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规范性文件

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中山市楼宇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

信息来源:中山市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16-07-29 分享:

火炬开发区管委会,翠亨新区管委会,各镇政府、区办事处,市各有关单位:


楼宇经济具有高端性、高集聚性、高效益性等特征,是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和招商引资的重要载体,正逐渐成为我市现代服务业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的增长点。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指导意见》(国发〔2014〕26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85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结合我市商务楼宇分布格局和现代服务业业态分布情况,以“优巢”与“选凤”为楼宇经济发展的基本战略,以“促进一批,共建一批,提升一批”为工作要点,以打造“亿元楼宇”和“特色楼宇”为抓手,优化布局、培育特色、精准服务,着力提升商务楼宇入驻率、税收贡献率,建立健全楼宇经济发展机制,为增强区域经济实力提供有力支撑。


(二)基本原则。


——政府引领,市场主导。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规划、政策引导和公共服务的作用,挖掘消费潜力、激发市场活力,推动楼宇经济健康发展。


——突出重点,带动发展。加强楼宇经济分类指导,聚焦重点,合理规划,优化商务楼宇布局,综合施策,打造产业特色鲜明、比较优势突出的楼宇经济集聚区,增强示范带动效应。


——创新供给,提升质量。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推动楼宇服务业态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加大对现有楼宇资源的改造提升力度和招大引强力度,开发适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群体的多样化、个性化潜在服务需求,提高楼宇运营效益。


(三)适用范围。我市范围内的现代商务商业办公楼、大型城市综合体、创新创业科研楼(含科技孵化器)等。主城区范围内的,建筑面积不低于3万平方米;镇区范围内的,建筑面积不低于2万平方米。


(四)发展目标。通过实施“促进一批,共建一批,提升一批”三项工程,形成主体功能明确、产业发展联动、资源配置优化、整体效能提升的楼宇经济发展格局。力争到2020年,支持发展重点楼宇50幢,打造(税收)亿元楼宇2幢,已建成的楼宇新兴业态企业入驻率达80%以上,楼宇经济群税收对地方税收贡献率达10%以上。


二、主要任务


(一)“促进一批”低效楼宇。将已投入使用两年以上、入驻率低于50%的低效楼宇作为促进发展的重点,以市镇(区)共建模式加强项目招商引资,引导楼宇资源加快集聚。全市重点促进20幢低效楼宇改造提升、业态调整、功能置换和靶向招商,力争到2020年楼宇入驻率达到80%以上。


(二)“共建一批”特色楼宇。以一批待开发或新建的商务楼宇、城市综合体作为共建发展对象,明确楼宇招商发展主题,以市镇(区)共建模式引进世界知名企业来我市设立区域总部、服务中心、分支机构、结算中心、研发中心、采购培训基地、人才基地等,引导产业相关、业态相近的生产性服务业企业、新兴业态企业向特色楼宇聚集,力争到2020年共建20幢楼宇入驻率达到80%以上、产业特色鲜明的重点楼宇集聚区。


(三)“提升一批”亿元楼宇。重点支持10幢年度合计营收在10亿元以上的现代商务商业办公楼、大型城市综合体、创新创业科研楼,加强“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大数据应用公共服务平台、服务业对外合作平台等建设培育工作,力争到2020年建成2幢比较优势突出、税收超亿元的亿元楼宇。


三、政策支持


(一)加大财政支持力度。


1.针对“促进一批”的低效楼宇项目,开展改造提升、业态调整、功能置换和靶向招商等活动,最高给予活动经费50%的资金扶持,年度扶持金额不超过200万元。


2.针对“共建一批”的特色楼宇项目,开展精准招商、服务提升、创业孵化、品牌建设等活动,最高给予活动经费50%的资金扶持,年度扶持金额不超过300万元。


3.针对“提升一批”的亿元楼宇项目,开展智能化改造、品质提升、平台建设、产业集聚等活动,最高给予活动经费50%的资金扶持,年度扶持金额不超过500万元。


(二)强化规划引领。


1.制订全市楼宇经济发展规划,统一布局楼宇经济功能区块,加强楼宇项目在选址定点、产业定位、整体设计、物业管理等方面的规划引导,形成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结构合理的商务楼宇群发展格局。


2.明确城区和各镇不同功能区块发展引导,重点加强火炬开发区、翠亨新区城市核心和南部城市副中心片区的商务楼宇建设力度,协调推进主城区城市核心和西北部城市副中心片区的商务区改造和提升。


(三)完善功能服务。


1.打造完善的商务配套环境,整治楼宇周边道路交通环境,加大停车设施建设,解决商务区内的停车难问题;引导商业零售、餐饮休闲、文化娱乐等服务业项目在楼宇周边集聚。通过“功能混合”模式配套建设文教卫体相关设施。


2.推动宽带信息网络、数据交换中心和应用服务系统建设,为开发商、商务楼宇业主、物业经营管理者和入驻企业提供楼宇经济信息服务。


(四)加强招商引导。


1.加大商务楼宇招商推介力度,每年组织多场区域性楼宇招商推介会,组织商务楼宇进行靶向招商、精准招商。对产业业态好、发展前景广的商务楼宇,市镇(区)两级作为重点招商平台,提供多元化的招商服务。


2.支持楼宇业主引进专业化招商团队,成立专业招商机构,推动引进企业与行业协会的对接。搭建对外招商平台,积极发展与国内外权威中介机构合作。


3.鼓励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新元素集聚,推动商务楼宇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平台,吸引双创企业、中小微企业入驻商务楼宇。


(五)提升平台服务。


1.建立全市现代商务楼宇信息地图,鼓励楼宇提升智能化、信息化水平。形成楼宇经济发展信息云平台,加强与企业的信息对接,规范信息发布。


2.建立全市楼宇经济商务服务平台,包含楼宇简介、政务代办、招商引资、物业管理、楼宇租售、产业集聚情况等功能,为楼宇开发商和入驻企业提供一站式、保姆式、全过程的“拎包入住”服务。


(六)品牌楼宇建设。联合协会、专业机构和专家学者,根据楼宇的业态集聚度、企业入驻率、经济效益、物业管理服务质量及企业满意度等进行综合评选,每年评选一批“品牌楼宇”。定期组织“品牌楼宇”开展招商推介活动。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服务业发展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统筹推进楼宇经济工作,组织各成员单位共同推进楼宇经济发展;相关职能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做好相关服务保障工作。


(二)形成推进合力。各镇区要建立楼宇经济发展工作机构,负责辖区内商务楼宇的管理服务工作,与楼宇业主(管理人)建立固定联系,为楼宇、企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


(三)加强宣传推广。大力宣传楼宇经济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宣传楼宇经济发展思路、重点方向及政策环境,展示楼宇经济发展成效和经验,营造楼宇经济提质发展的良好氛围。


 


                        中山市人民 政府办公室


                          2016年7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