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规范性文件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印发《中山市市级储备冻猪肉管理办法》的通知

        文号:中发改规字〔2022〕08号、中发改物资〔2022〕366号          信息来源: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日期:2022-07-19 分享:



火炬开发区管委会,翠亨新区管委会,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各有关单位:

为加强我市市级储备冻猪肉管理,现将《中山市市级储备冻猪肉管理办法》印发给你们,请贯彻执行。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2022年7月19


  中山市市级储备冻猪肉管理办法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为加强我市市级储备冻猪肉管理,确保数量真实、质量合格、储存安全、管理规范,根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关于印发<完善政府猪肉储备调节机制 做好猪肉市场保供稳价工作预案>的通知》(发改价格2021770号)要求,参照《广东省省级储备冻猪肉管理办法(2021年修订)》,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本办法所称市级储备冻猪肉,是指市政府为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引起市场异常波动和市场调控而储备的冻猪肉。

  第三条市级储备冻猪肉是市政府的专项储备物资,动用权属市政府市政府授权的部门。

  第四条市级储备冻猪肉坚持常年储备、动态轮换、规模适度、保障重点的原则,实行企业承储、财政补贴、市场运作、储备费用定额包干的运行机制。

  第五条本办法适用于从事市级储备冻猪肉收储、管理、轮换、动用、监督检查等活动的单位和个人。

  第二章  职责分工

  第六条市发展改革局(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下简称市发展改革局)负责市级储备冻猪肉的行政管理工作,按照上级要求落实收储任务;负责承储企业的招标,与承储企业签订承储合同,组织核查确认收储落实情况,对市级储备冻猪肉的数量、质量和储存安全实施监督,并定期或不定期对承储企业组织开展检查;负责监测猪肉市场价格,适时提出动用建议或按照上级要求动用,在需要动用市级储备冻猪肉时向承储企业下达动用指令。

  第七条财政局负责保障落实市级储备冻猪肉储备费用补贴、动用所需财政资金,配合市发展改革局研究提出动用方案。

  第八条承储企业负责市级储备冻猪肉的收储、轮换、日常管理和动用实施,对市级储备冻猪肉的数量、质量和储存安全负责。及时报送储备相关数据或报表等,及时办理储备补贴申领等事项,及时处理并向市发展改革局报告发现的问题,依法接受有关部门监督检查。

  第三章承  储企业管理

  第九条承储企业原则上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确定,承储期一般为3年;紧急情况下,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同意,采取邀标竞价、单一来源采购等方式确定

  第十条承储企业应当具备以下条件:
(一)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肉类行业企业;
(二)在中山市内具有符合国家有关标准和技术规范要求的自有或租赁冷库,租赁库有效租期不得短于承储期;
(三)具有冻猪肉及分割肉产品的稳定销售网络以及与储备任务相匹配的经营投放能力;
(四)自身财务状况良好,具有较好的商业信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和健全的财务管理制度,资产负债率低于70%
(五)近3年内无违法违规行为、重大生产安全事故或者重大食品安全事故记录。

  第十一条市发展改革局应当与承储企业签订承储合同,明确双方权利义务,约定储备时间、存储库点、储备数量、储备质量、轮换和动用要求、费用补贴和违约责任等。

  第四章  收储在库轮换管理

  第十二条承储企业应当严格按照承储合同约定,按时完成

  市级储备冻猪肉收储工作,及时向市发展改革局报告收储落实情况。特殊情况不能按时收储、轮入的,应当在约定完成时限前10个工作日报市发展改革局同意。

  第十三条市级储备冻猪肉质量应当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入库前应当经法定检验检疫机构检验,检验合格的才能作为市级储备冻猪肉储备。

  第十四条市级储备冻猪肉轮换实行市场化运作,承储企业应当按照出陈储新、保证质量的原则,对市级储备冻猪肉适时进行轮换,市级储备冻猪肉轮换时间原则上不超过6个月

  第十五条承储期内,市级储备冻猪肉任何时点的库存量不得低于合同约定承储数量的70%,一个承储年度每月的月末库存量平均值不得低于合同约定的承储数量(发生动用的除外)。

  第十六条市级储备冻猪肉实行专仓()储存、专人管理、专账记载和挂牌明示。承储企业应当在市级储备冻猪肉专账上如实记录市级储备冻猪肉进出仓的时间、品种、数量、价格、轮换等情况,并在仓内挂牌上详细记录储备冻猪肉的品种、数量、仓库地点、入库时间等资料,确保账账相符、账实相符、质量合格、储存安全、管理规范

  第十七条承储企业应当在每月的前7个工作日内向市发展改革局报送上月度的储备统计报表,在每季度的前10个工作日内报送上季度的储备统计报表,报送的报表应当真实、准确、规范。储备档案和原始凭证应当自形成之日起保存6年以上。

  第五章  动用管理

  第十八条未经市政府或者市政府授权的部门同意,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动用市级储备冻猪肉。

  第十九条出现下列情况之一时,可以动用市级储备冻猪肉:
(一)发生重大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等突发事件需要动用市级储备冻猪肉的;
(二)全市或者部分镇街肉类市场价格出现异常波动的;
(三)其他需要动用市级储备冻猪肉的情形。

  第二十条市级储备冻猪肉动用包括免费调拨、限价销售、降价销售、随行就市投放等方式。

  第二十一条动用市级储备冻猪肉,由市发展改革局会同市财政局提出动用方案,报市政府批准同意后,市发展改革局根据动用方案向承储企业下达动用指令,并组织督促承储企业落实动用方案。紧急情况下,市政府可直接下达市级储备冻猪肉动用指令。

  第二十二条承储企业应当严格落实市发展改革局的动用要求,保质保量提供市级储备冻猪肉,全力配合做好有关工作。在动用结束5个工作日内,承储企业应当将有关执行情况报告市发展改革局,并抄送市财政局。

  第二十三条市级储备冻猪肉动用完成后,承储企业应当在1个月内或在动用方案规定的时间内自行完成补库,并及时向市发展改革局报告补库情况。

  第六章  费用管理

  第二十四条储备费用补贴标准由市发展改革局会同市财政局提出,报市政府核定。

  第二十五条市级储备冻猪肉的费用补贴列入年度财政预算。费用补贴实行费用预拨与结算制度,一般上半年预拨当年费用的70%,同时市发展改革局依据核查情况,对上一年度的储备费用进行结算。

  第二十六条为平抑市场物价或者应对突发事件,指令承储企业限价销售、降价销售或者免费调拨市级储备冻猪肉,造成销售价低于同时期、同地区、同等级冻猪肉市场平均价的差价或者免费调拨产生的成本价,由政府负责补偿。

  第七章  监督检查

  第二十七条市发展改革局和市财政局依据各自职责,依法对市级储备冻猪肉实施日常管理和监督检查,必要时可以联合进行检查。

  第二十八条承储企业应当按照本办法有关规定和承储合同约定履行职责,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的监督检查,不得拒绝、阻挠。

  第二十九条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市级储备冻猪肉管理工作中违反本办法规定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和《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给予处分。

  第三十条承储企业违反本办法规定,出现如下情形之一的,由相关行政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整改;违反财经纪律的,责成相关企业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责任人员依法依纪给予相应处理或者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一)入库的市级储备冻猪肉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
(二)虚报、瞒报市级储备冻猪肉数量的;
(三)发现数量、质量、储备安全等问题不及时处理,或者客观上无法处置又不及时报告的;
(四)拒不执行承储合同或动用指令的;
(五)拒绝、阻挠、干涉有关部门依法履行职责的;
(六)擅自动用市级储备冻猪肉的;
(七)承储期内储备品种、数量、质量、储存库点与承储合同不相符的;
(八)未按时收储、轮入,且未按要求报市发展改革局同意的;
(九)以市级储备冻猪肉对外进行质押、担保或者清偿债务的;
(十)发生股权、法定代表人、经营地址变更或者进入撤销、解散、破产程序时,未提前书面告知的;
(十一)未履行本办法和承储合同约定的其他相关义务的。

  第八章  附则

  第三十一条承储企业应当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及本办法,制定市级储备冻猪肉管理实施细则(包含收储、在库、轮换管理及动用等内容),报市发展改革局备案。

  第三十二条本办法由市发展改革局负责解释。如需开展临时储备收储或建立其他市级肉类储备,可以参照本办法执行。

  第三十三条本办法自202291日起实施,有效期5年。



【图解】中山市市级储备冻猪肉管理办法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