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动态

大涌镇:添活力,赋特色,构建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信息来源:新华社 发布日期:2023-04-26 分享:

  党建引领是基层治理的关键法宝,是激活基层治理的源动力。大涌镇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聚焦“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实施“六大提升”,着力激活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源头,夯实高质量发展基层根基,谱写“活力大涌、特色小镇”新篇章。

  01聚焦思想引领力提升 激发精气神

  一是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培训,深入开展“学党章”活动,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领导班子进村(社区)讲党课、“十万党员进党校”、开办综合素能提升培训班和村(社区)“两委”班子履职培训班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攻坚克难意识和斗争本领,激发干部精气神。

图片

  二是强化政治忠诚。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实驻村(社区)工作组人员。组建11个驻村(社区)工作组共457人,成立130支党员先锋队,动员党员志愿者1600多名,联动457支志愿服务队,其中39支“两新”组织志愿服务队。举全镇之力推动水污染治理、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产业转型升级、乡村振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专项任务,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图片

图片

  02聚焦基层干部能力提升 锻造生力军

  一是强化基层头雁队伍建设。围绕“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落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激发基层党组织书记勇当强镇兴村“领头雁”,进一步提升党建促发展能力。

  二是强化“两委”干部队伍建设。集中开展村(社区)“两委”班子届中调研考察,通过走访调研、谈心谈话、召开座谈会,掌握“两委”干部履职尽责、年轻干部成长、后备干部储备等情况。重点物色并做好后备干部教育培养,全力打造坚强有力的“两委”队伍。

图片

  三是强化党建指导员队伍建设。通过公开招聘3名村(社区)专职党建指导员,选派15名兼职两新党建指导员,配强党建工作队伍。加强党务工作培训,面向全镇举办发展对象培训班,深入86个党支部现场督导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会议,对11个村(社区)开展基层党建检查督导工作,进一步促进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

  03  聚焦党员服务阵地提升 架起连心桥

  一是优化阵地建设。全镇建立13个党群服务中心(站),标准化、规范化、实体化建设“一厅五室”,全面建成智慧党群中心平台,切实做到“四个有”,即有人员、有考核、有经费、有管理。

  二是积极打造“1+N”服务菜单。围绕“党建引领”一个中心,定期举办红色课堂、普法教育、技艺传承、兴趣课堂、亲子活动、公益培训、助学助困、科技创新、强身健体等“N”项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年均举办活动329场次,切实把“同心园”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乡村振兴工作品牌。

图片

  三是精准整合力量推动基层治理。切实把党群服务中心作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通过党群服务中心阵地整合资源,壮大党员志愿者队伍。推动镇村干部下沉一线,常态化开展每周二驻点联系服务群众,持续采取定点接待、入户走访、上门慰问、座谈约访等多种方式联系服务群众,帮助群众、村居、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图片

图片

  04  聚焦党建网格作用提升 构筑共治墙

  一是搭建网格体系全覆盖。深化“4+N”党建引领网格化工作机制,全镇共建立二级网格11个、三级网格76个、四级网格200个、五级“微网格”367个,网格员共896名。

  二是做到问题在网格中化解。建立《大涌镇创文网格收集问题情况汇总表》,由创文网格员第一时间发现问题,每日报送相关问题落实情况。通过现场解决、协调村(社区)解决、转交职能部门解决等多种方式,有效及时解决创文工作中发现的问题。

图片

  三是推动网格员发挥积极作用。动员党员干部、“两代表一委员”、两新员工、退伍军人、市场主体、家长代表、小区楼栋长、社会志愿者等力量进网入格。常态化组织网格员入户宣传,引导群众参与基层治理。依托网格员,协调解决群众问题,架起和谐桥,密切邻里关系。

图片

  05  聚焦新业态新群体党建工作提升 凝聚新力量

  一是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针对快递物流、外卖送餐、货运物流等群体流动性强、联系面广、影响范围大等特点,实施聚“蜂”工程、强“蜂”行动、暖“蜂”行动、先“蜂”行动等“一工程三行动”,通过培优入党、培养“头雁”队伍、促进支部孵化,引导外卖和快递小哥充当“流动网格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动社会治理。

图片

  二是建立暖蜂驿站,实施关爱行动。全镇共建成6个暖“蜂”驿站,分别设在红博城商圈、美团站点、法律服务所、网红店等综合场所。配有热水,医药箱、工具箱、雨伞、雨衣、报纸、充电宝、针线包、纸笔等必需品,并送上清凉饮料、口罩、消毒液、洗手液等暖心物资,以实际行动关心关爱新业态新就业群体。

  三是强化服务保障,推动基层治理。配强两新党建指导员队伍,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进行专业指导,整合资源,凝聚多方合力,做好服务保障。积极开展座谈交流、走访慰问,听取意见,链接各部门资源提供解决帮助,着实为新就业新群体提供劳动保障服务,维护合法权益,引导“小蜜蜂”发挥更多作用。

  06 聚焦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提升 绘就新画卷

  一是打造“一村一品”。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促乡村振兴“1+3+5”机制,推动安堂社区创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模范堡垒村(社区)党组织。积极开展驻村(社区)工作组调研活动,深化安堂精品民宿、香山书房、村史馆等建设,延伸党建引领文化触角。大力引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落户安堂,以点带面推动产业集群发展。推进起凤环、叠石、青岗、大涌、南文等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全镇10个有集体经济的村(社区)全覆盖成立乡村振兴促进会。充分发挥乡村振兴促进会作用,凝聚多方力量推动乡村振兴。

图片

  二是发挥村(社区)党组织领导作用。突出党的政治建设,规范落实“四议两公开”和各类基层组织向村(社区)党组织报告工作制度,增强村(社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落实深化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重点任务清单,充分发挥社区“大党委”作用,强化社区党组织领导作用和统筹协调作用。如兴涌社区外来人口居多,通过党建引领,深化党建带团建,成立兴涌社区志愿服务队,凝聚党员群众参与基层治理。

图片

  三是探索“枫桥经验”,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大涌镇大涌社区作为市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通过建立“1+1+X”工作机制、健全议事协商目录、创新“流动议事厅”等方式,拓宽民意表达渠道,调动广大群众参与村级决策和实施全过程,切实解决好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引导居民参与基层治理和美丽宜居村创建,以“绣花功夫”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