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中山市投资项目策划生成办法》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9-09-30 分享:

政策文件: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山市投资项目策划生成办法的通知

我市制定了规范性文件《中山市投资项目策划生成办法》,于2019年9月30日起实施。根据《中山市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中府〔2015〕14号)的相关规定,现就文件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国家于2018年5月、2019年3月,先后出台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33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9〕11号),指明了今后投资项目审批体制改革的主要方向,提出了2020年底基本建成全国统一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管理体系的基本目标。广东省高度重视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2019年5月,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广东省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粤府〔2019〕49号),明确了投资项目审批体制改革的总体要求及改革任务。

为贯彻国务院和省决策部署,加强全市投资谋划、决策和统筹协调,提升建设项目前期工作效率,有效配置城市空间资源,保障重大项目顺利实施,实现全市对项目规划、谋划、决策和推进实施的协调一致,市发展改革局联合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共同商讨,牵头制定了《中山市投资项目策划生成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二、《办法》的主要内容

《办法》共分4章17条,包括第一章总则,第二章政府投资项目策划生成,第三章社会投资项目策划生成,第四章附则。

(一)明确投资项目策划生成总体准则。根据《中山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参考《广州市人民政府政务管理办公室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广州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委员会关于印发<广州市工程建设项目联合审批办法><广州市工程建设项目策划生成办法><广州市“多规合一”管理办法>的通知》,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制定本《办法》。

《办法》明确了适用的项目范围、相关部门的主体责任、主要工作流程及办理时限等,目的是从源头上切实保障项目的顺利推进,提升投资项目前期工作效率。

(二)明确政府投资项目策划生成的主要流程。

1、各项目主管部门在开展项目前期的基础上,登录多规合一平台,填报项目基本信息。

2、市自然资源局通过多规合一平台提交合规性审查报告,明确审查意见。

3、经市政府批准同意纳入政府投资项目预备库的,市发展改革局直接列入预备库管理,由项目主管部门开展可研报告编制、勘察设计等前期工作。

4、经市政府批准不同意纳入政府投资项目预备库,但具备规划调整可行性的,由市自然资源局牵头启动规划调整工作后,项目主管部门重新开展项目策划生成工作。

5、经市政府批准不同意纳入政府投资项目预备库,也不具备规划调整可行性的,直接暂停开展项目前期工作。

6、市发展改革局做好政府投资项目预备库的动态管理工作,并将预备库情况表进行通报共享。

(三)明确社会投资项目策划生成主要流程。

1、企业取得出让用地后,按出让要求和条件建设项目,无需再进行合规性审查。

2、拟申报纳入市社会投资项目预备库的,由项目主管部门根据中山市产业发展规划等专项规划情况,开展项目建设内容、用地需求、用地边界、选址方案、拟用地现状调查等前期研究,登录多规合一平台填报项目信息。

3、市自然资源局通过多规合一平台提交合规性审查报告,明确审查意见,并反馈给市发展改革局。

4、市发展改革局综合项目合规性审查意见和各部门、镇区意见,对是否纳入市社会投资项目预备库提出审核意见,反馈项目所在镇区政府和相关部门。

5、未通过合规性审查的项目,原则上不予列入市社会投资项目预备库。社会投资项目预备库是纳入年度重点项目计划的主要来源。

(四)完善政策运行机制,确保《办法》落地生效。主要从项目后续办理工作的各方面,进一步加强制度保障,强化建立健全高效的工作推进机制,确保《办法》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三、政策亮点

(一)提前把关,避免项目立项落地难。建立投资项目策划生成合规性审查制度,在启动项目建设程序之前,对项目生态控制线、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和耕地红线、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等硬约束指标进行审核把关,提前把脉问诊,对于没通过合规性审查也不具备规划调整可行性的,直接暂停开展前期工作。《办法》实施后,既为项目后续各项审批手续快速办理创造条件,更可有效避免项目审批后无法落地建设造成投资浪费。

(二)联合审查,简化前期审批流程。通过项目策划生成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有效衔接,聚焦项目前期准备这一重点环节,在合规性审查工作过程中,各部门各司其职,分工合作,利用“多规合一”平台明确审查意见,各部门各镇区的意见直接在平台上进行流转,简化项目审批流程,加快项目建设实施。

(三)信息共享,动态管理项目预备库。在项目策划生成的基础上,市发展改革部门将重点做好投资项目预备库的动态管理工作,及时做好通过合规性审查项目的入库和新开工项目的出库工作,并于每季度将项目预备库信息进行通报共享,同时为全市重点项目计划编制提供项目储备,形成接续不断、滚动实施的循环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