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2021年省市重点项目建设攻坚告捷

信息来源:本网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日期:2021-12-17 分享: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市发展改革局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市委“转作风、再出发、开新局”要求,趁势而上实现“十四五”开局争先进位,以重点项目建设攻坚为靶,破梗阻、促建设、求增量、稳投资,笃行不怠、臻于至善,全年省、市重点项目攻坚告捷,双双提前超额完成目标任务,为我市高质量发展蓄势增能。

一、高质量完成省市重点项目年度目标任务。2021年我市共铺排市重点项目240个,1-11月完成投资573亿元,完成进度104.9%,提前1个月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预计全年可完成投资600亿元。其中47个重点项目纳入省重点项目计划,年度计划投资309.8亿元,1-11月完成投资360.2亿元,完成进度116.3%,提前两个月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预计全年可完成投资380亿元。省市重点项目计划双双提前超额完成,为我市固定资产投资稳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二、紧沿“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建设主线。事预则立,市发展改革局坚持先思先谋、谋定后动,从“十四五”规划中挖潜先机、酝酿动能,抢抓“双区驱动”历史机遇,聚焦重大基础设施和民生保障工程,重点策划强基础、补短板、惠民生重大项目,瞄准产业风口加快布局“双十”产业集群,重点发展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优势产业,以重大项目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先手棋”,编制谋划市“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共220项,总投资6554.13亿元,“十四五”期间投资5340.26亿元,年均投资1068亿元,推动重大项目开工落地助力拔高城市发展能级和综合营商环境。

三、应变求变强化重点项目综合调度。当下有为则未来可期应对重点项目攻坚新形势,市发展改革局善作善成,创新提炼省市重点项目常态化调度工作制度,作为中心工作常抓不懈,始终坚持抓推动点项目建设关键抓好梗阻瓶颈突破的工作导向,深化巩固“市、镇街、项目单位”三级纵向联络,在镇街层面搜集梗阻,在项目层面核实情况,在市级层面协调推进。采取清单记账、高位统筹、明确路径、到点督办方式方法,年初至今累计参加省重点项目调度会3次、市政府层面重点项目调度会5次、部门(镇街)层面重点项目调度会13次,解决问题32个,如东部外环高速公路征地拆迁问题顺利攻克,西环高速公路燃气管线迁改协商一致等,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做好服务保障

四、固本强基优化重点项目资源要素配置。市发展改革局务实构建多维度重点项目保障体系,一是奋力突破国土空间规划资源瓶颈,争取上级用地指标等资源保障重大项目建设,先后三次向省发展改革委累计申报70个重点项目纳入省自然资源厅2021年度重大项目服务保障清单,截至目前我市中开高速、南中高速、香海大桥支线、深岑高速中江改扩建工程等4个项目纳入国家清单保障,给予5410.5亩用地指标支持。二是奋力突破建设资金瓶颈,奋力争取上级前期工作经费支持,2021年我市2个项目成功争取到省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2000万元支持,其中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中山先进低温研究院项目940万元,中山光子科学中心项目1060万元。三是奋力夯实政务服务基础保障,拓宽重点项目“绿色通道”,集中政务服务资源靶向攻坚新开工重点项目,实行提前铺排、挂图推进、定时定责,推动重点项目加快落实前期工作,逐月有序开工建设。2021年我市铺排新开工重点项目85个,1-11月76个顺利开工,开工率89.4%,13个前期预备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开展迅速实现年内顺利开工,共计开工项目达89个,总投资799亿元,超额完成了全年开工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