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价格监测】寒冷天气影响中山市蔬菜价格稳中有涨

信息来源: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日期:2024-01-29 分享:

1月24日,列入监测的30种蔬菜零售均价为(每500克,下同)4.54元,环比(较上一日,下同)上涨1.34%30种蔬菜呈“618升6平。其中,叶菜类涨幅明显,列入监测的13种叶菜类蔬菜零售均价为4.50元,环比上涨2.27%,芥兰、生菜涨幅居前,零售均价分别为5.25、3.67元,环比分别上涨5.00%、4.36%,而非叶菜类蔬菜价格平稳。

近期我市蔬菜价格小幅上涨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12月中旬以来,我市出现的寒潮天气影响蔬菜生长,且导致田间道路湿滑,不利于成熟蔬菜的采摘、运输,蔬菜上市进程受到影响;二是蔬菜产销进入冬季模式,北方露地蔬菜已经退出市场,南方仅部分地区仍然地产地销,寒冷天气增加了蔬菜生产、采收、运输的成本,设施蔬菜、“南菜北运”成为主要供给方式,推动了蔬菜价格上涨。展望未来,临近春节,节日效应日益凸显,餐饮行业蔬菜备货量增加,市场将逐步呈现供销两旺态势,预计后期蔬菜价格继续保持上涨,但涨幅不会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