台一期主道路(1、2号路)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5%,现代农业合作示范区总部区道路工程一期已全面完工。阜民路阳光大道段主线通车,浪网大道改造工程(番中公路-人民路)和闲庭路改造工程已施工建设,六百六路东延伸段、民众大道北、民众大道北延伸段等工程也将陆续展开。

下阶段,民众镇将继续搭建好镇内路网,主动融入东北组团和全市的交通网络,推进与主城区、火炬区、翠亨新区、南沙新区以及前海新区公共交通的快捷联通,着力构建10分钟到达镇中心、20分钟到达市主城区、60分钟到达周边城市的交通枢纽网络,进一步发挥好民众镇核心位置的区位优势,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赢得更大的发展先机。

■引高精尖项目助力产业发展

记者:《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以来,民众镇掀起一股学习规划纲要热潮。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中,民众镇将扮演怎样的角色?

李磊坚:多年来,民众镇始终坚持“工业立镇、工业强镇”的发展路径,多年的工业快速发展为民众镇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也为民众镇加快推进建设东北组团、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了硬实力支撑。

2018年,全镇规上工业增加值30.2亿元,增长17.7%,增速居全市第一。过去一年,民众镇用好组团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市级产业平台(民众园),瞄准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新能源和新材料、健康医药、跨境电商等产业,引入一批高精尖项目,加速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提质增效发展、创新发展提供新引擎。

其中,民众镇通过市镇联动定向招商,成功引入了比亚迪、彩迅工业、毅马新能源电机、欧普照明等4个重大投资项目,总投资145.8亿元,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达496亿元,年纳税15.06亿元;今年“3·28”,市产业平台(民众园)再引入了一批20亿元以上的优质投资项目,其中就包括乐源智能可穿戴设备项目、洲明科技项目、中智药业中医药制剂研发与生产项目等18个项目,投资总额达302.72亿元,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达760.1亿元,年纳税22.92亿元。这一批项目签约并建成投产后,将为民众镇经济发展带来质的提升。

下阶段,民众镇将继续认真按照市产业平台(民众园)五年的建设计划,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土地平整、水电通讯等配套工程全面提速,尽快把整个民众园的平台形象立起来,为项目建设创造良好条件,力争早日把市产业平台(民众园)打造成为能够承接粤港澳大湾区重大产业项目的高标准现代化产业园区。

接下来,民众镇将苦练“内功”,夯实发展基础,主动承接广深辐射,提升资源整合提升能力,努力建设成为中山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镇区。

■着力打造“一城一带一圈”格局

记者: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生活圈,民众镇今年加快建设兼具岭南水乡特色和现代化生活功能的城镇宜居环境。请问,具体如何实施?

李磊坚:我镇提出了要打造“一城”(产业新城)、“一带”(秀美村庄连片示范带)、“一圈”(镇中心商业圈)的城乡发展格局,就是为了建设更好的营商环境和生活环境,吸引更多优质企业、优质人才进驻,打造一个能够承接大湾区发展需要的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

为积极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优质生活圈,民众镇在优化城镇环境工作中主打“保护传统水乡生态资源”和“全面提升城镇品位”两张牌。一是坚持保留原汁原味,拟委托有资质、有实力的设计单位精心设计20套别具岭南水乡特色、满足农民生产生活需求且容易让村民接受的自建住宅设计方案,免费供村民选择使用,同时给予符合相关规定自建住宅的村民一定的奖励,尽力保留水乡的原生态,彰显民众水乡的独特韵味。鼓励各村(社区)、旅游企业以农业、渔业、旅游业等传统特色产业为主导,依托农业科普基地、无公害水产养殖基地、连片水果采摘区等载体,打造“生态农业旅游”特色品牌,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充分展现民众原生的田园风光和乡村风貌。

二是按照城乡一体化发展要求,加大投入力度,全面推进道路硬底化、内河整治、危桥改造、路灯亮化等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扎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造“生态美、生产美、生活美”的人居环境。未来,随着市产业平台(民众园)的综合开发完成,更高标准、更完善的公共服务设施、文化娱乐设施、体育设施将配套齐全,能更好地满足老百姓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更好地服务进驻的企业,更好地吸聚精英人群,将打造成为升级版的岭南都市水乡、大湾区优质生活圈。

来源:中山日报 作者:陈伟波 黄露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