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动态

保障公益性项目建设有序进行,大涌镇双100%完成征拆!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7-24 分享:

  大涌镇分别于2017年,2018年5月、12月,2020年4月接到市征管中心下达的征拆任务。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项目的征地拆迁工作,集中力量、集中精力、攻坚克难,实现双100%完成征拆任务:

  ● 100%完成南部三镇取水口上移、西部外环高速、中开高速、中心组团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公益性项目征地任务;

  ● 100%完成中开高速公益性项目拆迁任务,确保项目顺利施工。

  强化组织领导,靠前指挥调度

  镇主要领导带头深入一线,提前开展前期摸底、现场考察调研,了解征拆重点难点,系统地搜集记录、掌握基本情况。

  

  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有针对性地研究部署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各职能部门的职责分工和协同作战计划,安排专人全程跟进落实,实时报告工作进展、反映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前期问题,快速打开征拆工作局面。

  

  2020年4月,市下达中开高速中山段二期工程大涌段的拆迁任务,要求2020年6月28日前完成。在拆迁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大涌镇党委、政府立下了按期完成任务的“军令状”,主动作为,克难攻坚,勇挑重担,圆满按时间节点完成拆迁任务。

  

  抽调精干力量,奔赴征拆一线

  为确保征拆工作顺利开展,我镇抽调精干人员下沉一线,组建“冲锋队”,发扬“5+2和白加黑”精神,开赴项目一线参与测绘、划线、放线、评估等征拆工作。

  

  相关工作人员走村入户与群众进行交流沟通,深入做好群众思想疏导工作,充分尊重其知情权,使广大群众了解征拆政策、理解征拆意义。同时,因户施策,不断与征拆对象反复商谈,寻找突破。

  

  广泛深入宣传,说服教育引导

  有针对性地加大政策引导、宣传,耐心解说征拆补偿政策、说明征拆意向,使征地政策、补偿标准家喻户晓。面对面解答疑惑,悉心听取群众诉求,积极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在做好政策公示的同时,宣传好群众身边的受惠实例,让群众看得见、切身感受得到征地拆迁所带来的发展机遇,从而提高认识,自觉支持并配合征拆工作。

  同时,做好在居民有影响力人员的思想工作,使其带头支持配合征拆工作,达到以点带面的效果。

  执行阳光操作,严格规范程序

  我镇严格执行征地报批前告知、确认、听证和征地批准后征地公告、征地补偿登记和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等制度;严格开展现场测量,并将青苗、附着物、土地面积等基本情况公示,增加透明度;严格依法确定征地补偿标准,规范征拆程序。

  

  对征地补偿标准、征地批文、补偿方案等均通过村(居)张贴方式全面公开,并在实施过程中接受群众监督,充分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强化督促指导,推进项目进展

  为确保征地拆迁工作平稳运行,镇主要领导多次现场督办,全程跟踪督导,实地征拆现场察看工作进度,协调解决征拆工作难题,研讨处置措施,提出处理意见,倒排工期,进一步细化谈判、签订协议等各阶段工作任务。

  

  同时,加快征地补偿兑付,增加群众征拆信心,确保征迁进度。

  合理调整线位,破解征地难题

  西部外环高速、南部三镇取水口迁移工程大涌段征地任务剩余旗南村30亩土地因严重加栽加种索要巨额补偿,一直无法交地。对面这一局面,镇主要领导邀请市级部门、项目单位召开协调会议,征询各方建议,采取管位西侧迁移方式,避开加栽加种区域,迅速完成地上青苗、附着物清点固定和搬迁评估。

  

  针对部分租户因不合理要求得不到满足而不配合新线位范围青苗迁移,经多次协商仍无法达成共识的局面,我镇第一时间组织相关部门部署收地,充分评估风险后,依法收回已完成征地表决地块,并交付项目单位使用。

  截至目前,我镇100%完成南部三镇取水口上移、西部外环高速、中开高速、中心组团黑臭水体整治工程等公益性项目征地任务:

  ● 中心组团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征地任务数22.14公顷,交地任务数22.14公顷,完成率100%。

  ● 中开高速:征地任务数3.75公顷,交地任务数3.75公顷,完成率100%。

  ● 西部外环高速:征地任务数0.42公顷,交地任务数0.42公顷,完成率100%。

  ● 南部三镇取水口迁移:征地任务数1.66公顷,交地任务数1.66公顷,完成率100%。

  另外,100%完成中开高速公益性项目拆迁任务。

  ● 中开高速:拆迁任务数1宗,拆迁完成数1宗,完成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