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动态

文明实践 | 大涌镇近期文明实践活动集锦来啦!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6-19 分享:

花似锦,鸣蝉歌唱

生机盎然的六月

大涌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

一起来看看吧~

  学习实践科学理论

  “童”心燃梦,消防“童”行主题活动

  为增强兴涌社区儿童的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向儿童科普遇到突发火灾时该如何安全自救逃生,6月3日,兴涌社区在市消防救援支队大涌大队开展“童”心燃梦,消防“童”行——兴涌社区“六一”儿童节主题活动。

图片

  活动中,消防员现场展开消防逃生气垫,详细讲解了逃生气垫的重要作用,并指导孩子和家长们体验如何利用充气垫逃生。同时,通过多功能水枪的实操,让小朋友体验和了解消防员职业,这种“零距离”接触和学习,激发了孩子们学习消防安全知识的热情,增强防火安全意识。

图片

  宣传宣讲党的政策

  南文社区《中山市公共法律服务促进和保障办法》宣讲活动

  为做好社区普法工作,进一步增强居民的法律意识和法律观念,近日,广东刘志均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前往南文社区开展《中山市公共法律服务促进和保障办法》宣讲。

  会上,授课律师深入浅出介绍了《中山市公共法律服务促进和保障办法》的概念、主要内容、主要特色、服务方式等内容,并重点讲述了群众关心的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网络、热线三大平台的功能、特色及优点,让更多群众了解“家门口”就可享受便捷优质的法律服务。

图片

  本次宣讲活动,增强了辖区居民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有效引导居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大力助推了法治社区的构建。

  培育践行主流价值

  “观文明之崛起 保初心之不改”——兴涌社区党委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为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更好地传承红色文化,6月13日,兴涌社区党委组织社区党员、团员共50多名前往中山市博物馆开展“观文明之崛起 保初心之不改”——兴涌社区主题党日活动。

图片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先后参观了“沧海之阔”中山华侨历史博物馆、“风起伶仃洋”中山历史陈列展馆等展馆,观赏了数百件独家珍贵文物,追溯香山文化根脉,现场领略中山市的历史、人文、科技、民俗等发展历程。

图片

图片

  南文社区“家政进万家”便民暖民活动

  为更好地开展社区便民服务工作,满足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需求,近日,大涌镇“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示范站联合南文社区开展系列便民活动,把温暖送到居民心坎上。

  活动现场热闹非凡,开展了免费测血糖、血压活动等,并为居民普及保健养生知识,引导他们树立自我保健意识,培养健康生活习惯。下一步,社区将继续开展各类贴心的志愿服务活动,为辖区居民办更多的好事实事,不断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图片

图片

图片

  岚田社区“家政进万家”便民暖民活动

  为让广大居民群众了解支持“南粤家政”、享受到方便快捷的家政服务,推动“南粤家政”高质量发展,6月8日下午,岚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大涌镇“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示范站开展“家政进万家”便民暖民活动。

  活动现场设有义剪、清洁风扇、背部按摩、肩膀艾灸等多个服务项目,每个服务区域都人头涌动。在按摩区,按摩师一边为居民群众按摩背部,一边耐心地向居民群众讲解肩颈、背部保养知识。

图片

图片

  接下来,岚田社区将结合社区工作实际和辖区居民群众生活需要,持续开展“家政进万家”便民暖民活动,将家政服务、家政就业培训带到居民群众“家门口”,切实解决居民群众实际困难,推动“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落地生根。

  丰富活跃文化生活

  艾草纳香囊 欢乐迎端午

  为让社区居民感受端午节独特习俗,6月16日下午,大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大涌镇社会工作服务站开展“艾草纳香囊,快乐迎端午”活动。

  现场,社工向大家讲解了端午知识,包括划龙舟、包粽子、制作香包等,佩戴香囊是端午的一个传统习俗,艾草香包,可以防止蚊虫叮咬。在社工和志愿者的帮助下,通过视频教学,群众利用布袋、艾草制作香包,装袋,缝合,挂绳……不一会儿,一个个精细的香包就完成了。

图片

图片

  通过这次活动,大家真切感受到中国悠久的历史传统文化及中医药文化,并体验到做香囊的乐趣。

  全禄社区银龄手巧手工系列活动之迎端午DIY活动

  为庆祝端午节,丰富居民文娱生活,促进邻里和睦。全禄社区携手“双百社工”于2023年6月15日在全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银龄手巧手工系列活动之迎端午DIY活动”。

  活动分为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为齐唱爱国歌曲,追忆往昔,用歌声传承红色精神、弘扬革命精神,抒发社区居民的敬党、爱国情怀。居民们纷纷热情参与其中,以歌声抒发内心情感。第二个环节为DIY香囊环节,“五月五,是端阳;插艾叶,戴香囊。”佩戴香囊为端午传统习俗,而艾草具有驱邪、祈福等寓意,并有防蚊功效。在社工讲解完端午节来历和习俗之后,便带领居民一同制作艾草香囊,活动现场弥漫着浓厚的节日氛围。

图片

图片

  接下来,全禄社区将继续结合传统节日举办丰富多样的文娱活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同时增进社区居民间的交流。

  “浓情迎端午,巧手做香囊”叠石村银龄手巧手工系列活动

  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辖区内村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6月16日,叠石村开展了一场银龄手巧手工系列活动。

  活动分成了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忆往昔峥嵘•齐唱红歌”,第二个环节是香囊DIY环节。村工作人员和社工志愿者们给大家介绍了端午习俗及佩戴香囊习俗的由来后,便开始分发制作香囊所需的布片、艾草等材料。大家各自选定材料后,不一会儿,一只只制作精美的香囊就做好了,香囊弥漫着清幽的香气,沁人心脾。

图片

图片

  叠石村将持续开展各类文化精神建设活动,在营造村居良好节日氛围的同时,加深村民群众间的感情,切实推动叠石村乡村文化振兴工作。

  深入推进移风易俗

  爱护河涌,人人参与 ——大涌社区开展爱护河涌宣传活动

  为持续做好河涌日常管护工作,6月16日,大涌社区开展爱护河涌宣传活动。

  活动中,大涌社区河长、“两委”干部与网格员走访基尾涌沿岸居民群众,通过发放倡议书、现场讲解等方式,向群众宣传爱护河涌的知识,讲解河长制的相关工作内容,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珍惜爱护河涌,巩固水体整治成果。

图片

图片

  大涌社区将持续贯彻落实河长制工作,坚持开展“清四乱”常态化,切实做好河涌日常监管和巡查工作,营造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