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粤港澳大湾区 > 大湾区政策

加快建设粤港澳人才合作示范区!“十四五”广东促进就业还有这些大动作

信息来源:南方网 发布日期:2022-01-18 分享:

  近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广东省促进就业“十四五”规划》,为“十四五”期间推进全省促进就业工作规划发展路线、制定具体目标。

  “十四五”时期,广东就业领域充满了机遇与挑战,就业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稳定和促进就业任务艰巨。其中,机遇无限的粤港澳大湾区将成为创造就业机会的重要增长极,在《规划》中,大湾区又有哪些具体任务?小编都整理好啦~



  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50万人以上

  《规划》提出,到2025年要实现的目标包括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就业结构不断优化、就业质量持续提升、创业带动就业效应持续释放和基础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并进行了详细部署。


  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十四五”期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 550 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 5.5%左右,重点群体就业保持稳定,劳动力市场供求基本平衡。


  就业结构不断优化

  人力资源质量大幅提升、结构进一步优化,更加匹配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全省专业技术人才总量达到1000万人,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580万人。


  就业质量持续提升

  就业创业环境不断优化,就业更加稳定,劳动环境更加舒适。劳动报酬提高与劳动生产率提高基本同步,收入稳步提升。覆盖城乡劳动者的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劳动关系更趋和谐,劳动者就业更加体面。


  创业带动就业效应持续释放

  创业政策体系更加完备, 创业环境更加优化, 创业成本大幅降低, 创业载体的空间布局更加合理, 创业孵化能力持续提升, 创新创业生态链进一步完善, 形成全方位公共创业服务体系。


  基础服务能力显著增强

  覆盖全民、贯穿全程、辐射全域、便捷高效的全方位就业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备,信息化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人力资源市场体系更加健全,就业领域风险监测预警和防范应对机制不断增强,失业人员保障范围有效扩大,就业安全保障更加有力,不发生大规模失业。



  加快建设粤港澳人才合作示范区

  《规划》提出,坚持就业导向、政策协同,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形成高质量发展与就业扩容提质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推进统筹城乡就业,健全城乡劳动者平等参与市场竞争的就业制度,引导农村劳动力就业增收,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其中,《规划》特别强调要激发“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促进就业效应,并明确了以下任务:



  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强化广州、深圳“双城”联动,打造高质量发展动力源,充分激发“双区”建设对促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辐射引领效应。



  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人才要素高效便捷流动,逐步放宽港澳专业人才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执业限制,带动提升人力资源市场一体化水平。



  加快建设粤港澳人才合作示范区、创业就业试验区。



  支持“两个合作区”在促进就业创业政策方面率先突破探索。



  构建以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为龙头的“1+12+N”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孵化平台载体布局,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吸引集聚更多创新创业人才。



  配合实施“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鼓励和支持香港青年到广州、深圳等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工作和发展。



  加强粤港澳青少年交流,组织开展粤港澳青年就业实习见习活动、创业创新大赛等活动。



  支持建设港澳人员就业创业“一站式”服务中心,为港澳人员提供与内地居民同等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


  《规划》的一项重要任务是推动区域就业均衡发展。为此,《规划》提出,引导劳动力向珠三角中心城镇和产业转移园有序转移集聚,发挥珠三角地区吸纳就业主渠道作用。同时,《规划》还要求引导鼓励人才向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流动,优化培训资源区域配置,鼓励珠三角优质培训机构开展跨区域合作,支持打造一批高水平技工院校。另外,《规划》还明确了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深度协作,加强人力资源市场协同发展、高端紧缺人才共引共育共享、技能人才培养区域合作。以及推动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就业市场,加强跨区域劳务协作,开展特色职业技能培训,强化农业农村人才培养等任务。



  吸引港澳青年在大湾区内地城市创业就业

  《规划》对加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进行了部署。提出高质量构建完善“1 +12 +N”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体系,鼓励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和广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横琴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在体制机制创新、构建国际一流管理服务体系方面先行先试、率先突破。此外,《规划》还提出,推动珠三角9市立足城市功能定位,因地制宜探索完善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政策措施,提供多层次、差异化、个性化服务,吸引港澳青年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创业就业。同时,进一步提高全周期服务品质,实现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均可“一键入孵”,打造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活力区、融合发展示范区、安居乐业试验田。


  《规划》还提出,搭建粤港澳劳动争议协同治理创新服务平台,推动完善粤港澳大湾区劳动争议联合调解暨速调快裁“1 +3 +N”服务体系,探索建立调解仲裁开放式区域合作机制。并要求逐步扩大聘任港澳籍调解仲裁员试点范围。 



  促进人才等要素在大湾区有序流动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劳动者,为此,《规划》提出,紧扣高质量发展需求,以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为核心,广泛开展高质量职业技能培训,全面提高劳动者技能素质和就业创业能力,打造一支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适应现代化经济体系、具备较高职业道德素质、结构比较合理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


  《规划》明确了构建高质量职业技术教育体系的任务,要求推动珠三角核心区技工院校高质量发展,加快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技工院校提升发展,推动优质技工院校与基础薄弱技工院校兼并、重组、联合办学,促进珠三角和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技工教育均衡发展。


  此外,《规划》要求优化人才供给结构,提出实施“湾区人才”工程,全面深化创造型、引领型改革,促进人才等要素在粤港澳大湾区有序流动。


  加强人力资源服务市场体系建设也是《规划》的一项重要内容,特别是要健全国家、省、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三级联动体系,高水平建设广州、深圳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因地制宜建设各具特色的省、市两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