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交流互动 > 意见征集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小榄镇路内停车收费方案(征求意见稿)》公众意见反馈情况的公告

信息来源: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日期:2019-05-23 分享:

2019年5月1日至5月15日,我局按照有关规定在市发展和改或革局门户网站和小榄镇人民政府政务网发布《小榄镇路内停车收费方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众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期间,共收到19个单位和个人的反馈意见(包括电子邮件、电话),具体意见反馈情况详见下表:

单位或个人名称

反馈意见

采纳情况

是否采纳原因

小&事

定价过高,不结合一般老百姓实际需求。吃个饭一个多钟,光停车就要6.5元,很多商场都是头两小时免费的。路边比商场更贵。不合理周边停车场不足,想租个车位都难,一天封顶居然40元过夜免费时间也不合理,周围店铺都关门了才免费,早上七点就收费

不采纳

推行路边停车收费是小榄镇交通畅顺工程的一项举措。根据《关于加强城市停车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发改基础〔2015〕1788号)和《中山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实施细则》(中发改价控〔2015〕566号)等文件规定,通过差别化收费,利用价格杠杆促进停车服务资源利用,引导车主特别是有长时间停靠需求的车主将车辆停靠到附近的路外停车场,减少路面停车,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有效促进公共交通优先发展与公共道路资源利用。

Luo0760

   您好!对于小榄镇中心停车收费这个问题上,我持支持意见,因为的确可以缓解周边停车难的问题。但还是有以下几个意见,谢谢。

      1.价格偏高,毕竟汽车已经是代步工具,普通工薪阶层也是有车一族。政府定价更应为大众着想。

      2.半小时免费时间过短。夜间免费时间可适当延长。

      建议:

     一、第一个小时免费。或者是半小时免费,但前两个小时价格可以便宜一点,实行阶梯价格,这样停得越久收费越高,毕竟收费主要是针对那些长时间占用车位的车主。

     二、夜间免费停车时间适当延长,夜晚10点大部分商铺早已关门或者已经很少客人,早上七点,大部分商铺还没开门,很多人还没起床。可更改到21:30至明天7:30,前后各延长半小时。

不采纳

本次路内停车收费已经采取阶梯累计收费,收费标准、停车时间收费时间段和免费时间段均按照《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公布中山市停车服务收费政府指导价的通告(中发改价控〔2018〕316号)》规定的收费标准执行,该《通告》已充分考虑了免费时段时限、阶梯价格及收费标准

 

ViJoy

关于近日贵局于5月1日发布的《小榄镇路内停车收费方案(征求意见稿)》,本人作为利害相关人,

现有若干点意见想提出,望贵局查阅。

1.由于规划历史遗留等问题,小榄的公共停车位紧缺显得比城区尤为严重,但本着宜疏不宜堵的原则,应该是先完善周边立体停车位的配套,等周边居民有更多的合适停车点后,再实行公共车位收费。

倘若实行收费,不论是周边居民的车辆还是前来办事人员的车辆,都将会寻求免费或者更便宜的位置停车。届时,周边各社区内的村级道路必定车满为患,严重侵害了社区居民的道路空间,更容易引发更多交通问题,若村内发生火灾,消防车和救护车的通行成为非常大的问题,严重延误了救火救人的时机,同时村级道路的违停问题交警是无权执法的,俨然成为了灰色地带。

2.小榄发布公众号于去年和今年4月份都分别发布过小榄即将要启动公共停车位收费的措施,我亦多次在文章下面评论,请求政府及社区先完善社区内的立体停车场后再实行公共停车位收费,平台作者只是敷衍地回复“各社区已加紧建设立体停车场”,就我所居住的小榄镇东区社区而言,本人作为社区一员很负责任地说,目前社区仅建设的几个立体停车场,提供的车位根本不足以解决本社区内庞大的停车需求。

3.本人在中山城区工作,目前据我了解只有石岐大信对开路段实行了路边停车咪表收费,城区其他绝大部分路段都没有收费,为何一个镇区就能如此不顾民意开展公共车位的收费?不仅如此,收费也是极其不科学不合理,本人经常到深圳出差,深圳的公共停车位除了市民中心之外,其他路段一天最高停车收费一类地区是15元/天,二、三类地区最高收费是10元/天,广州更是从2017年起就陆陆续续取消咪表收费。作为我国一线城市的深圳收费也不过15元一天,为何一个小小村镇竟然可以收高达40元一天的停车费?请问依据何在?公共停车位本该是全体纳税人享用的,先不说收费合不合理,这么高额的收费是否会引发周边商业停车费的涨价?令到本就收入不高的村民承受不必要的负担?令到本就脆弱的镇区的投资和消费出走,破坏镇区营商环境?

最后,作为一位小市民,我只想表达收费只是手段,而不是目的,试图通过高价收费来缓解小榄停车位不足的问题无异于杀鸡取卵,饮鸩止渴,堵住了一处,问题必然会从另一处爆发,还望贵局和各级领导可以从大局出发,更全面地考虑问题,把民生的切实利益解决好,而不是直接一刀切,更科学地配置好公共资源,利好广大群众,谢谢!

不采纳

小榄镇政府回复意见:推行路边停车收费是小榄镇交通畅顺工程的一项举措。根据《关于加强城市停车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发改基础〔2015〕1788号)和《中山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实施细则》(中发改价控〔2017〕566号)等文件规定,通过差别化收费,利用价格杠杆促进停车服务资源利用,避免路边公共停车位资源被“僵尸车”长期占用,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有效促进公共交通优先发展与公共道路资源利用,鼓励有长时间停靠需求的车主将车辆停靠到附近的路外停车场。实行路内停车只是解决专业停车设施不足时临时措施和补充形式,待周边停车设施配套完善,即可逐步取消路边停车。

小榄镇政府和社区正在加紧鼓励推动建设路外停车场和升级改造既有停车设施,加大停车设施供应。针对内街巷的违停,小榄镇公安交警安装违法抓拍设施以及加强巡逻执法。

   我市依据《价格法》《政府制定价格行为规则》、《广东省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按照法定程序制定了我市停车服务收费标准,发出了《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小榄镇路内停车收费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深圳市路内停车一类区域最高收费标准是每半小时10元,每天最高收费标准是200多元,我市一类路段最高收费标准每半小时2.5元,每天最高40元,符合我市的实际情况。

热带雨林

坚决反对路边停车收费,这个不能解决问题的核心,不能一有困难就想用收费来治理,这是一种懒政不负责任的行为!经过长时间的观察,建议中山市可以改用单边限时停车,即上午停右边,下午停左边,这样就可以兼顾两边商户的利益,而且解决了长时间停车和消灭一切僵尸车了。

不采纳

小榄镇政府回复意见:推行路边停车收费是小榄镇交通畅顺工程的一项举措。根据《关于加强城市停车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发改基础〔2015〕1788号)和《中山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实施细则》(中发改价控〔2017〕566号)等文件规定,通过差别化收费,利用价格杠杆促进停车服务资源利用,避免路边公共停车位资源被“僵尸车”长期占用,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有效促进公共交通优先发展与公共道路资源利用,鼓励有长时间停靠需求的车主将车辆停靠到附近的路外停车场。

为确保项目实施的合法性、合理性和可行性,小榄镇在中山市中小企业商品零售行业协会小榄分会、小榄行政服务中心、小榄东区社区、小榄新市社区、小榄大信以及本项目拟实施收费的九条路段进行了广泛的问卷调查访谈和信息公示,充分听取并收集了附近居住、工作、购物群众、基层组织和各利益相关者的意见,大部分群众对该项举措持支持态度。

梁贤*

小榄镇中心区域的9条路段拟实行路边停车收费来解决部分停车位被长时间占用,停车位一位难求的方案,这个当然是举手赞成的,但考虑到周边是市场、商圈、学校等车流人流较多的路段,有时候外在因素影响还是有的,比如取个款要排队,接小孩没收拾好或者下雨,市场买个菜,外卖打个包是在所难免的,只有半小时内免费,一个小跑来回可能都赶不上,因此我想把时间能延长到一小时内免费,能让时间充足一点其它没什么,毕竟第一小时的影响还是比较广泛的!

不采纳

本次路内停车收费采取阶梯累计收费,收费标准、停车时间收费时间段和免费时间段均按照《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公布中山市停车服务收费政府指导价的通告(中发改价控〔2018〕316号)》规定的收费标准执行,该《通告》已合理考虑了免费停车时间。

 

 

oО 四葉草°

路边停车收费定价高,比商场车库价格还要高,可以按照商场的标准收费会容易接受,商场是按小时计算,路边停半个小时计算觉得不合理,路边停两个小时就要5+2.5+2.5+9元,商场先5元一小时,两个小时先6元,商场都话叫有野遮雨遮光,路边没野遮都要比有野遮的贵

不采纳

本次路内停车收费采取阶梯累计收费,路内停车收费标准比路外高,用价格杠杆引导车主停车停在路外停车场,减少路内停车带来的交通拥堵。收费标准、停车时间收费时间段和免费时间段均按照《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公布中山市停车服务收费政府指导价的通告(中发改价控〔2018〕316号)》规定的收费标准执行。

 

小榄零售行业协会

1、小榄镇个协零售业协会的会员单位大都支持路边智慧停车收费的实施,希望政府能够加快推进实施进度。

2、由于从原先路边免费停车到现在停车收费的转变,希望设置免费过渡期,让车主慢慢接受适应,熟悉停车缴费方法,养成停车缴费习惯。

3、停车收费管理服务单位应保证服务质量,统一着装,加强收费人员服务意识和技能培训。

采纳

小榄镇政府回复意见:1、停车位的改造工作目前已在进行当中,由于受四月份阴雨天气影响,施工进度有延误,五月将加快施工进度。2、停车收费设施安装完成后不会立即收费,会设置一个过渡阶段,让车主慢慢接受适应,熟悉停车缴费方法,养成停车缴费习惯。3、路面巡管员会统一着装,保证服务质量,同时政府将会对停车收费管理服务定期进行考核评估。

cycber

作为小榄居民,绝对同意路边收费,如果收费初衷是为了防止有人长时间占用车位,那我觉得第一小时4元有点高,第一小时2元感觉更合理(同意半小时免费),之后再每小时收费递增(一般人办事消费2小时,花费4-5元比较合理),每天40封顶有点高,20元更合理。更重要是收费取诸于民,必须用诸于民。最终款项用在何处,最好定期公布。

部分采纳

小榄镇政府回复意见:路内停车位是公共资源,半小时停靠免费,鼓励有长时间停靠需求的车主将车辆停靠到附近的停车场。路边临时停车位使用费收入将专项用于发展公共交通、维护更新市政设施、治理交通拥堵、交通科技创新等工作,其收取和使用情况每年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MIDWAY-TRACY

不支持小榄停车位收费的价格,价格太贵,首半时免费,走去附近商铺吃个早餐的时间都不够,小榄停车场少,这路边收费太高,建议首小时免费,后续时段费用减半,还有分时段收费,另外路边本来是公共设施,停车位收费的费用要公开使用情况,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不采纳

路内停车位是公共资源,半小时停靠免费,鼓励有长时间停靠需求的车主将车辆停靠到附近的停车场。

小榄镇政府回复意见:路边临时停车位使用费将专项用于发展公共交通、维护更新市政设施、治理交通拥堵、交通科技创新等工作,其收取和使用情况每年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joseph

   道路边的停车位属于公共资源,应该有偿使用,我对停车收费支持。但是停车收费只是解决交通拥堵的一个方案,停车位的供给要跟上,关键是公共交通工具要便捷。目前小榄镇等一辆公交车要等二十多分钟,而且晚上七点多就停运了,十分不方便。只有解决了群众的出行问题,大家才会减少使用私家车改乘公共交通工具,全社会形成绿色出行的局面。

采纳

小榄镇政府回复意见:政府和社区正在加紧鼓励推动建设路外停车场和升级改造既有停车设施,加大停车设施供应。同时将完善公共交通资源,为群众绿色出行提供更多便利。

 

hongshan328

建议:特殊行业(银行)门口应该在营业时间固定留1到2个免费车位作银行使用。发临时准停证给银行,给押运车、票据重要物品配送车使用。并方便群众现金携带出入和提高安全。

不采纳

 路边停车位属于公共资源,按照《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公布中山市停车服务收费政府指导价的通告》(中发改价控〔2018〕316号)文件规定,警车、救护车、消防车、市政工程抢修车等车辆免费停车。押运车、票据重要物品配送车不属于免费范围。

叶R

收费我们赞同,但是费用标准实在太高了,一天上限40元?深圳罗湖区中心大厦的上限有才35元一天,中山很多小区普遍是6元钱,深圳道路停车上线也才10元一天,如果政府定价40元上限,我们唯有把办公地点搬迁至更偏僻的地方,对中心区店铺来说绝对是灾难,只会造成所有店铺都租不出去,也给我们在附近上班停车的人造成非常大的困扰。个人认为10元一天上限最为合理,望各位领导认真考虑我们普通市民的呼声,感激不尽。

不采纳

推行路边停车收费是小榄镇交通畅顺工程的一项举措。根据《关于加强城市停车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发改基础〔2015〕1788号)和《中山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实施细则》(中发改价控〔2017〕566号)等文件规定,通过差别化收费,利用价格杠杆促进停车服务资源利用,避免路边公共停车位资源被“僵尸车”长期占用,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有效促进公共交通优先发展与公共道路资源利用,鼓励有长时间停靠需求的车主将车辆停靠到附近的路外停车场。

司徒

本人作为停车收费沿路的商家,十分高兴领导们能关注停车难的问题。但作为沿路商家,自身停车也会受到停车收费的影响。本人建议沿路商家可以以低一点的价格,按月付费来停车。商家必须凭营业执照申请。

     另外,本次公开的停车收费价格比较高,首半小时免费的时间,吃一个快餐的时间也不太足够。故建议首个小时免费,收费也适当降低一点。

不采纳

推行路边停车收费是小榄镇交通畅顺工程的一项举措。根据《关于加强城市停车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发改基础〔2015〕1788号)和《中山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实施细则》(中发改价控〔2017〕566号)等文件规定,通过差别化收费,利用价格杠杆促进停车服务资源利用,避免路边公共停车位资源被“僵尸车”长期占用,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有效促进公共交通优先发展与公共道路资源利用,鼓励有长时间停靠需求的车主将车辆停靠到附近的路外停车场。

爱你的人是我

对于商铺,商铺停车车是否应该有优惠?因为我们商铺车经常要用到车得啊。然后最大意见就是,那些人施工不文明,让车开走时很不礼貌,还粗口,还说我们小榄人中山人怎样怎样不文明,抽的烟头还到处扔。停车位的那些线还画得有断断续续,好难看。还占着位置不干活。

部分采纳

路内停车位是公共资源,商铺停车与社会车辆执行相同收费标准。

小榄镇政府回复意见:将加强设施施工管理,提升安全文明施工水平,提高施工效率、减少对沿线商户影响。

乔森-陈**OEM采购与售后

这样收费太贵,不接地气,停车场月租才300元,一天正常收费才10元.同意半小时内免费,但半天以5元,一天按10元来收才叫正常

不采纳

推行路边停车收费是小榄镇交通畅顺工程的一项举措。根据《关于加强城市停车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发改基础〔2015〕1788号)和《中山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实施细则》(中发改价控〔2017〕566号)等文件规定,通过差别化收费,利用价格杠杆促进停车服务资源利用,避免路边公共停车位资源被“僵尸车”长期占用,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有效促进公共交通优先发展与公共道路资源利用,鼓励有长时间停靠需求的车主将车辆停靠到附近的路外停车场。

本次路内停车收费采取阶梯累计收费,收费标准、停车时间收费时间段和免费时间段均按照《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公布中山市停车服务收费政府指导价的通告(中发改价控〔2018〕316号)》规定的收费标准执行,收费前向我局申请核定

星斗市民

我在紫荆路经营商铺,经常会使用货车停在路边上落货物,如果停车收费能否采用月租形式长租一个车位,以便商铺经营使用?有些铺位用雪糕筒或三轮车霸占停车位,希望城管能够多巡查管一管。

部分采纳

路内停车位是公共资源,商铺停车与社会车辆执行相同收费标准。

小榄镇城管执法分局将加大对使用非机动车及杂物乱占车位等现象进行查处

-如 +果 

我作为住在小榄镇广源路的居民,全力支持小榄镇实行路边智慧停车收费,对公共道路的路边停车泊位实行有偿使用。路边车位收费后,有些车辆为免收停车费会驶入主干道旁边的街巷停放,将造成内街巷交通堵塞。希望政府交警部门加强执法,对内街巷里乱停乱放车辆进行处罚,同时希望政府和社区建设更多的停车设施,满足群众停车需求。

采纳

小榄镇政府和社区正在加紧鼓励推动建设路外停车场和升级改造既有停车设施,加大停车设施供应。针对内街巷的违停,已由公安交警安装违法抓拍设施以及加强巡逻执法。

Zara

部分路段是四车道,但两侧车道都设有港湾式设置。这个东西是突出路面的。如果没有车停的话,原本是可以还原为四车道,现在是全天都是两车道。开摩托车还要注意避开突出物,如果发生意外是不是小榄政府赔偿?这个所谓智能是方便政府收费还是真的是用来疏导交通?本来可以设置分时段临时停车,不用收费。上下班高峰时段禁止停车,停车罚款就可以了。现在是直接收钱,完全是懒政。不想堵车但是还自己画停车位。本来就是不收钱的,现在想钱想疯了。为何不直接取消停车位。自己给自己添堵还要老百姓买单。

不采纳

推行路边停车收费是小榄镇交通畅顺工程的一项举措。根据《关于加强城市停车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发改基础〔2015〕1788号)和《中山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实施细则》(中发改价控〔2017〕566号)等文件规定,通过差别化收费,利用价格杠杆促进停车服务资源利用,避免路边公共停车位资源被“僵尸车”长期占用,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有效促进公共交通优先发展与公共道路资源利用,鼓励有长时间停靠需求的车主将车辆停靠到附近的路外停车场。

王小*

关于小榄镇路内停车收费方案本人有以下几点意见:一、收费过高,免费时限过短。应当规定一小时内免费,原因在于停车办事半小时时限过短,排队办事一般都要超过一个小时。收费过高,不利于沿路居民停车,沿路居民多数自建房内并没有停车位,只能停到路边,路边停车位实属刚需,若按照征求意见稿中的收费,起码一个月要提交1200元左右的停车费,这样的高收费会加重居民生活负担。二、建议增长免费时段,可以调整至晚上九点至白天八点。三、对于本来居住于沿路的居民进行过高的停车收费,必然会造成社会车辆进入小巷小路或者开放式小区进行停车,这样会影响交通顺畅,严重的话可能会影响消防安全。四、望加快整治僵尸车的清理,许多僵尸车停止小巷小路中造成道路堵塞,严重影响附近居民的出行及消防安全。

不采纳

1、推行路边停车收费是小榄镇交通畅顺工程的一项举措。根据《关于加强城市停车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发改基础〔2015〕1788号)和《中山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实施细则》(中发改价控〔2017〕566号)等文件规定,通过差别化收费,利用价格杠杆促进停车服务资源利用,避免路边公共停车位资源被“僵尸车”长期占用,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有效促进公共交通优先发展与公共道路资源利用,鼓励有长时间停靠需求的车主将车辆停靠到附近的路外停车场。

2、本次路内停车收费采取阶梯累计收费,收费标准、停车时间收费时间段和免费时间段均按照《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公布中山市停车服务收费政府指导价的通告(中发改价控〔2018〕316号)》文件执行。

3、小榄镇政府和社区正在加紧鼓励推动建设路外停车场和升级改造既有停车设施,加大停车设施供应。针对内街巷的车辆违停,小榄镇公安交警安装违法抓拍设施以及加强巡逻执法。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2019年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