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开展粮食和物资储备领域安全生产和安全仓储大检查的通知

        文号:中发改粮管〔2022〕209号          信息来源:本网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日期:2022-04-25 分享:

市储备粮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广东鹰唛食品有限公司、中山市华丰油料有限公司,各物资承储企业: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根据广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贯彻落实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安全生产视频会议精神开展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领域安全生产和安全仓储大检查的通知》(粤粮仓[2022]49号)精神对涉及粮食和政府物资储备系统压紧压实安全责任,开展安全生产和安全仓储进行大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

各粮油及物资承储企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及时将安全生产和安全仓储大检查等重要内容传达到企业每个职工,切实增强敏锐性和责任感,要周密部署安全生产和安全仓储大检查有关工作,把安全生产工作抓紧、抓牢、抓实,为我市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精心组织,积极行动

各粮油及物资承储企业要坚持问题导向,结合企业自身实际,严格落实《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关于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生产和安全仓储大检查实施方案》(详见附件),立即组织开展本企业安全生产和安全仓储大检查、大排查,明确要求、压实责任,坚决防止风险隐患演变为生产安全和储存安全事故。

三、夯实责任,全力以赴

各粮油及物资承储企业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和安全仓储这根弦,严格落实企业领导“一岗双责”,切实履行监管责任,全面夯实主体责任。同时压紧压实安全责任,明确到人到岗到位,并制定切实有效措施,加强督促检查,全力以赴确保企业安全生产和安全仓储,严防各类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发生。

附件:中山市粮食和物资储备领域安全生产和安全仓储大检查实施方案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2022425


附件

中山市粮食和物资储备领域安全生产和

安全仓储大检查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根据广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贯彻落实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安全生产视频会议精神开展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领域安全生产和安全仓储大检查的通知》(粤粮仓[2022]49号)精神,扎实做好我市粮食和物资储备领域安全生产和安全仓储工作,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风险隐患,坚决守住安全底线。根据我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统一部署,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守牢安全意识,把统筹企业发展和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各粮油和物资承储企业要主动担当履责,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和安全仓储大检查,举一反三,压实责任,全面排查整治风险隐患,补齐短板,堵塞漏洞,完善风险辨识、隐患排查双重防范机制,有效遏制生产安全和安全仓储事故问题发生,确保粮油和物资储存安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二、检查范围

所有涉及政策性粮油和政府物资储备业务的相关承储企业。

三、检查内容

(一)粮油承储企业

1、仓储管理情况。重点检查“一规定两守则”执行情况;熏蒸药剂的管理和使用、熏蒸作业情况;“三温两湿”、粮食质量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情况;异常粮情应对处置措施;成品粮(物资)堆垛情况。

2、有限空间作业情况。全面检查企业落实有限空间作业“七不准”情况,即是否开展风险辨识、是否通风和检测合格、是否配戴劳动防护用品、是否配置现场监护、电气设备是否符合规定、是否经过作业审批、是否经过培训演练。

3、防汛防风应急情况。重点检查汛期应急响应机制,信息共享和协调联动机制,准确掌握汛情、气象等情况;防汛防台风物资储备、应急预案制定、应急演练等情况;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落实等情况。

4、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重点检查所有管理和操作岗位的“两个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机构设置或管理人员配备和资金投入等情况;全员岗位操作规程落实情况。

5、制度落实情况。重点检查各项储粮规章制度,保管账、卡、牌、簿建立健全情况;仓房粮情检查记录簿、通风作业记录簿、熏蒸作业记录簿、质量检测报告和库存货位卡悬挂、记录情况。

6、安全隐患整治情况。重点检查建立安全仓储、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情况;开展隐患自查自改自报,实行整改闭环管理情况;近年来各有关部门发现问题与隐患整改落实情况。

7、消防安全落实情况。重点检查消防制度落实情况,加强对临时用电、用火、用气环节及易燃物品管理情况;定期开展消防设施、设备、消防通道检查及定期组织开展消防演练情况。

8、出租仓库和外包作业管理情况。重点检查擅自改变粮仓用途情况、出租方对承租方日常安全监管情况;外包作业人员培训、岗前交底、保险购买、安全协议签订等情况。

9、出入库作业管理情况。重点检查“一规定两守则”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粮食出入库作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落实情况,检查现场负责人安全责任、现场安全作业条件、防护措施落实情况。

10、在建项目管理情况。重点检查施工单位违法分包、转包情况。加强对建设单位履行首要责任、施工单位履行主体责任、监理单位履行监管责任检查,督促施工单位把劳务队纳入项目部统一管理。检查施工单位动火作业“三个一律”、有限空间“七个不准”等规定落实情况。

(二)物资承储企业

1、物资仓储管理情况。参照“一规定两守则”相关内容重点检查执行情况;各承储企业对发生仓管异常情况应对处置措施;各类物资叠堆情况。

2、物资仓储作业(出入库)情况。各承储企业要全面检查企业落实有限空间作业情况,即是否开展风险辨识、是否配戴劳动防护用品、是否具备现场监护或监督管理、仓储运卸设备是否符合规定、是否持证上岗作业、是否经过专业培训等等。检查现场企业负责人安全责任、现场物资出入库安全作业条件、防护措施落实情况。

3、防汛防风准备情况。重点检查汛期应急响应机制,信息共享和协调联动机制,准确掌握汛情、气象等情况;防汛防台风物资储备、应急预案制定、应急演练等情况;企业领导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落实等情况。

4、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重点检查所有管理和操作岗位的“两个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全员岗位操作规程落实情况。

5、物资管理制度落实情况。重点检查各项仓储规章制度,保管账、卡、牌、簿建立健全情况;仓储情况检查记录簿、质量检测报告和库存货位卡悬挂、记录情况。

6、安全隐患整治情况。重点检查建立安全仓储、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情况;开展隐患自查自改自报,实行整改闭环管理情况。

7、消防安全落实情况。重点检查消防制度落实情况,加强对各类仓储设施设备管理情况;定期开展消防设施、设备、消防通道检查登记情况。

四、检查安排

(一)部署动员,自查自改(4月下旬至5月)

1.各物资承储企业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具体工作计划,按照市发展和改革局关于物资仓储安全生产和安全仓储大检查部署要求,针对企业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细化和完善工作计划,明确企业各部门开展此次大检查的主要任务、重点内容和工作要求,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和动员部署。各承储企业于4月底前将本企业安全生产和安全仓储大检查计划方案报市发展和改革局(粮食管理科和物资储备科)

2.各承储企业要结合实际,针对粮食和物资储备业务的每个环节和每个岗位,对照安全生产和安全仓储检查记录表(详见附件1、3、4),全面排查安全风险点和隐患,制定风险防控措施,建立安全生产和安全仓储检查台账(见附件2),做到安全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彻底整改隐患。检查台账和整改落实情况要做好记录备案,并报送市发展和改革局(粮食管理科和物资储备科)

(二)深入检查,集中整治(6月至9月)

1.我局将在企业自查自纠的基础上,组织检查组深入承储企业开展对标对表检查。对大检查发现的每一项事故隐患,要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期限。各物资承储企业的安全生产和安全仓储检查台账,于9月底前统一报市发展和改革局(粮食管理科)

2.我局将结合“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适时曝光一批重大事故隐患和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将相关企业纳入安全生产失信联合惩戒“黑名单”。

(三)督查验收,巩固提高(10月至12月)

我局将适时组织开展事故隐患整改落实“回头看”,确保事故教训吸取到位,问题隐患整改到位。同时,要对安全生产和安全仓储大检查活动开展情况认真进行梳理、分析,及时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完善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双重防范体系,构建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领域安全生产和安全仓储管理长效机制。各承储企业于12月底前将大检查行动总结报市发展和改革局(粮食管理科和物资储备科)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当前,针对疫情防控形势多变,各类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增强等特点,各承储企业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协调和领导,结合安全生产和安全仓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因地施策、因时施策、科学合理精准地推进此次安全生产和安全仓储大检查工作。

(二)突出重点,务求实效。各承储要加强对重点部位、重点环节进行检查,紧紧围绕大检查的主要内容,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严格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和整改,并做好跟踪督查。

(三)严肃问责,总结提高。各承储企业要对自查自纠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对不认真、隐患整治不彻底,大检查责任不落实、组织不得力的,严肃追究有关承储企业责任人的责任。

1、安全生产检查和安全仓储检查记录表(物资承储企业用)

        2、安全生产和安全仓储检查台账

        3、安全生产检查记录表(粮油承储企业用)

        4、安全仓储检查记录表(粮油承储企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