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其他文件

大涌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2-13 分享:

  2022年,大涌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国发〔2010〕33号)、《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等上级文件精神和工作部署,围绕中心工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现将大涌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的情况

  我镇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点学习内容。11月10日,我镇召开党委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中国共产党章程》,研究落实我镇宣传落实党的二十大工作;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内容,研究落实我镇法治建设工作。会议强调: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镇上下的首要政治任务,着力抓好落实,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二是深刻学习领悟全面依法治国的内涵和意义,抓好统筹协调、督促落实等工作,始终坚持依法行政,着力构建法治政府。

  11月2日,我镇召开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传达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以及省委、市委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的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镇党委书记王英康结合大涌实际,就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意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镇的首要政治任务。要以中山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契机,全面提升城乡管理水平,加大“三乱”问题整治,打造宜居宜业的优良环境。

  12月9日,我镇召开大涌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并学习了《保守国家秘密法》,研究我镇贯彻落实意见。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情况,有关推动落实的具体举措

  我镇始终坚持把宣传和推动全体人民信仰法治、厉行法治作为全面依法治镇的基础和关键,严格落实学法、用法、考法、述法等制度,持续抓好党员干部法治教育,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全镇党员干部培训课程,组织全镇党员领导干部开展线上学法培训,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我镇组织各单位、村(社区)参加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题的征文活动,抓好理论成果转化运用。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义务教育阶段“道德与法治”教学,做好进课堂、进头脑工作。聚焦青少年权益保护,组织学校参加中山市第十三届中学生法律知识竞赛、第十八届全国法治动漫微视频作品征集活动,充分利用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主题教育。借助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宣传栏、窗口服务单位法治文化阵地、大涌发布微信公众号等宣传载体,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镇党政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做到总揽全局,统筹协调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将法治建设纳入全镇发展总体规划,坚持法治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有效解决法治建设中突出问题和督察反馈问题。一是推进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工作制度。镇党委书记、镇长多次召开会议,开展学习,部署工作,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问题。二是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保证了决策的科学性。三是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加强合法性审核力度,在重点领域政策制定中,多次组织专题会研究政策内容,有力推动法治工作向纵深发展。四是切实把法治建设的各项要求体现到业务工作和日常管理中,积极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促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在遏制农用地非农化乱象方面,我镇依法依规对占用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建设非农设施、改变土地性质和用途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全面清理整治;在强化《城乡规划法》实施方面,探索更加符合我镇实际的工业用地土地规划报建监管、统租统管、区镇产业协同等机制;在贯彻实施《森林法》方面,立体推进绿化建设,注重拓展绿色空间;在行业治理方面,严守环保和安全生产底线,强化法律刚性,倒逼企业提高环保意识;在水污染治理方面,全力支持市城建部门未达标水体整治工作,进一步加大治污拆违和征拆力度,依法依规办理,争取群众支持。

  四、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的情况,以及落实我省2022年全面依法治省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相关安排的情况

  《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实施以来,我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将法治政府建设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有效地推动了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出成绩、见成效。镇党政主要领导定期组织召开政法工作会议,专门听取法治工作汇报,分析、研究、督导法治建设工作,及时解决工作难题,确保法治建设工作扎实有效推进。我镇将《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转发各单位、村(社区),要求本镇各单位、村(社区)认真研读学习,按照文件要求落实相关工作。

  为落实我省2022年全面依法治省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我镇印发《大涌镇2022年全面依法治镇工作要点》,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及我省2022年全面依法治省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相关内容纳入本镇工作要点,制定分工方案,认真组织实施。

  五、学习宣传贯彻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的情况

  2022年以来,我镇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利用公务员网络学习平台及时学习各类法律知识,完成年度学法考试。我镇新申领行政执法证件人员参加了专业法律知识(包括新行政处罚法)培训。10月底前,我镇所有持广东省人民政府行政执法证有效期在12月31 日及之前或已过期的已领证人员参加专业法律知识(包括新行政处罚法)培训。2022年8月,我镇分管政法、综合行政执法的领导干部及行政执法单位从事行政执法相关工作的人员参加2022年中山市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暨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培训班。

  3月24日,大涌镇召开大涌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扫黑除恶专题学习,学习研讨《反有组织犯罪法》,研究我镇贯彻落实意见。

  4月22日,大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总队在安堂社区举办了《中山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讲志愿活动,全镇各村(社区)、相关职能部门、文明实践所(站)代表参加了活动。

  5月26日,我镇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反有组织犯罪法》和《信访工作条例》宣讲会,围绕今年5月1日施行的这两部法律法规进行了深入解读和学习,推动新施行法律法规落地实施。

  6月至7月,我镇村(社区)法律顾问在辖区11个村(社区)陆续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进社区讲座活动。村(社区)法律顾问结合具体案例,对《反有组织犯罪法》进行了全面深刻的分析、讲解,在互动答疑中引导群众自觉树立守法用法意识。

  12月9日,我镇召开党委会议,传达学习《信访工作条例》,研究我镇贯彻落实意见。

  六、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职权法定,依法规范本镇行政机关的职能和权限,核定人员编制,推进机构和编制法定化,要求镇属职能部门不得法外行权,强调无论行使哪一项职权,从行为主体、行为内容到决策程序最后到决策执行都必须符合法律规定。

  2.全面履职,要求镇属职能部门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切实履职尽责,部门负责人要管好自己人、用好手中权。违法或不当行使职权的,应当依法承担因自身行使职权违法或不当所产生的法律后果。

  3.创新社会治理,提高社会治理科学化和法治化水平。深入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优化公共法律服务,送法下乡。2022年,我镇11个村(社区)法律顾问提供免费法律咨询205宗,在村(社区)举办法治讲座44场,参与人数约700人次,充分发挥了我镇村(社区)法律顾问专业优势,有效提升我镇“半小时法律服务圈”质量和水平。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依法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审查备案工作。严格按照规范性文件相关制定要求,依法落实规范性文件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报送市司法局备案,进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对3份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和备案。

  2.加强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根据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有关工作要求,我镇坚持“有件必备、有备必查、有错必纠”的原则,加强主动审查,提升监管质量。落实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制度,组织各行政执法单位对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2次全面清理。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1.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中山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规定》、《中山市重大行政决策听证规定》,推进决策程序制度化、规范化。凡重大决策必须经过调查研究、听取民意、专家咨询、合法性论证和领导集体民主讨论等环节,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依规定组织专家论证。

  2.加强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强化决策规范化工作。探索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参与有关决策的工作制度及履职情况考核办法,用制度督促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切实发挥作用,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服务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中的专业优势。镇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积极为镇党委、镇政府中心工作提供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法律咨询、合同审查、专业意见等法律服务,规范政府及相关部门具体行政行为,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2022年,镇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对政府及镇属部门对外(企业和个人)签署的299份民事合同、对政府制定的3份规范性文件作了合法性审查。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规范行政执法程序。严格落实《行政处罚法》、《广东省行政检查办法》,完善行政执法程序规范,推行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按照广东省行政执法标准指引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在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公示执法信息,规范执法记录工作。

  2.围绕重点领域建立联动执法机制,对突出问题进行重点整治。开展道路交通、消防、建筑施工、家具和洗水、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建立联合生态环境、城建、经科统、人社、市场监管、税务、应急管理等部门联动共治的监管模式。

  3.强化执法日常监督责任,健全动态巡查抽查制度。建立健全检查事项清单和抽查计划,做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重点探索风险预警和非现场监管,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增强政府分析判断和风险预警能力。加强信用监管。依托“互联网+监管”手段创新行政执法监督机制,提高执法检查巡查效率,有效降低执法成本和防范风险。

  4.建立自我完善自我提升的工作机制。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推进行政执法能力建设,逐步推行行政执法人员日常考核制度,通过组织收看行政案件直播庭审、执法案卷评查、以会代训等方式,多形式、多举措推进执法队伍能力建设。

  (五)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党政办作为牵头政务公开督办单位,积极推行政务公开有关制度。围绕重点领域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按规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方式和程序,公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工作;规范政策解读程序,有效确保权威信息内容传递准确规范;实现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要求,让公众自由选择获取政府信息的形式,切实维护公众的知情权。2022年,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548条;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4件,均已按期作出答复。自觉接受各方监督,切实提高工作透明度,推动权力规范运行。

  (六)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我镇及时研究办理镇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向社会公布投诉电话、通讯地址及电子邮箱,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对人民群众检举、新闻媒体反映的问题,及时调查核实并依法进行处理。支持并配合镇纪委依法独立开展监督工作,高度配合镇审计办完成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等监督工作。

  (七)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创新调解工作机制。学习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推动建立多元矛盾纠纷联调化解机制,完善人民调解与基层治安纠纷、信访矛盾纠纷、小额诉前调解等衔接对接工作机制,形成人民调解合力。2022年,我镇、村(社区)调委会共受理民间各类纠纷61宗,成功调处61宗,涉案金额约341.53万元,有效发挥基层人民调解妥善化解民间各类矛盾纠纷和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的优势作用。

  2.加强行政应诉和行政复议工作。配合人民法院和复议机关的案件审查工作,加大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力度,尊重并执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和复议机关生效复议决定。依托我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行政复议受理点,实现群众“一个窗口对外,群众最多跑一次”、“家门口”即能申请行政复议,保障和规范当事人依法行使行政复议权。

  (八)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1.加强对政府工作人员的宪法法治宣传教育。我镇于3月3日印发《2022年大涌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于5月24日印发《大涌镇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纳入重要学习内容。利用党员活动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民法典宣传月”等时间节点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活动。

  6月30日,我镇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暨民法典专题宣讲会,邀请了省法学会普法志愿者、广东明思律师事务所律师何小锐作“民法典与村镇依法行政”的专题宣讲。我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机关事业单位正副职、机关全体公务员到会参与学习。

  2.做好普法宣传教育。健全完善履职报告评议制度,加强群众普法宣传教育,积极推动大涌社区按照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指导标准申报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实施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提升行动,做好“法律明白人”、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工作。积极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开展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开展“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反邪教、反家庭暴力、防校园暴力、防电信诈骗等系列普法宣传活动,不断扩大普法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

  七、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1.法治意识有待进一步提升。部分公职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没有真正树立一切权力来源于人民的理念,缺乏对法律的尊崇和敬畏,依法行政意识不强。

  2.基层法治力量薄弱,执法事项下沉存在接不住的问题。我镇大多数公职人员没有受过系统专业的法律教育,自身的法律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还不能完全适应依法行政的要求。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能力与规范执法要求有较大的差距,存在执法经验不足,行政执法程序和技巧掌握不够到位等问题。

  3.法治教育与社会治理的进一步融合有待加强。法治宣传的覆盖面还不够广泛,法治宣传教育形式有待进一步创新。基层群众的法治意识较为淡薄,主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积极性不高。不善于运用法律来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情形在我镇屡见不鲜。

  八、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1.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中有关法治建设的各项部署,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我镇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以实际行动带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2.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广泛开展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宣传,重视做好面向青少年的宣传。运用官方“两微一抖”平台开展普法宣传,推动新媒体法治文化宣传,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引导广大群众接受普法宣传教育。提升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做好普法,使普法宣传接地气、有生气、聚人气。

  3.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执行依法行政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广泛开展柔性执法,强化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明确行政执法的权力和责任,全程监控执法过程,确保程序公正、实体准确,实现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