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规范性文件

中共中山市委 中山市人民政府 关于进一步加快第三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02-03-27 分享:

    为积极应对加入世贸组织的需要,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增强经济的整体竞争力,加快推进基本实现现代化进程,现就我市进一步加快第三产业发展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快第三产业发展的重要意义
    1、加快发展第三产业是我市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客观要求。第三产业发展水平是衡量现代经济社会发达程度的重要标志,许多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发展经验表明,当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时,第三产业的发展速度普遍高于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我市的经济发展在总体上处于工业化的中后期阶段,不失时机地加快第三产业发展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
    2、加快发展第三产业是优化经济结构,提高整体竞争力的必要条件。第三产业的发展要以第一、第二产业的发展为基础,反过来又促进第一、第二产业的发展。加快第三产业发展,有利于提高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水平,促进国民经济全面协调发展。
    3、加快发展第三产业是我市适应加入世贸组织要求,促进与国际经济接轨的重要举措。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第三产业将逐步加大对外开放,成为外商投资的新热点。加快第三产业发展,有利于改善我市的投资环境,扩大利用外资规模,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不断增强我市经济直接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
    4、加快发展第三产业是促进就业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手段。第三产业行业多、门类广,是吸纳劳动力就业的重要载体。随着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需求不断创新和升级,第三产业将成为我市新的经济增长点,其加快发展将充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生活的需要。

    二、加快发展第三产业的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5、我市加快第三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以基本实现现代化为总目标统揽全局,以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体制改革,扩大开放,营造开放宽松的发展环境,加快推进第三产业的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进程;突出重点,优化布局,层次推进,分步实施,促进第三产业提速发展,把中山建设成为珠江三角洲中富有区域特色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重要中心。
    6、根据《中山市基本实现现代化规划》和《中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要求,我市第三产业的发展目标是: ——“十五”期间,实现第三产业提速发展,逐年提高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到2005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40%左右;到2010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接近并力争超过第二产业,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 ——进一步提高第三产业的开放程度。形成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市场体系,加快与国际经济接轨,发挥市场在第三产业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进一步完善政策法规体系,促进投资,使第三产业成为最具发展活力的产业。 ——建立起结构合理、集聚力强、辐射面广、外向度高的现代化服务体系。强化与珠江三角洲地区的产业分工协作,提高第三产业的信息化水平,发挥重点行业比较优势,延伸产业链,扶持一批骨干企业做大做强,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第三产业布局。 ——第三产业就业主渠道作用更加突出。到2005年,第三产业就业比重达到40%以上,成为吸纳劳动力就业的主导产业。第三产业就业人员素质明显提高。三、进一步明确第三产业的发展重点。
    7、按照分阶段、有重点、多层次推进的思路加快我市第三产业发展。近阶段要以现代物流业为龙头带动生产服务业发展,以旅游业为龙头带动生活服务业发展;重点发展现代物流业、旅游业、信息服务业、房地产业和金融服务业;促进科教文卫体、广播电视、环保服务和公共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市场化、产业化;加快发展投资少、见效快的技术密集型服务业以及社区服务和家政服务等新兴服务业;加强第三产业发展的整体协调力度,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现代物流业。依托区位优势和特色经济优势,在鼓励发展连锁经营和中高级批发市场的同时,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加强规划,完善交通、信息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发展集信息服务、仓储、配送、联运和展示交易为一体的现代化物流园区;通过引进国际物流先进技术、先进设备和现代管理方法,加快流通企业重组;吸引国内外大型企业设立商品采购中心和物流配送中心,扶持第三方物流企业发展。 ——旅游业。发挥名人效应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品牌优势,加强宣传推介,提高知名度;突出南国名城、水乡田园、现代风韵、侨情民俗的特色,开发具有历史文化内涵和富有现代休闲品味的新景点,发展观光、生态、度假、商贸等专项旅游;鼓励发展大型旅游景点;开发民间工艺品和地方特色旅游产品,延长产业链条;积极参与珠三角和港澳地区旅游市场的分工协作,拓展旅游发展空间。 ——信息服务业。建设运作高效、信息容量大、安全可靠的信息交互网和信息统一网络平台;加强信息资源开发,促进资源共享;加快发展软件业,大力推广信息技术应用,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发展电子政务、电子商务、远程教育、社区资讯等信息服务。 ——房地产业。建立房地产宏观调控体系,适度调控总量,有效盘活存量;营造舒适的居住环境,以城区为重点,高起点发展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的商品住宅小区;积极发展房产二级市场;培育房地产中介市场,规范房地产市场和物业管理,建立优良的市场服务体系。 ——金融服务业。充分利用国内外的资源,发展和完善金融服务网络,提高金融服务质量;强化金融创新,扩大证券投资、保险等中间业务;建立信用体系,营造良好的金融运行环境;完善产权交易市场,加大资产重组力度,促进企业组织结构和资本结构的调整优化;完善金融管理信息系统建设,防范金融风险;依法实行覆盖全社会的基本保险制度,进一步扩大社保覆盖面。

    四、营造第三产业发展的宽松环境
    8、拓宽市场准入,加快开放第三产业投资领域。对符合我市产业政策鼓励发展的第三产业项目,在注册资本、经营范围、经营场所、经营方式、再投资资格等方面进一步放宽限制。打破行业垄断和部门垄断,对民间投资主体实施平等的准入条件。法律法规没有禁止的领域,允许各种形式的资本进入。
    9、深化审批制度改革,提高政府服务水平。简化审批程序,规范审批行为,除国家和省规定必须前置审批的以外,其它审批事项改为后置审批,改变“严进宽管”的做法。利用先进科技手段改进审批办法,建立网上申办、联审等制度,增加透明度和公开性。简化办事程序,健全监督机制,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
    10、引入市场机制,经营城市资源。以经营的理念发展和管理城市,塑造城市品牌,搞好城市营销。建立城市资源有偿使用机制,鼓励各类投资。采取专营权的招标、专营牌照的拍卖和不可再生性资源的控制使用等多种手段,促进城市资源的市场化经营。经营性城市公共设施,可向外商和社会出售部分股权。逐步将市政维护、环卫清洁、绿化养护等推向市场,降低成本,提高经营管理水平。     11、加快城市化进程,促进人口向城镇聚集。抓住全省户籍制度改革的有利时机,放开建制镇的户口迁移限制。鼓励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扩大对城镇服务产品的需求,促进第三产业集约发展。

    五、加快第三产业的对外开放
    12、抓住加入世贸组织的机遇,加大第三产业的招商引资力度。提高第三产业的对外开放水平,争取使金融证券、电信、分销、交通运输等服务行业率先列入我国开放试点行列。抓好自由贸易区的可行性研究。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推动企业与国外大型企业的合资合作,吸引境外资金、技术、人才,促进第三产业发展在短时间内实现质的飞跃。
    13、主动应对入世挑战,积极参与国际竞争。研究世贸组织规则,制定应变对策,提高企业素质和竞争力。拓宽外贸渠道和营销网络,整合外贸资源,大力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采取买方信贷、融资租赁和外贸代理制等多种形式,创新外贸思路、探索新的外贸营销方式。积极支持企业申报进出口经营权,培育外贸出口生力军。鼓励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
    14、学习借鉴国外经验,提升第三产业发展水平。加强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推进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提高第三产业发展水平,实现产业升级。营造良好环境,加强人才的培养和引进,为加快第三产业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六、切实加强对第三产业发展的领导
    15、营造加快第三产业发展的良好氛围。各级领导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把加快第三产业发展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政府职能部门在履行本部门职责的同时,必须增强大局观念和服务意识,加强沟通和协调,切实提高行政水平,改善服务质量。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市上下对加快发展第三产业重大意义的认识,为加快第三产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16、建立健全第三产业发展的领导协调机制。成立第三产业领导小组,负责全市第三产业发展的总体指导和综合协调,解决第三产业发展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各镇区可根据实际情况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制定本地区第三产业的发展计划。各相关部门要围绕全市的发展目标,明确职责,加紧制定配套措施,切实推进第三产业发展。     17、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行业协会是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与企业间的桥梁,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沟通信息、监督自律和平衡协调方面的作用,鼓励其积极参与国内、国际交流和合作活动。鼓励发展专业化的中介服务组织,为企业提供系统的专业化服务。
    18、进一步加强对第三产业的统计工作。第三产业覆盖面广,其所有制形式、组织形式、经营方式多样化、复杂化,要切实加强第三产业的统计工作,做好发展现状分析和监测,为宏观管理和决策提供科学准确依据。充分调动统计资源,强化部门统计,按照部门管理职能及业务延伸进行归类分工,落实好部门对第三产业的统计调查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