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其他文件

大涌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2-11 分享:

2021年,大涌镇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国发[2010]33号)、《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等上级文件精神和工作部署,围绕中心工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现将大涌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情况

9月26日,我镇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宣讲会,邀请了中山市党史学习教育百姓宣讲团成员、公职律师郭剑峰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奋力开创法治中山新局面”的专题宣讲。我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机关事业单位正副职、各村(社区)“两委”成员及机关全体公务员等230余人到会学习

9月28日,我镇召开党委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传达学习《关于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工作的意见》、《关于组织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职工作的实施方案》、《中山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职工作实施意见(试行)》文件精神,研究我镇贯彻落实意见。

、学习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情况,以及落实市依法治市工作要点、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情况

为学习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我镇将《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转发各单位、各村(社区),要求各单位、各村(社区)认真研读学习,按照文件要求落实相关工作。我镇还将学习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列入党委会议议题,研究我镇贯彻落实意见。

为落实市依法治市工作要点、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结合我镇实际,我镇制发了《大涌镇2021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大涌镇2021年全面依法治镇工作要点》,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纳入我镇工作要点,认真组织实施。

、学习宣传贯彻行政处罚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的情况

10月11日,我镇举办了一期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暨新《行政处罚法》的学习培训,邀请了广东君品律师事务所律师谢楚宁进行授课。我镇行政执法部门行政执法人员约70人参加此次培训。

2021年第三季度,我镇村居法律顾问在辖区11个村(社区)陆续开展新《行政处罚法》进社区讲座活动。来自8个律所的9位律师,结合具体案例,对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进行了全面深刻的分析、讲解,在互动答疑中引导群众自觉树立守法用法意识,养成遇事找法习惯。为学习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我镇将《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转发各单位、各村(社区),要求各单位、各村(社区)认真研读学习,按照文件要求落实相关工作。

为学习宣传贯彻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我镇将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转发各单位、各村(社区),要求各单位、各村(社区)认真研读学习,按照文件要求落实相关工作。我镇还将学习贯彻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列入党委会议议题,研究我镇贯彻落实意见。

四、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专门成立了由党委书记担任组长的大涌镇全面依法治镇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王英康作为大涌镇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多次通过班子会议和干部职工大会学习、部署法治建设工作。

2021年5月,我镇召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会议指出,今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乡村振兴工作任重道远。全镇上下要坚决按照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扎实做好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各项工作,推动全镇“三农”工作迈向新台阶。

2021年11月,我镇召开“转作风、再出发、开新局”大调研大讨论部署会。会议指出,全镇党员干部要“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求真务实,埋头苦干;艰难奋斗,干事创业;团结一致,开创新局”。转思想,争做干事创业的先锋,增强事业心;转观念,勇做攻坚克难的闯将,增强责任心;转思维,善做有勇有谋的斗士,增强进取心。打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广大党员干部要敢做战斗一线的尖兵,善用“一线工作法”,以人民为中心,把大涌的长远发展和人民满意作为工作目标,攻坚“低效工业园改造”、“治水、治污”、“招商引资”,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以“马上办”提高服务效能,精诚合作,砥砺奋进,共创大涌美好明天。

五、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职权法定,依法规范本镇行政机关的职能和权限,核定人员编制,推进机构和编制法定化,要求镇属职能部门不得法外行权,强调无论行使哪一项职权,从行为主体、行为内容到决策程序最后到决策执行都必须符合法律规定。

2.全面履职,要求镇属职能部门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切实履职尽责,部门负责人要管好自己人、用好手中权。违法或不当行使职权的,应当依法承担因自身行政违法或不当所产生的法律后果。

3.创新社会治理,提高社会治理科学化和法治化水平。深入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优化公共法律服务,送法下乡。1至12月,我镇11个村(社区)法律顾问提供免费法律咨询113宗,在村(社区)举办法治讲座44场,参与人数约2000人次,充分发挥了我镇村居法律顾问专业优势,有效提升我镇“半小时法律服务圈”质量和水平。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审查备案工作我镇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的领导,严格按照规范性文件相关制定要求,依法落实规范性文件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报送市司法局备案,进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3份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和备案。

2.加强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根据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有关工作要求,我镇及时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实行政府公开清单管理等。全面实行实行规范性文件目录和文本动态化、信息化管理。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1.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中山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规定》、《中山市重大行政决策听证规定》,推进决策程序制度化、规范化。凡重大决策必须经过调查研究、听取民意、专家咨询、合法性论证和领导集体民主讨论等环节,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依规定组织专家论证。

2.加强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强化决策规范化工作。我镇成立了以镇政法分管领导为组长,司法所、镇政府常年法律顾问、各村(社区)法律顾问为小组成员的大涌镇法律顾问团,建立和完善了政府法律顾问团工作长效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专业律师在服务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的优势,积极为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提供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法律咨询、合同审查、专业意见等法律服务,规范政府及相关部门具体行政行为。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规范行政执法程序。我镇严格落实《行政处罚法》、《广东省行政检查办法》,完善行政执法程序规范,推行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按照广东省行政执法标准指引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在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公示执法信息,规范执法记录工作。

2.围绕重点领域建立联动执法机制,对突出问题进行重点整治。开展道路交通、消防、建筑施工、家具和洗水、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建立联合生态环境、住建、经科统、人社、市场监管、税务、供电、应急管理等部门联动共治的监管模式。

3.强化执法日常监督责任,健全动态巡查抽查制度。在城管执法和市场监管执法等方面,加强日常巡查和随机抽查,并依托“互联网+监管”手段创新行政执法监督机制,提高执法检查巡查效率,及早发现处理,有效降低执法成本和防范风险。

4.建立自我完善自我提升的工作机制。我镇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开展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统一网上考试工作。推进行政执法能力建设,逐步推行行政执法人员日常考核制度,落实行政执法人员学法用法制度,通过组织收看行政案件直播庭审、执法案卷评查、以会代训等方式,多形式、多举措推进执法队伍能力建设。

(五)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党政办作为牵头政务公开督办单位,积极推行政务公开有关制度,为规范信息公开工作,先后印发实施《大涌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和《大涌镇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审查发布管理制度》。

围绕重点领域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按规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方式和程序,公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工作,规范政策解读程序,有效确保权威信息内容传递准确规范,实现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要求,让公众自由选择获取政府信息的形式,切实维护公众的知情权。

(六)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我镇及时研究办理镇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向社会公布投诉电话、通讯地址及电子邮箱,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对人民群众检举、新闻媒体反映的问题,及时调查核实并依法进行处理。支持并配合镇纪委依法独立开展监督工作,高度配合镇审计办完成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等监督工作。

(七)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创新调解工作机制。我镇学习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推动建立多元矛盾纠纷联调化解机制,完善人民调解与基层治安纠纷、信访矛盾纠纷、小额诉前调解等衔接对接工作机制,形成人民调解合力。1至12月,我镇、村(社区)调委会共受理民间各类纠纷70宗,成功调处68宗,涉案金额约410.75万元 ,有效发挥基层人民调解妥善化解民间各类矛盾纠纷和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的优势作用。

2.加强行政应诉和行政复议工作。2021年,我镇配合人民法院和复议机关的案件审查工作,加大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力度,尊重并执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和复议机关生效复议决定。进一步加强行政复议受理点工作,依托我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行政复议受理点,实现群众“一个窗口对外,群众最多跑一次”、“家门口”即能申请行政复议,保障和规范当事人依法行使行政复议权。1至12月,受理点收到3件行政复议申请。

(八)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1.加强对政府工作人员的宪法法治宣传教育。我镇将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纳入重要学习内容,利用党员活动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民法典》宣传月、宪法宣传周等时间节点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提高党员干部法治素养,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队伍保障。1至12月,我镇共开展法治专题学习5次,参与党员干部600余人次。

2.做好普法宣传教育。健全完善履职报告评议制度,组织开展大涌镇2021年“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会。加强群众普法宣传教育,开展大涌南文小学“法律服务进校园”示范点建设,积极推动安堂社区按照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指导标准申报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2021年10月,安堂社区入选2021年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单位。我镇积极开展“法律六进”活动,积极开展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开展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反邪教、反家暴、防校园暴力、防电信诈骗等普法教育宣传活动,不断扩大普法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

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1.法治理念有待加强。部分公职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没有真正树立一切权力来源于人民的理念,缺乏对法律的尊崇和敬畏,依法办事意识不强。

2.队伍建设滞后。部分公职人员的法治观念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对如何依法依规依程序开展行政执法的认识还不够。大多数公职人员没有受过系统专业的法律教育,自身的法律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还不能完全适应依法行政的要求,队伍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3.群众法治意识滞后。主要表现为基层群众的法治意识较为淡薄,主动学法、懂法、依法的意识不高,也普遍存在法不责众的心态,使有时行政执法行为受到不同程度的干扰。

七、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1.强化法治宣教。继续落实领导班子集体学法治度,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推进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加强对群众的普法宣传教育,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营造自觉遵守与执行法律的良好氛围并为行政执法创造一个良好的法律环境。

2.完善决策机制。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公开听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提高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加强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推进基层依法决策。

3.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执行依法行政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健全行政执法岗位责任制,明确行政执法的权力和责任,全程监控执法过程,确保程序公正、实体准确。

4.抓好队伍建设。有针对性、经常性、多渠道地对相关行政人员进行部门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的学习培训,突出抓好公正执法、纪律作风和职业道德教育,不断提高队伍的业务素质、依法行政能力和执法水平,适应依法行政的新要求。

5.加大监督力度。综合运用党委、人大监督和政府督查、内部自查以及媒体和群众监督等方式,依法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工作的监督力度,健全投诉举报处理制度,严查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失职渎职、违法行政等行为,提高行政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