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开展能源行业2022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的通知

        文号:中发改能源函〔2022〕945号          信息来源:本网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日期:2022-05-31 分享:

各镇(街)发展改革局(经济发展局),中山供电局,各发电企业,各油气输送管道企业,各成品油零售经营企业,各充电桩经营企业:

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依据《中山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山市2022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方案的通知》(中安办〔2022〕112号),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同步开展全市能源行业2022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扎实做好安全生产领域法律法规、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和省、市的“65条具体措施”、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具体举措等专题宣传,广泛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深入推进安全宣传教育,大力营造全社会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浓厚氛围,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活动主题

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

三、活动时间

(一)“安全生产月”活动时间

2022年6月1日至6月30日

(二)“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时间

2022年6月1日至12月31日

四、“安全生产月”活动主要内容

(一)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各镇街、各能源企业要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集中观看《生命重于泰山》专题片,大力宣贯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教学相结合、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等方式,通过专题研讨、宣讲授课、培训辅导等活动做好宣贯解读,组织安全生产“公开课”“大家谈”“班组会”等活动讨论交流,教育和引导广大从业人员切实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落实,确保十五条措施落到实处。

(二)广泛宣贯落实《安全生产法》

各镇街、各能源企业要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法》主题宣传活动,各能源企业要积极参加“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书”活动,能源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实际负责人自觉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贯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切实担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规定的七项职责,带头遵法、学法、守法。各能源企业要组织员工广泛参与市安委办组织的“安全知识线上马拉松”、普法和安全知识竞赛等活动。

(三)深入开展安全大检查等系列专项活动

各镇街、各能源企业要结合我局开展的能源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油气长输管道安全风险专项治理、有限空间整治等专项活动,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扫除监管盲区,落实防范措施,夯实安全基础,严防发生能源行业安全事故、事件。各能源企业要组织开展“我是安全吹哨人”活动,查找工作中“三违”行为,制定并落实整改措施,组织开展“查找身边的隐患”活动,发动干部职工广泛参与、深入排查、加强管控,把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四)开展好“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各能源企业要积极参与由市安委办牵头举办的“中山市2022年安全宣传咨询日”线上活动(具体方案以市安委办通知为准),为群众提供丰富多彩的安全宣传咨询。各能源企业要紧扣主题,当天同步在企业内部开展员工喜闻乐见、传统手段与先进科技并重、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政策文件精神,普及安全生产、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知识等。

(五)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

各能源企业要积极组建“安全生产志愿服务宣讲团”,深入企业、农村、学校、社区、家庭开展巡回宣讲,普及安全知识和防灾避险技能,不断夯实安全生产的群众基础。

(六)积极参与第八届“我安全 我健康”安全生产主题演讲比赛

市安委办将以“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为主题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主题演讲比赛,各能源企业要积极发动员工参与比赛,着重从生产经营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救援救灾最前线、改革发展主战场发掘的先进典型人物和事迹,宣扬安全发展理念,歌颂安全忠诚卫士,探讨新形势下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新思路,表达自己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理解与践行。

五、“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

“安全生产月”活动同步启动“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到2022年12月底结束。各能源企业要依托各级各类应急体验馆、科普馆、安全文化宣传阵地、消防救援站等平台载体,以直播互动、网上展厅、现场线上安全体验等安全教育形式,创新开展各类安全宣传活动;要加大对企业内部各部门安全生产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的宣传,加强问题隐患和反面典型曝光,注重典型事故的案例剖析、警示教育,要鼓励企业员工通过12345举报投诉热线、安全生产有奖举报平台,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在企业积极营造“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浓厚氛围。

六、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积极参与,把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专题研究部署,细化活动方案,明确时间节点和进度安排,切实将活动做实做细、落到实处。

(二)确保安全有序。各镇街、各能源企业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正确处理活动开展与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关系,避免人员大规模聚集,因地制宜开展好各项工作,确保“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安全有序。

(三)务求活动实效。各镇街、各能源企业要切实把“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与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等安全生产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在完成国家及省、市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创新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切实达到以活动促工作、以活动保安全的目的,推动我市能源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请各镇街、各能源企业6月28日前和12月7日前分别报送“安全生产月”活动总结和“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总结及中山市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进展情况,以及视频、照片等宣传资料。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2022年5月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