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规范性文件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印发中山市农副产品价格调控项目库管理办法的通知

信息来源: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日期:2017-11-28 分享:

 

火炬开发区管委会,翠亨新区管委会,各镇政府、区办事处,市各有关部门:

  为贯彻落实国家完善价格调控机制的有关部署,全面构建我市农副产品价格调控平台,根据《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 广东省财政厅关于农副产品价格调控项目库成员单位项目补贴及项目库建设有关问题的通知》精神,我局制定了《中山市农副产品价格调控项目库管理办法》,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2017年11月27日

   

  中山市农副产品价格调控项目库管理办法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加强和规范农副产品价格调控项目库管理,全面构建农副产品价格调控平台,满足农副产品价格应急调控需要,根据国家和省完善价格调控机制的有关部署和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的《广东省农副产品价格调控项目库管理办法》(粤发改价格〔2015〕412号)等相关规定,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农副产品价格调控项目库,是指对自愿参与政府农副产品价格调控的农副产品生产、流通、销售环节的项目单位进行收集汇总、分类筛选、跟踪管理、数据统计、信息发布等建立的项目单位数据库及应用系统。

  第三条 本办法适用于中山市内项目单位组成的农副产品价格调控项目库的建立与管理。

  第四条 农副产品价格调控项目库应按照“立足调控需求、利用优势资源,科学规划布局、单位相对固定,强化有机衔接、方便组织实施”的总体要求,基于我市农副产品价格调控需要,选取一定数量的生产经营规模较大、调控作用发挥明显的可持续发展项目单位建立。

  第五条 农副产品价格调控项目库管理遵循以下原则:

  (一)严格程序,动态调整。入库的项目单位必须经过严格的考评、择优录取、规范审批,入库项目单位相对固定并实行动态管理,根据实际情况适时调整项目单位或项目单位级次。

  (二)分类管理,明确标识。入库的项目单位按照农副产品生产、流通、销售3个环节分类管理,建立项目单位档案,根据项目单位的基本情况确定项目单位级次,编列代码作为资格认定依据。

  (三)以补代购,注重服务。对入库的项目单位给予一定的补贴,购买其自保供稳价协议签订起1年的价格调控服务,项目库管理应更加注重项目单位价格调控作用的发挥。

  (四)强化监督,信息公开。项目单位入库条件、申报和考评情况、年度价格调控服务情况按管理层级在市发展改革局门户网站全面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第二章 入库条件和申报程序

   

  第六条 市发展改革局负责制定项目单位入库条件,可以根据农副产品价格调控需求进行适时调整并在其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首次选取入库项目单位应符合以下条件:

  (一)承诺并积极参与政府组织的价格调控,认真履行保供稳价义务。

  (二)有独立承担民事责任能力,常年正常开展农副产品生产、流通或销售,守法经营、照章纳税,无违法违规或重大安全事故记录,财务账目、经营台账健全完善,符合国家或地方的发展规划和行业标准。

  (三)生产、供应、储备、配送或销售的农副产品应当通过有机食品、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产地标志“三品一标”任一认证,保证产品质量安全。

  (四)生产、流通、销售环节项目单位应分别符合以下具体要求:

  1.生产环节

  项目单位以种植农副产品价格调控目录(暂按《家常农副产品目录(第一批)》(粤价〔2011〕78号)及我市新增品种执行,下同)中蔬菜品种为主,规模在100亩以上、对接1个以上农副产品价格调控项目库单位配送中心或5家以上农副产品价格调控项目库销售环节项目成员单位。

  2.流通环节

  应急储备项目单位自愿承担农副产品价格调控目录中除粮油以外品种的应急储备任务,具备常年保有500吨以上蔬菜或肉类的储备能力,其标准冷藏设施库容1000立方以上、对接1个以上农副产品价格调控项目库单位配送中心或10家以上农副产品价格调控项目库销售环节项目成员单位。

  销售环节配送中心项目单位主要担负销售环节项目单位农副产品配送任务,与扶持的蔬菜生产企业对接3家(其中肉类储备企业1家)以上且配送农副产品价格调控项目库销售环节项目成员单位10家以上,拥有固定配送场所且面积在50平方米以上,有配套冷藏设施、电子商务平台和2辆以上配送车。

  3.销售环节

  项目单位为经市发展改革局认定的农副产品价格调控项目库销售环节项目成员单位且继续经营的。

  第七条 项目单位经申报、考评、公示后正式列入农副产品价格调控项目库管理。初次入库的申报、考评、公示时限在申报通知或申报指南中明确。

  (一)市发展改革局在其门户网站等向社会公开发布申报指南,组织项目单位入库申报。

  (二)符合入库申报条件的项目单位,按隶属关系以公文形式向所在镇(区)价格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并按要求提供相关资料。

  镇(区)价格主管部门受理项目单位申请,并对申请入库的项目单位进行初审,包括开展实地考察和分析评定项目单位申报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合规性,经集体讨论(形成会议纪要,留存备查)并在其门户网站公示无异议后,附项目单位申报资料以公文形式向市发展改革局申请。

  (三)市发展改革局受理项目单位所在镇(区)价格主管部门的申请,并对申请项目单位组织复核、考评。可采用引入第三方机构进行复核的方式,对申报入库的项目单位采取实地考察,对项目单位申报材料的真实性、规范性、合规性和完整性进行分析。

  市农副产品价格调控领导小组负责考评或委托专家开展考评。确定拟入库项目单位,并按照以农副产品价格调控作用发挥为核心设计的评价指标体系确定拟入库项目单位级次。

  复核及考评工作所需经费在市发展改革局预算经费中列支。

  (四)入库项目单位及项目单位级次经市发展改革局局务会议审议通过在其门户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正式列入农副产品价格调控项目库管理,并由市发展改革局公布项目单位及级次。

  第八条 农副产品价格调控项目库项目单位相对固定。项目单位有下述新增、单位级次变更、项目单位退出情况的,按本办法第七条规定程序,由项目单位所在地的镇(区)价格主管部门在每年12月20日前向市发展改革局提出申请,市发展改革局每年1月31日前完成入库项目单位更替并公布项目单位及级次。

  (一)项目单位新增。首次选取未入库的项目单位,市发展改革局根据价格调控需要,认为确有必要纳入农副产品价格调控项目库管理的,应办理项目单位新增。公布后由市发展改革局与其签订保供稳价协议。

  (二)单位级次变更。项目单位因发展变化涉及基础信息发生变更的,由市发展改革局在农副产品价格调控项目库管理系统直接变更。其中,影响其项目单位级次的,应重新确定其项目单位级次。

  (三)项目单位退出。项目单位有下列情形的,应退出项目库并终止保供稳价协议:

  1.因自然灾害或不可抗力等原因无法继续履行协议的;

  2.因入库条件调整不再符合入库条件的;

  3.与价格主管部门签订的协议期满主动退出的;

  4.发现入库申报过程中存在弄虚作假行为的;

  5.年度绩效评价不合格的。

   

  第三章 项目库管理

   

  第九条 市发展改革局对农副产品价格调控项目库项目单位进行编码、认定,并按环节分类建立项目单位档案,对项目单位的基础信息及变更、资金历年补贴金额及用途、价格调控服务具体任务及历年执行等情况进行登记并及时更新。

  第十条 农副产品价格调控项目库项目单位权利和义务以协议方式约定,入库项目单位主要享有年度专项资金项目补贴、相关政策性保险保费补贴和应急调控服务费用等资格权利;主要承担优先保障市内市场和销售环节项目单位供应或平价销售农副产品,按政府要求参与农副产品价格调控等义务,具体的权利与义务由市发展改革局在项目单位及级次首次公布后与其逐年签订保供稳价协议约定,有效期1年。

  第十一条 各镇(区)价格主管部门应按“谁受理项目单位入库申请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对项目单位的日常管理,督促其建立补贴资金收支明细登记,供应、储备、配送、销售情况(品种、价格、数量)登记,登记政府相关部门监督检查情况,加强对项目单位履行协议情况的跟踪指导。市发展改革局应加强对镇(区)价格主管部门的日常管理进行监督和指导。

  第十二条 市发展改革局在农副产品价格调控项目库建立后,应制定或完善农副产品价格调控预案,积极引导项目单位参与调控,对项目单位调控期间的供应、配送、销售和储备动用品种及数量提出具体要求,做好相关数据统计、公示并加强监督管理,不断提升其调控服务水平。

  第十三条  中山市农副产品价格调控项目库建设、运行及价格调控补贴资金,按规定由市财政预算统筹安排。

   

  第四章 监督检查和绩效评价

   

  第十四条 市发展改革局加强对农副产品价格调控项目库项目单位的监督检查,强化事中和事后监督,定期或不定期开展专项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项目单位入库申报、审核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在全市通报。

  第十五条 市发展改革局统筹组织系统内绩效评价工作并制定全市统一的项目单位绩效指标体系。项目单位绩效指标体系应突出体现价格调控作用发挥情况,结合项目单位生产储备能力提高、应急保供水平提升、产销对接充分实现,以及履行保供稳价协议的具体情况分环节分类设定。

  第十六条 项目单位在保供稳价协议期结束后15日内,完成绩效自评;镇(区)价格主管部门在保供稳价协议期结束后30日内完成对所管理的项目单位绩效评价;市发展改革局在保供稳价协议期结束后50日内,完成对项目单位的绩效评价,可委托第三方机构实施独立开展评价。

  第十七条 实行农副产品价格调控项目库管理责任追究机制。

  (一)对各级价格主管部门以及中介机构等相关人员,在农副产品价格调控项目库申报、审核或考评过程中存在违法违纪行为的,依照相关规定处理。

  (二)项目单位在申报入库过程中存在提供虚假信息、违规获取入库资格的,与市发展改革局签订的协议期满主动退出的,以及年度绩效评价不合格的,责令退出农副产品价格调控项目库,5年内停止其申报农副产品价格调控项目库入库资格。

   

  第五章 职责分工

   

  第十八条 市发展改革局职责:

  (一)负责农副产品价格调控项目库管理的组织、协调和指导工作。

  (二)组织农副产品价格调控项目库项目单位入库申报、复核、考评、公示。

  (三)负责入库项目单位编码、认定、建档。

  (四)统筹组织对入库项目单位的监督检查和绩效评价工作。

  (五)与入库项目单位签订保供稳价协议。

  (六)对入库项目单位进行日常管理并加强对所辖镇(区)日常管理的监督指导;按规定组织开展绩效评价工作。

  (七)制定或完善农副产品价格调控预案。

  (八)指导所辖镇(区)做好相关业务工作。

  第十九条 镇(区)价格主管部门职责:

  (一)负责对辖区内农副产品价格调控项目库入库项目单位进行初审、公示,受理并向市发展改革局提出入库或更替申请。

  (二)对入库项目单位进行日常管理。

  (三)按规定做好绩效评价工作。

  第二十条 项目单位职责:

  (一)按申报要求据实提出农副产品价格调控项目库入库、更替申请。

  (二)与市发展改革局签订保供稳价协议,履行约定义务,执行价格主管部门价格调控有关政策和规定。

  (三)按规定做好相关登记,主动接受价格主管部门和相关部门的监督和指导。

  (四)按规定做好绩效自评工作。

   

  第六章 附 则

   

  第二十条 本办法由市发展改革局负责解释。

  第二十一条 本办法自2018  年 1 月  1日起实施,有效期 5年。

 

政策解读: 《中山市农副产品价格调控项目库管理办法》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