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动态

中共中山市大涌镇委员会关于水污染治理专项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4-07 分享:

中国共产党中山市委员会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310日至59日,市委第一专项巡察组对大涌镇党委开展了水污染治理专项巡察。202276日,市委巡察组向大涌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视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抓好巡察整改的责任感使命感

大涌镇党委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巡察反馈会的工作要求,对于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我镇党委虚心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扛起治水政治责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问题立行立改、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把治水整改任务落细落实。

(一)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整改自觉。市委第一专项巡察组对大涌镇党委反馈巡察情况意见后,我镇党委迅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水污染治理专项巡察整改工作。对照市委的要求重新审视工作,对标查找差距与原因,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水污染治理工作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强化属地责任,全力打赢打好水污染治理这场没有退路的攻坚战。2022年,我镇先后召开治水相关的党委会议、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议32场次,研究治水相关议题61个。各基层党组织共开展三会一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重要论述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共206场次,参与党员共3590人次。党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管领域和治水工作要求,深刻剖析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二)层层压实责任,强化跟踪问效。成立大涌镇水污染治理专项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为第一副组长,统筹部署推动整改工作,多次深入青岗涌、南村涌、镇污水处理厂等现场办公,协调推动重点整改任务落实落地。严格落实河长制,分管领导分片包干,压实责任,督促指导做好整改工作。对反馈的问题,认账领账,制定整改方案,逐项明确整改目标、牵头单位、整改措施和责任分工,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整改落实的工作格局。镇人大办组织市、镇人大代表开展水污染治理视察监督9次。镇纪委定期听取治水进展汇报,实地检查工程进度,切实加强对巡察整改的日常监督,确保真改、实改。

(三)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以水污染治理巡察整改为契机,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环保的高质量发展道路。抢抓中山建设广东省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历史机遇,积极申请中山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试点,坚守环保、安全生产底线,对红木家具、洗水制衣两大传统产业缩量提质。加强执法,大力整治散乱污企业,对一批两违建筑完成集中停电销户整治。探索减污降耗与经济增长协同推进机制。善用宝贵的环保资源,修编大涌镇红木家具和牛仔洗水产业集聚环保发展规划,划定两大产业共性产业园范围,从源头集中治污。

    二、巡察反馈重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水污染防治攻坚部署方面

1.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一是强化镇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我镇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重要论述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起水污染治理的政治责任。2022年以来,镇党委开展第一议题,分别就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新发展理念、党的二十大报告进行学习。大涌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的政治素养和思想认识,推动理论学习成果切实转化成水污染治理的工作实效。

二是开展理论宣讲活动。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会议上,镇党委书记围绕水污染治理等中心工作向广大党员干部讲党课。各领导班子成员、各党组织书记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讲专题党课共72场次,共1918人次参与学习。

三是加大水污染治理相关培训力度。举办综合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全镇干部专题学习治水课程,并开展现场参观学习。专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推动广大干部学以致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动力。

四是强化对各基层党组织理论学习的督导。20228月起,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重要论述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有关学习内容纳入每月下发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指导意见,指导督促各级党组织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重要论述作为第一议题的重要内容,并做学习交流。要求各党组织召开党员大会,组织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推进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内容,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传达给每一名党员干部。2022年各基层党组织共开展三会一课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共206场次,参与党员共3590人次。

五是进一步发挥两个作用。强化党建引领,村(社区)党组织切实履行属地责任,相关职能部门党组织切实履行治水工作职责,各驻村组积极开展水污染防治、人居环境整治等主题党日活动。全镇党员在治水工作中冲锋在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先锋队,设置党员先锋岗。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队伍、河小青”“民间河长及志愿者作用,2022年开展巡河护河志愿活动16次。

2.加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传引导,增强群众环保意识。

一是不断加大理论宣讲力度。以《中山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七进为抓手,广泛开展垃圾分类、文明创建、生态环保等宣讲活动50余场,提升群众环保意识,推动《条例》入脑入心、走深走心。

二是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开展“6.5世界环境日,共建清洁美丽世界,守护美丽河涌河小青巡护河环境保护志愿服务活动,学习巡河方法,打捞河道漂浮物。开展低碳日主题宣传活动,向群众派发绿色低碳 节能先行主题宣传单张,倡导群众积极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引领低碳生活新风尚。开展建设节水型城市,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宣传活动,鼓励、引导群众落实双碳行动,共建美丽家园。开展治水为居民 跨界护河涌”——2022做新时代的文明人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通过理论学习以及实际体验相结合的方式,向青少年普及环保知识、引导大家关注环保。

三是加大生态文明理念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大涌发布公众号、视频号对外宣传的优势,及时报道镇党委政府和企业共同推进行业转型促生态环境进一步提升的新举措,向广大企业宣传普及环保法律法规等,努力提升群众环保意识,营造出浓厚的生态文明建设氛围。2022730日至20221231日共发布生态文明相关推文22篇。

四是打造涉河违法行为治理新机制。制定污水直排、偷倒垃圾等涉河违法行为常态化监管整治机制,由河长制成员单位组成专项工作组,采取常态化巡查监管、集中联合执法整治、媒体舆论引导监督相结合的方式,遏制辖区内河、外江倾倒垃圾、直排污水及河湖四乱等涉河问题的发生。编制涉河问题监管整治相关工作方案,开展联合执法整治专项行动。树立实体宣传栏,公布举报电话,并定期在宣传栏曝光环境违法违规行为,形成警示效应。

五是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队伍力量。组织河小青巡护河环境保护志愿服务活动2次;完成河长公示牌现状摸排及镇内25块河长公示牌更新安装工作。落实民间河长聘任事宜,招募民间河长志愿者11名,组织民间河长培训、集中巡河各1次,切实发挥民间河长在河湖保护中的作用。

3.坚决落实河长制。

一是镇领导班子成员以挂点负责,分片包干的模式,带队驻点责任河涌,定期开展河涌水环境整治行动,结合驻村工作常态化巡河,参与人数达530余人,并组织130余人开展岸边垃圾清理行动。印发3份相关文件完善河长制工作机制,为镇内41个内河涌细化河段对应配置网格员,充分发挥网格员的作用。

二是建立健全河长制考核机制。大涌镇实行镇、村二级河长体系,市河长办组织镇第一总河长、镇总河长的考核。大涌镇河长办负责对村级河长进行考核,已印发考核办法,完善考核和责任追究机制,细化考核内容,量化考核指标,丰富考核方式。

三是进一步丰富河长制工作信息宣传内容。2022年镇河长办共在“大涌发布”公众号发布巡河护河、水利工程建设、节水活动、涉河违法行为曝光等相关内容的信息宣传稿7篇。

四是加大河长履职情况督查力度。镇河长办对河长制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常态化监督,通过查看河涌现场、查阅巡河台账等形式对村级河长履职情况进行检查。经检查,2022年村级河长累计巡河1896次,同比增长206.30%;发现问题合计63个,同比增长472.72%

五是定期组织河长业务培训。已编制工作手册,供各级河长在实际工作中参考使用,提高村级河长、河长联络员的履职能力。设置村(社区)巡河联络员11名,协助村级河长开展日常巡河。开展村级河长、民间河长、巡河网格员河长业务培训,并组织民间河长集中巡河1次。

(二)聚焦水污染治理廉政风险防控方面

1.加强治水工程管理,防控水污染治理廉政风险。

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的招投标监督管理。20227月份,我镇印发相关工作通知,重新调整了大涌镇标书审核小组成员名单,加强采购管理。同时我镇已于20227月印发强化建设工程招投标监督管理的有关通知,成立大涌镇标书审查小组,进一步明确标书审查流程和确立招投标监督检查管理机制。

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监督管理。20228月,我镇对20221-7月的政府采购项目进行了全覆盖监督检查,此次检查规范了政府采购程序,维护了政府采购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梳理了目前政府采购业务流程、工作指引,成立了政府采购标书审核小组,规范政府采购标书,防范政府采购风险。

三是严格遵守招投标前施工图审查和项目开工前施工图会审、设计交底制度。①为确保中介预算的准确性,我镇公开招投标的工程项目都必须经有资质的施工图审查单位进行施工图审查,在取得施工图审查合格证后,方可进行中介预算编制。②在项目开工前,业主组织施工、设计、监理等参建单位,进行施工图会审和设计交底,对施工图上存在漏、缺、误或各专业工种间有冲突的问题进行会审,并共同商议提出解决方案,确保项目在施工过程中的可实施性。同时,由设计单位说明设计意图,解释设计文件,明确设计要求,确保工程质量。

四是加强招投标办(采购办)相关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培训。相关工作人员通过参加市招投标主管部门的培训会议,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和专业技能。2022年,我镇财政部门组织42名政府采购业务员进行了政府采购业务视频培训1次;组织对各类采购文件集中学习1次。

2.提升水污染治理效果,避免资金浪费。

一是统一规划、分步实施。按照市委科学治污、系统治污、流域治污的要求,通过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农村生活污水整治、市政道路污水管网建设、小区雨污分流改造、落实河长制、工业污染管控等各方面的工程建设和管理,全面提升大涌镇全镇域水污染治理成效。20221月以来,通过截污主管网建设,已基本形成全镇污水主管网骨架,坚持全镇一张雨污分流管网图的原则进行规划、设计和施工,按照轻重缓急原则,合理分配治水资金,已基本避免管网重复建设、资金浪费的问题。7个村(社区)农村生活污水整治工程于20226月陆续进场开工,农村生活污水整治工程在主管网的基础上,逐步向村民聚集区延伸,实现农户-污水支管网-污水主管网-污水厂-河涌的全过程收集和处理,从源头治理水污染,取得成效后仅需投入少量资金进行运营即可。

二是加强对水体整治项目的绩效管理。2022年,我镇制定了有关绩效管理的五项制度,并于20228月成立了大涌镇预算绩效联审小组,对我镇水体整治项目实施事前绩效评审、事中绩效目标运行监控和事后绩效评价,强化资金的追踪问效,避免财政资金浪费。

三、需长期整改事项进展情况

(一)学用结合,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解决实际问题,推动水污染治理工作落实。

一是深化学习,提高理论联系实际能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治理、源头治理、系统治理、流域治理,增强全局观念,以水污染治理推动社会治理水平提升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二是强化学用结合,以问题为导向,推动水污染治理重点工作取得实效。落实挂图作战,形成基尾涌、岚田七百涌、青岗涌等央督重点河涌周边管网建设作战图,稳步推进管网建设工作。与市代建办合力推进中山市中心组团未达标水体整治提升工程(项目三)。完成我镇17条河涌违章建筑清拆和征拆任务,100%完成交地及征拆任务,为截污工程施工提供坚实的用地保障。加快污水处理厂提质扩容。镇污水厂一期设备更新改造加快推进,镇污水厂(二期)扩容工程已动工建设。加快农村生活污水整治工程步伐。7个村(社区)农污工程已进场施工,其中4个村(社区)已通过省民生实事考核。稳步推进市政道路和住宅小区雨污分流改造。2022年推进九龙门大道、华星北路、环镇路(西南段)等道路升级改造工程,同步新建污水管网。2个小区已完成工程建设并通过验收。持续推进池塘养殖尾水治理工作,制定专项工作三年行动方案,2022年完成旗南村

1030亩改造工程。加快洗水行业减排提质。编制镇相关环保发展规划。结合低效工业用地改造推动源头治污,截至2022年底,累计拆除整备土地770.62亩,完成年度任务的110%,为引进新兴产业拓展空间。

三是加强组织保障,锻造水污染治理铁军。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大力推广一线工作法,注重在水污染治理、工改等重大专项工作一线考察识别干部,2022年共提拔晋升干部48人次,其中参与水污染治理专项工作的人员占比约35%20226月,我镇在水污染治理工作中表现突出的1名同志被选评为中山市最美公务员,树立榜样,引导广大干部学习看齐,营造出攻坚治水积极干事的创业氛围。

(二)加快污水管网建设。  

一是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支管接户率。截至2022年底,大涌镇已累计完成农村污水管网建设约43.1公里。在施工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提高接户率。对因村民聚集区施工条件复杂,部分排水户无法接入污水管网的情况,采用总口截污的方式进行生活污水的收集。

二是提升住宅小区支管接户率。我镇积极推动房地产商和物业公司进行自改,根据2022年中山市十件民生实事项目目标任务,已完成2个小区的雨污分流改造任务。2023年继续开展住宅小区雨污分流改造,进一步解决住宅小区生活污水无法直接进入污水管网的问题。

三是加快主管网建设。与市相关部门共同推进未达标水体整治工程,圆满完成17条河涌违章建筑清拆和征拆任务,2022年大涌镇纳入项目三工程的截污管网建设34.9公里,已完成34.7公里的截污管网建设,完成率达99%。针对项目三之外的污水主管网空白区,通过市政道路雨污分流工程建设,逐步补齐空白区污水主管网建设,完善大涌镇现状污水管网系统,为农村生活污水整治支管网提供接入条件。比如开展华星北路改造工程、九龙门大道道路工程和环镇路改造工程(西南段)等雨污分流工程项目。

(三)加快落实水污染治理任务。

一是明确目标,倒排工期攻坚表。梳理我镇和市代建办负责的治水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未达标水体整治工程、农村生活污水整治工程、雨污分流改造工程、落实河长制、工业污染管控、鱼塘改造和尾水治理等治水工作,已形成基尾涌、岚田七百涌、青岗涌等央督重点河涌整治攻坚作战图,现已按照作战图全力推进我镇重点河涌整治工作,以点带面,推动全镇16条河涌水污染治理工作。

二是全力落实青岗涌征地拆迁任务和工业污染管控。我镇成立拆迁专项小组全力配合青岗涌红线范围内违章建筑的清拆,为青岗涌两岸截污工程施工提供坚实的用地保障,青岗涌清拆1宗违建300平方米,完成交地任务0.015公顷。在青岗涌工业污染管控方面,我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青岗白蕉围工业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印发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结合安全生产和环保两大抓手,2022年联合执法行动共排查企业33间次,查处散乱污等违法企业7间,对青岗涌流域周边两违的工业厂房进行停电整治,停电面积约97.8万平方米,折合1476亩。已立案查处4间企业,通过多部门联动执法等多种方式加大该片区生产经营规范。

三是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套污水管网建设。在污水厂扩容方面,我镇加快推进大涌污水厂(二期)工程建设。在管网建设方面,全力推动农村生活污水整治工程建设,各村(社区)农污工程已累计完成污水管网约34公里,同步开展华星北路和九龙门大道市政道路雨污分流改造。     

(四)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统筹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加大对红木、洗水制衣的污染治理。

一是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2022年,大涌镇党委召开27次党委会议研究治水相关议题61个,召开涉水污染治理相关专项工作会议11次,召开农污治理周例会20次,制定8个工作方案,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坚持把水污染治理与环保攻坚战、低效工业园区改造、美丽乡村建设、消防、安全生产、产业转型升级等工作统筹推进。镇党委主要领导按市要求任流域长,坚持部署、检查、督导河涌治理,硬骨头问题亲自部署推动解决。党政班子成员积极履行分工职责和联系村居督导河涌治理职责。

二是加大岸源整治力度,从源头治水。以查处环保、消防和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为切入点,加强红木、洗水制衣等工业污染防治。2022年执行洗水行业月例会制度,召开行业例会6次,实时向企业传达最新环保要求。开展利剑”2022等专项执法行动,检查洗水企业、涉水家具企业超400家次,立案处罚涉水环境违法案件2宗,处罚款57万元,查处散乱污违法企业86家。有序开展安监1710”专项行动,完成对所有洗水总厂、危险化学品相关企业、部分家具厂、制衣厂等542家企业的摸排,并初步进行了红、黄、蓝、白分级管控,同时以安监1710”报备机制为抓手,开展新一轮的排查,着重加强对涉危险化学品、粉尘等对环境污染较大企业的执法监管,共查处违法违规行为27宗。加大两大产业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作出行政处罚决定28份,下发临时查封决定书7份,罚款21.06万元,行政拘留3人,责令三停单位20家。强化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全面排查镇农业用地非农化情况,并结合市相关部门下达的耕地卫片图斑,建立专项整治工作台账,对违规占用农用地的单位或个人派发整改告知书,要求限期整改落实,截至2022年底,已清拆8处约1000平方米的非农化建筑。

三是加快大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试点建设。坚决落实市委对大涌提出的打造镇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试点要求,用好改革关键一招,用六个探索推动红木家具、牛仔制衣两大传统产业出新出彩,积极引入新兴产业。加强与火炬开发区对接,两区镇在园区共建方面达成了初步共识。

四是推动两大传统产业缩量提质发展。完成镇相关环保发展规划修编报告初稿。完成以红博城为中心的红木商圈规划,引导红木产业从生产端向微笑曲线的设计和消费端转移,推动产业向高附加值迈进。下一步谋划用好千亩连片工业用地,高标准打造四大产业平台,积极引进先进制造业,谋划牛仔服装节能环保产业园、泛家具制造绿色发展产业园、中山市主题产业园(大涌片区)起步区、智能电子产业发展区等4个超千亩主题产业园,推动镇内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五是工改与招商同步推进,积极引进新兴产业。大力推进工改。自20224月开展企业大走访工作以来,累计走访企业和权利人近500家,初步确定村改项目13个,自改项目10个,在谈项目6个,每个项目安排镇分管领导、中层干部和工改办成员跟进。2022年,以环保、消防和安全生产监管等为抓手,先后对8个片区的两违建筑完成集中停电整治;全镇共拆除整备低效工业用地770.62亩。推进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组建招商引资工作专班,完善更新招商引资载体平台,平台内已导入厂房资源约12万平方米,地块资源近千亩。2022年,已对接项目超30个,其中超10亿投资额项目4个,超100亿投资额项目1个,已与超10个工改合作方展开洽谈。

(五)压实镇街属地责任,增强主动作为意识,推动解决黑臭水体治理问题。

一是主动作为,坚决落实水污染治理职责。根据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工作部署,我镇主要负责农村生活污水整治、市政道路和小区雨污分流改造、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运营和提质增效、落实河长制等工作,与市代建项目管理办公室共同推进未达标水体整治项目三工程建设。

二是加强沟通,积极解决工程项目中的难点、堵点问题。2022年我镇主要领导召开水污染治理协调推进会9次,多次与市相关部门和有关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沟通。镇分管领导、市代建办负责人与项目三工程勘察、设计、施工单位建立项目三(大涌镇)专项工作群,定期召开大涌镇水污染治理工程推进协调会,对项目三工程和农村生活污水整治工程等工程施工和界面划分中遇到的问题第一时间沟通,加快会商解决。

三是想方设法,缓解治水资金不足问题。2022年,我镇在财政状况紧张的情况下,争取国家专项债券资金开展华星北路改造工程、九龙门大道道路工程和环镇路改造工程(西南段)等市政道路雨污分流工程项目。针对部分污水管网未覆盖区域,我镇全力争取将其纳入农污工程整治范围内,尽快弥补污水管网历史欠账。整合安排市、镇资金用于镇污水厂日常运营及污水管网维护、农村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运营,全力保障大涌污水厂(一期)正常运营。

四是全力做好征地拆迁和工业污染管控。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已圆满完成我镇17条河涌违章建筑清拆和征拆任务,同时服务配合市代建办开展勘察、设计和施工等。截至20221231日,我镇17条河涌违建清拆面积共计5.4万平方米,基尾涌、叠石涌征拆完成193户,征拆面积1.61万平方米,100%完成交地任务及征拆任务,为截污工程施工提供结实的用地保障。加强工业污染管控,已对青岗涌流域周边两违的工业厂房进行停电整治。

(六)加强执法,加大工业污水偷排和涉河违建打击力度。

一是持续严管高压态势,加大对涉水违法行为的执法力度。开展利剑”2022等专项执法行动,检查洗水企业、涉水家具企业超400家次,查处散乱污违法企业86家。加强对镇内洗水企业的监管和培训力度,不定期召开洗水企业工作会议,及时向企业传达最新要求。2022年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公司对南村涌有排水口的三家公司排水口废水进行监测,未发现超标排放现象。联合市生态环境局对洗水企业进行一对一现场帮扶暖企培训。联合广东省中山市生态环境监测站对全镇洗水企业废水排放在线监测设备数据进行核对,未发现在线监控数据造假情况。2022年查处涉嫌水环境违法行为2宗,案件处罚款57万。                               

二是加大入河排污口整治。目前,5个工业排污口已完成整治,农业排污口已整治2个,其他排污口已整治42个,各部门根据市镇整治方案有序推进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                  

三是细化责任分工,做好协调落实,扎实开展镇内涉河垃圾清理工作。2022年镇村两级河长巡河发现河面垃圾等问题102个,已全部清理完成;河涌保洁累积完成河面垃圾清理252吨,完成保洁人员量化考核12次。

四是压紧压实河长责任,进一步细化明确各级河长职责任务。2022年镇河长办修编河长制实施方案,调整河长制领导小组,推行河湖网格化管理,严格河长考核管理,年内镇村两级河长累计巡河2324次,为2021年全年的2.67倍;发现问题合计112个,为2021年全年的4.87倍。

五是以杜绝新增、减少存量为原则,持续开展涉河违建整治行动。2022年大涌镇河长办对未按要求清退砂石、临建房屋的违法行为分别下发限期整改通知,现已整改完毕。2022年,查处涉河违建问题4宗,其中2宗妨碍河道行洪问题,2宗岐江河涉河违建已清拆完成。

六是健全涉河倾倒垃圾执法联动机制,编制印发相关工作方案,2022年镇综合执法局、水务事务中心等河长制成员单位联合开展涉河违法行为监管整治专项行动,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0余人次,查处违法行为3起,已全部处理完成。

(七)加强农村水污染治理。

一是开展专项整治,全面加强禽粪污染治理。加强畜禽养殖散户管控,部署养殖户清退工作,引导畜禽养殖户加强粪污清理和肥料化利用,降低污染排放。

二是推进池塘养殖尾水治理工作。20224月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三年行动方案。2022年旗南村1030亩水产养殖池塘升级改造与尾水治理项目已完成全部施工,并完成专家评审通过镇级验收工作。

三是突出重点,集中开展水稻生物农药统防统治。我镇已根据本镇实际情况制定实施方案。组织开展晚造无人机飞行喷洒生物农药服务,已完成了1142亩晚造无人机飞行喷洒生物农药服务的目标任务。镇内2家农资店已与回收公司签订协议,启动了农药废弃包装回收机制,代收农药包装废弃物,防止残留农药污染。

四是全面排查,切实加强农业用地非农化导致的面源污染治理。我镇以工改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两项工作为契机,对农业用地非农化情况开展了全面排查,建立了整治台账,对违规占用农用地的单位或个人派发了整改告知书。同时对8宗耕地卫片监督图斑进行了整改。此外,已完成了200亩耕地复耕。通过对农业用地非农化和耕地卫片图斑的整治,进一步遏制了耕地上工业生产、杂物存放等非农行为造成对水体的污染问题。

五是加快农村生活污水整治。我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范围包括10个自然村,分两期进行建设。目前,10个村(社区)均已签订代建协议,其中7个村(社区)已于20226月陆续进场施工。2022年各村(社区)农污工程已累计完成污水管网43公里。

六是加强巡查,全力开展田间直排厕所清拆工作。田间窝棚整治工作期间累计清拆直排厕所184间。加强巡查分工,安排人员加强田间和农用棚舍巡查,禁止田间新建直排厕所。我镇将进一步深入排查,对死灰复燃的田间窝棚建筑和田间农用工具房乱搭乱建物开展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全面推进美丽田园建设。

(八)加强管网系统性建设,减少管网缺口。

一是全面梳理现状污水管网、开展污水专项规划编制。通过进一步排查分析,形成大涌镇现状污水管网系统图,根据断头管分布情况,重点开展连接管建设。同时我镇将全力配合市相关部门开展相关规划编制,在市统筹下,按照厂网一体化导向做好我镇排水系统梳理优化,并将按照排水专项规划要求逐步完善污水管网系统。

二是加大污水管网建设力度,打通断头管。结合黑臭水体整治、市政道路雨污分流改造和农村生活污水整治工程,逐步补齐空白区生活污水管网。大涌镇基尾涌段支管工程(大涌段、南文段)的污水管网在项目三工程施工过程中已实现通水。通过推进华星北路改造工程,新建华星北路污水主管,将翠华路污水管道与中新公路主管连接,目前华星北路改造工程已进场施工。

四、下一步计划

目前,水污染治理巡察整改工作成效还是初步的、阶段性的。接下来,大涌镇党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和市委巡察整改为契机,常抓不懈、久久为功,统筹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而努力。

一是在深入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做深做实上下功夫。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统一和提高党员干部思想认识,保持战略定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扛起水污染治理的政治责任。结合央督整改,以水污染治理、环保、工改、安全生产作为总抓手,引领大涌产业转型升级,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坚持系统思维,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建立健全水陆共治、部门联治、全民群治的保护治理长效机制。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水资源作为最大刚性约束,深入推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强化红线约束,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良好的水环境水生态支撑大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是加快水污染治理基础设施建设。市镇联动共同推进未达标水体整治工作,完成镇内未达标水体整治工程收尾工作。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整治、小区和工业企业雨污分流改造。加快推进工业区污水管网动工建设,推进市政道路雨污分流改造。持续推进镇污水厂(一期)设备更新改造和镇污水厂(二期)扩容工程建设。

三是加快优化大涌镇产业布局,推动两大传统产业提质增效。红木产业由生产基地向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和品牌营销于一体的产业链方向转型。充分利用中山交通区位优势和红博城行业地位,发展壮大红木销售端。规划以红博城为中心集文商旅于一体的千亩红木商圈,汇集全国知名的红木品牌,打造全国红木家具重要的销售集散地。加大牛仔制衣行业整治。充分利用环保等资源扶持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生产端压缩传统产业用地,腾出更多空间发展新兴产业。

四是推进违法排污综合整治,从严管理面源污染。强化排污许可证监管执法,做好新增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依法查处违法排污行为。实施入河排污口分类整治,对排污口实地核查并逐一销号处理。以工改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两项工作为契机,切实治理农业用地非农化导致的面源污染。加强畜禽养殖指导,引导养殖户开展粪污肥料化利用,切实降低粪污排放,推进池塘养殖尾水治理工作,开展水稻生物农药统防统治项目。

五是加大对河长履职情况的督查考核力度。全面落实河长制,加强溯源管理。建立健全河长制考核机制,完善考核和责任追究机制,细化考核内容,量化考核指标,丰富考核方式,形成常态化的述职机制。加强宣传引导,发挥民间河长

用,努力营造社会关注河流保护河流的良好氛围。

六是加大廉政风险隐患排查,加强治水领域重点环节监督。扎实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基层党组织监督工作。完善财务审批制度,全面规范治水领域各单位、部门内控制度建设和会计基础工作。加强政府采购监督管理,加强工程项目管理。进一步强化审计监督职能,综合运用巡察整改、案件查办和审计发现问题,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强化督促整改。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公开期限:202347日至21日(此处公开的期限含首尾两日,共计15日)。联系电话:0760-87733861(工作时间);邮政信箱:中山市大涌镇德政路33号大涌镇巡察整改办公室(信封上注明“对大涌镇党委关于水污染治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的意见建议”);邮政编码:528476;电子邮箱:dachongzgb@163.com

      

                        

中共中山市大涌镇委员会

                                                                  202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