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规范性文件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2015年行政许可实施和监督管理情况报告

信息来源: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日期:2016-03-31 分享:

根据《关于开展行政许可实施和监督管理情况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局2015 年行政许可实施和监督管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现有事项及办理情况。本单位现有行政许可5项,包括市管权限外商投资项目核准、市管权限企业投资项目核准、依法必须招标的基建工程、特许经营项目招标方式和招标范围的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及粮食收购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3项(包含7个子项),包括市管权限政府投资项目审批、依法实行政府定价管理的价格和收费和依法实行政府指导管理的价格和收费。行政许可审批和非行政许可审批全部进驻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中山分厅。取消、转移事项11项;全年行政许可申请1729件、受理并办结1729件;非行政许可审批申请837件、受理和办结837件。未受理0件、未按时办结0件。

(二)依法实施情况。严格按照国家的法律法规,如《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办法》、《外商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政府核准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关于全面实行企业投资项目网上备案的指导意见》等要求,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规定的审批权限、范围、程序、条件,实施行政许可工作。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审批程序,出台《中山市政府投资项目咨询评估工作管理制度》。进一步优化服务质量,提升审批效率,制定了《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行政服务限时办结制度》、《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行政服务首问负责制度》、《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行政公共服务承诺制度》、《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行政服务一次性告知制度》。通过网络、现场等多种方式,免费向申请人提供行政许可办事指南、申请书格式文本及填写说明。定期对行政许可配套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修改、完善,明确审批标准、规范自由裁量权。

(三)公开公示情况。依法公开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事项。在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公开公示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的办理对象、办理条件、所需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期限等,提供申请书格式文本下载,并提供具体项目的办事进度和结果查询。在局官方网站公开项目审批前、审批后公告,以及收费批复。畅通咨询投诉途径,在行政服务大厅提供免费信息咨询,通过12345服务热线和12358价格举报电话以及中山市政府网站、我局官方网站可以对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实施情况进行举报投诉。

(四)监督管理情况。

1.制定实施有关监管措施。制定了《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投资项目审批内部监督管理暂行办法》, 提高投资项目审批效能,防止和纠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政过错行为发生。制定了《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行政审批绩效评定试行办法》,进一步强化工作人员的绩效意识,引导其提高工作效率,增强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服务基层的能力。制定了《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项目审批责任管理办法》, 规范项目审批行为,推动行政管理方式由事前审批为主向事中、事后监管为主转变。

2.开展监督检查工作情况。根据《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印发简政强镇下放事权运行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结合局领导挂点联系镇区机制,定期赴镇区开展调研,了解各镇区承接事项运行情况。根据《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投资项目审批内部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试行)》,开展了2次专项档案交叉检查,共抽查审批档案70份,及时发现问题,制定措施完善内部管理。

(五)实施效果情况。通过继续优化和规范审批流程、提升服务质量,项目进驻网上办事大厅、办事人员进驻市行政服务中心,大大方便行政相对人、提高审批效率,行政相对人的认可度和满意度显著提高,更好地服务全市社会经济发展,2015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我市成为全省首批企业投资项目清单管理试点城市。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积极落实《中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决定》(中府〔2016〕12号)要求,严格贯彻落实权责清单制度,及时更新权责清单和审批服务事项目录。加强取消后的后续监管,防止出现管理真空。不断提高政府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二)积极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清单管理改革。公布中山市企业投资项目“三张清单”;实现省统一代码管理系统和市并联审批系统的互联互通。

(三)严格依法行政,坚持做到主动公开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事项。根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认真做好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工作的通知》(发改电〔2015〕557号)及《广东省发展改革委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认真做好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工作的通知》(粤发改发电〔2015〕150号)文件精神,牵头做好行政许可信息公开工作,推动审批信息与社会信用信息资源整合。


 

附件:1.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2015年行政许可实施和监督管理情况表


      2.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2015年取消和转移事项监督管理情况表


附件1: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2015年行政许可实施和监督管理情况表.xls


附件2: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2015年取消和转移事项监督管理情况表.xls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2016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