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动态

平安大涌丨对电动车进电梯说“不”,大涌用上“黑科技”!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08-20 分享:

  今年成都一小区电梯内电动车爆燃的事故引发社会各界关注。为有效阻止电动车进电梯,消除安全隐患,进一步落实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近日,大涌消防大队组织全镇村(社区)治保会主任、中小网格员深入试点单位观摩演示智能电动车阻车系统。

  图片

  在现场,消防队员把一台电动车刚推进电梯,电梯里突然响起了“相关电动车禁止进入”的语音播报,并发出连续警报声。无论队员按下哪个楼层按键,电梯都处于停运状态,直到将电动车推出电梯,电梯才恢复正常运行。

  大涌消防大队大队长叶海滨介绍,

  当电动车进入电梯时,电梯内的AI摄像机利用AI视觉分析算法,识别电动车入梯行为,检测到电动车后,触发电梯开门按钮,使电梯无法关闭,并发出语音警报。

  如果电动车仍进入电梯,AI摄像机会再次发出警报,同时电梯停运。物业管理人员也会第一时间收到现场画面,并安排人员到现场处理。

  图片

  据试点出租屋租客表示,自从装了这个系统,已经没有电动车上楼充电现象,乱拉的电线也不见了,心里踏实多了!

  电动车上楼屡禁不止的主要原因,是出租屋及物业小区配套充电桩缺失。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大涌消防大队要求各村(社区)在加强出租屋落实禁止电动车上楼的同时,也加紧户外充电桩的建设,最大程度满足业主的充电需求。

  一直以来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和充电是地方火灾防控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下一步,大涌消防大队将积极探索电梯阻车系统技防手段,加大力度向全镇有电梯的出租屋及物业小区推广智能电动车阻车系统,从而有效应对和防范因电动自行车充电引发的火灾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