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价格监测】中山市蒜头零售价格明显上涨

信息来源:本网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日期:2023-05-23 分享:

5月(截至5月18日),我市列入监测的20个市场蒜头零售月平均价格为7.30元,环比大幅上涨32.79%,同比上涨9.28%。

一是蒜头种植面积减少,受此前几年蒜头行情低迷,影响种植户扩种积极性,再加上耕地保护政策的影响,蒜头种植面积下降。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蒜头主产区种植面积环比下降超一成,随着蒜头种植面积的减少,造成了供应端出现偏紧。二是极端天气影响蒜头供给减少。近年来受拉尼娜以及温室效应影响,极端天气多发,2023年入春以来,北方地区相较往年有所偏冷,部分蒜头种植出现了减产的表现,蒜头供给整体偏弱运行,市场供应量明显低于市场需求,从而推动市场销售价格不断攀升。三是蒜头市场需求增强。随着餐饮行业不断复苏,叠加节日效应的拉动,蒜头市场需求量明显增多。四是蒜头市场炒作升温。在种植面积减少以及产量下滑支撑下,市场炒作的情绪升温,游资陆续涌入蒜头市场,蒜头主力合约期货价格大幅走高,自然也带动了现货蒜头价格的走强。

预计未来随着晚熟蒜的陆续上市,市场蒜头供应量将有所增加,在需求相对平稳的状态下,后期蒜头整体市场将逐步回落,但短期内蒜头价格或保持高位震荡态势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