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中山市成品油分销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年)》

信息来源: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日期:2023-02-07 分享:

政策文件: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印发《中山市成品油分销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的通知

一、编制背景

为保障中山市成品油市场的规范有序发展,提高成品油市场管理工作水平,确保成品油市场稳定供应,依据《广东省能源局关于开展全省成品油分销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粤能油气〔2021〕22号),编制《中山市成品油分销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

二、规划依据

《规划》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2019年修正)》《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2019年修正)》《商务部办公厅关于印发<石油成品油流通行业管理工作指引>的通知》《商务部关于做好石油成品油流通管理“放管服”改革工作的通知》《中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山市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成品油零售企业管理技术规范》(SB/T10390-2004)《汽车加油加气加氢站技术标准》(GB50156-2021)《加油站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20952-2020)《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规范》(GB50180-2018)《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标准》(GB/T51328-2018)》等为依据。

三、主要内容

《规划》的主要内容包括现状情况、发展目标、需求预测、布局规划四个部分。

(一)现状情况

截至2020年底,中山市共有在营陆上加油站140座,成品油批发经营企业4家,成品油仓储经营企业1家。“十三五”期间,中山市成品油零售累计达到547.8万吨,年均增长2.92%,但受城镇规划、土地规划等因素制约,“十三五”期间加油站建成率低,现有加油站分布也不尽合理。

(二)发展目标

“十四五”期间,中山市促进成品油分销体系发展规划与空间规划、社会经济发展规划有机衔接,推动我市成品油分销体系布局进一步完善、供应能力进一步增强、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市场监管进一步加强。加油规划布点总体数量、调控指标保证平均单站加油量不低于目前平均水平。

(三)需求预测

综合社会经济发展、能源发展、道路运输发展及成品油消费市场、汽车保有量预期、新能源汽车推广以及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等实际情况,从机动车保有量发展趋势、成品油消费市场趋势两方面构建成品油分销企业需求预测模型。预测至2025年,中山市需加油站服务的机动车约为224万辆,成品油消费需求量约为175.7万吨。

综合上述预测数值,结合政策要求及加油站建设实际情况,“十四五”期间,全市规划新增加油站布点21个。

(四)布局规划

“严格规范、协调多规、优化布局、控制总量”为原则,科学合理布局,满足市场和消费需求,提高加油站安全环保水平及综合服务能力。

“十四五”期间加油站布局主要采用均衡布置方式,结合现有加油站布局和发展情况,通过走访调研,听取镇街、政府部门的建议,并根据优先重点,加强薄弱原则,优先支持新增综合功能(充电/加氢等新能源服务)的规划站点布局,对部分现状加油站分布较密集的镇街及道路沿线区域不再布点。规划至“十四五”期末,全市新增加油站布点21个,相关布局情况采用片区机动车保有量比例对“十四五”新增规划加油站分布数量比例进行验证。结果显示,我市各片区新增规划布点数量基本符合机动车保有量增长比例测算。

四、实施保障措施

一是做好规划对接,加大实施力度;二是加强执法力度;三是严格执行加油站审批手续,进一步规范成品油市场流通秩序;四是采取科学合理的方法,解决加油站用地难问题;五是建立健全市场退出机制;六是支持智慧加油站建设与发展,七是强化成品油零售设施的安全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