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动态

市人大常委会到大涌镇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情况调研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4-21 分享:

  图片

  4月17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晖东率调研组到大涌镇,实地调研美丽乡村建设情况。大涌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家豪,镇人大主席林少杰,副镇长谭小龙和沙溪镇、板芙镇相关分管领导及有关单位负责人等参加调研。


  调研组先后考察了大涌社区尾塘,南文社区朴士下,安堂社区文化馆、古木棉广场、竹林广场、林氏宗祠、大觉古寺等地,现场听取了大涌镇相关领导对村容村貌提升、河涌治理、绿化硬化等工作情况介绍,详细了解大涌社区、南文社区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及安堂社区特色精品示范村建设情况和成效。

  图片

  随后,调研组在安堂文武馆召开座谈会。

  会上,大涌镇围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参与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乡村产业振兴、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等工作落实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详细汇报。


   李家豪表示

  大涌镇将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厘清建设思路,找准乡村发展定位,谋划乡村振兴,尤其是做好产业振兴这篇大文章,统筹推进“工改”、治水两大重点工作,加快两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同步用好市级专项资金,不断夯实美丽乡村建设基础,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希望市级有关职能部门继续加大对镇街美丽乡村建设的政策支持和业务指导。

    

  沙溪镇和板芙镇两镇相关分管领导就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情况、成效及存在的实际困难和建议作了汇报。


  听取汇报后,市委农办、市扶贫办专职副主任陈柳斌对相关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并提出指导性意见。

  

  陈柳斌指出

  高质量推动美丽乡村建设,镇、村要同步发力,打破传统思维,需结合农村自身实际,明确发展思路方向,充分利用好乡村振兴专项债券项目,将美丽乡村建设、乡村特色文化建设相结合,发展突出地方特色产业,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不断提升乡村风貌。


  结合此次调研,陈晖东提出几点意见:

  一、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全力推动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二、产业振兴是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的核心。要灵活将资金用在产业发展的关键节点上,思考产业发展的可持续性,激发乡村振兴自我造血功能。同时要用好用足全市“工改”政策,把旧村改造与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有机结合起来,改善环境,实现农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增长。

  三、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文化自信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点。要充分挖掘和运用本土文化资源,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四、党建引领是美丽乡村建设的保障。要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做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陈晖东强调

  市、镇有关责任部门要把握美丽乡村建设的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着力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工作,推动中山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走出具有中山特色的美丽乡村建设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