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中山市粮食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

信息来源: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12-20 分享:

  政策文件: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山市粮食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2021年12月20日,《中山市粮食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中府办〔2021〕51号,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现就《规划》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规划》出台的背景和意义是什么?

  “十三五”时期,我市在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指引下,紧紧围绕深化改革和保障粮食安全两大主题,全面落实粮食安全政府责任制,深入实施“南粤粮安工程”,全市的粮食安全保障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首次把实施粮食安全战略纳入五年规划,同时提出深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粮食安全保障事业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为加强我市市级粮食储备统筹规划,充分发挥粮食储备在我市社会安全、政治和经济生活中的重要物质基础作用,进一步提升应对突发事件能力,我市编制《规划》,总结市粮食行业发展现状,归纳粮食行业发展需求,分析粮食行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作为“十四五”期间指导我市粮食行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规划》的编制与实施,有助于明确政府工作重点,规划与引导市场主体行为,强化粮食行业宏观调控、供应保障与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规划》的总体思路是什么?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粮食安全问题,对粮食安全主动权、耕地红线、粮食储备调节等重要问题都作过深刻阐释。“十四五”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乡村振兴战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双区驱动”为战略引领,以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促结构优化,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进一步聚焦粮食安全核心职能,加快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以粮食储备管理创新提升为重点,积极推进粮食产业升级,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新中山提供区域粮食安全保障。

   三、《规划》编制的理论基础是什么?依据是什么?

  世界粮食安全委员会粮食安全和营养问题高级别专家组分析了影响粮食安全和营养的各种因素,图1展示了粮食安全背后各项因素如何干预整个粮食体系,从而对粮食安全六大维度(供应、获取、利用、稳定性、能动性和可持续性)产生影响,其中政策和治理是基本,各环节对应了粮食行业产购储销等环节。《规划》结合中山市粮食行业发展实际,从夯实基础、构建供应链、完善应急供应、保障粮油质量安全、加强人才建设等方面进行编制。

  《规划》的编制主要依据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政策文件,国家、省、市制定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和远景目标,各级粮食行政主管部门有关的政策文件与规划等,包括但不限于下列文件:

  1.《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国令第740号,2021年04月07日)

  2.《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创新举措加大力度进一步做好节粮减损工作的通知》(国粮仓〔2020〕244号)

  3.《关于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的意见》(财建〔2021〕177号)

  4.《政府储备粮食仓储管理办法》(国粮仓规〔2021〕18号)

  5.《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粤府〔2021〕28号)

  6.《广东省粮食安全和应急物资保障“十四五”规划》(粤府办〔2021〕28号)

  7.《中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府〔2021〕53号)

  8.《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实施意见》(粤府办〔2018〕37号)

  9.《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


1644546922(1).png


  图1

  四、《规划》提出中山市粮食安全保障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我市将以“管好手中粮,理好社会粮”为出发点,重点落实粮油储备和应急保障“两大体系”建设,立足中山市、面向大湾区,力争突破现有粮油产业服务体系。至“十四五”期末,建成储量充足、质量良好、管理科学、保障有力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初步奠定智力聚集、全面开放、面向世界的现代粮食产业服务新格局。具体包括七个方面:

  (一)是夯实粮食储备基础。一方面在中心粮库空置地块扩建高标准粮仓,另一方面是积极,对中心粮库现有仓房硬件进行气密性、隔热性提升改造,建设绿色低温仓储设施,应用节粮减损提质增效储粮新技术,力争2025年市属仓容满足储备任务要求,满足绿色生态、科学减损的储粮保质需求。

  (二)是构建区域粮食供应链。发挥中山区域优势,以中山港现有仓房为基础,建设具备多种功能的粮食产业化园区,引导粮食产业集聚化发展,提升粮食产业集约化、规模化水平,促进粮食产业经济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构建区域粮食产业供应链新体系。

  (三)是完善应急供应体系。根据人口布局的变化优化粮食供应网点,同时优选应急加工企业、确保应急配送运力,形成主城区1小时、区域2小时的应急响应能力。积极与周边地市合作,探索建立区域间粮食应急联动机制,加强职能部门之间的配合和协同,实现预案联动、指挥联动、信息联动、物资联动、队伍联动。科学测算全市粮食需求数量,落实供需平衡措施,有效发挥粮食储备吞吐、加工转化的调节作用,确保粮食市场基本稳定。及时开展应急保供实战演练,对应急粮食物资调运的组织协调能力、保障能力以及调运的各个环节进行评估,研究提出优化改进措施。

  (四)是保障粮油质量安全。完善质检市、企两级质检体系,严格执行地方储备粮入库强制检测制度、粮食库存质量安全监管制度和粮食出库质量检测制度,避免食品安全风险;健全粮食质量安全风险监测预警体系,加强粮食质量安全突发事件隐患评估和防范对策会商分析,健全粮食质量安全动态管理、突发事件信息直报和舆情监管网络体系,拓展防控交流渠道等质量安全事故应急处理能力。推进粮食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提高粮食质量安全保障能力。

  (五)是强化粮情监测监管。继续推进粮食仓储业务数字化改造,提升仓储管理水平;建设中山粮食流通管理平台,提升粮食治理能力;创新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效能;加强涉粮企业信息监管,保障产业健康发展。

  (六)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继续坚持“人才兴粮”、科技兴粮的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制度,通过多种方式优化干部队伍,提高干部专业技能;完善人才管理制度,内部培养与外部引进相结合,重视中青年干部的培训与培育工作,优化行业人才队伍结构。加大与省内外涉粮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战略合作,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机制,注重实习实训与工作岗位紧密衔接,分类推进各类人才队伍教育和培训工作,完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加强与行业专家的业务对接,加大绿色储粮技术应用,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七)是提高管理服务水平。着力提高执法督查现代化水平,建立权责清晰、管理科学、配合有力、协调高效的新型监管机制,实现监管理念现代化、监管机制高效化、监管手段信息化、监管格局协同化,执法督查效能明显提升。以政府间产销合作搭建企业间合作平台,培育粮油名牌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