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其他文件

关于印发《大涌镇清明期间祭扫安全保障工作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中山市大涌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19-03-28 分享:

各单位、村(社区)

现将《大涌镇清明期间祭扫安全保障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执行过程中如遇问题,请径与镇社会事务局联系。联系人:林燕容联系电话:87727633

 

 

 大涌镇党政办公室

    2019328


 

大涌镇清明期间祭扫安全保障工作方案

 

清明节是群众缅怀先人的传统节日,期间将有大量的群众进行祭扫活动。按习俗,清明拜祭活动时间为4月,其中拜祭高峰期为457日及4月每个周末,为保证群众祭扫活动安全、文明、有序、和谐地进行,维护社会稳定,现就相关安全保障工作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

指导思想:以维护社会稳定为目标,以维护群众利益为宗旨,确保清明期间群众祭扫活动安全、文明、有序、和谐,避免安全责任事故发生,最大限度消除安全隐患。

工作原则:统一指挥、分级负责、及时应对、措施果断、科学决策、协调合作。

二、成立清明祭扫工作协调小组

 长:贺修虎(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萧春语(党委委员、副镇长)

 勇(党委委员、公安分局局长)

余添宏(副镇长)

 员:李  亮(宣传办)

林燕容(社会事务局)

卢杰恩(农业局)

 民(公安分局)

黄振海(公安交警大队)

 奇(消防大队)

 琪(卫计局)

余子健城管分局)

王军军(工商分局)

各村(社区)主任

清明祭扫工作协调小组负责清明期间我镇群众祭扫的安全保障、交通疏导、宣传引导等工作,处置突发事件,办公室设在镇社会事务局。

 三、成员单位分工

1宣传:做好清明祭扫期间文明祭扫宣传工作,配合殡葬宣传主题,弘扬优秀殡葬文化,移风易俗,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2社会事务局:加强对殡葬服务机构的管理和监督,为群众祭扫提供贴心服务。督促镇祥安仙福园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严格执行有关工作规范和办事程序,防止发生责任事故;增设便民服务项目和网点、设置指示标识等措施,为群众祭扫活动提供方便、周到的服务;开展殡改宣传,查处违规殡葬行为。

3农业局:制定相应工作措施,加强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加强其他入山人员管理,加强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或巡山护林工作,严格野外火源管理,及时发现和消除火灾隐患,预防重特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发生。

4公安分局:清明祭扫高峰日期间,对群众集中祭扫区域派出适当警力,切实维护好祭扫活动现场和周边的治安秩序,对因群众祭扫引发的各类突发事件及时妥善处理。保证祭扫活动顺利进行。突发事件发生,威胁到人身安全时,负责组织祭扫群众和工作人员迅速疏散,撤离危险区域。

5公安交警大队:做好清明祭扫高峰日群众集中祭扫区域及周边的交通疏导工作,特别镇祥安仙福园周边车辆乱停行为,防止交通阻塞,保障交通安全。

6消防大队:派消防车辆到镇祥安仙福园备勤,保障祭扫场所的消防安全,从源头上消除火灾隐患,发生火警意外及时出动救灾。

7卫计局:加强对祥安仙福园周边环境的相关工作,对仙福园附近区域加大喷灭蚊虫的力度。并做好医疗保障工作,发生伤病情况时,及时组织救护力量,抢救伤病人员。

8.城管分局:加强对仙福园周边占道经营的治理,加强道路整洁,加强对仙福园环境进行及时清理清扫,配合仙福园清理垃圾,确保环境卫生。

9工商分局:负责对经营封建迷信用品以及违禁用品摊贩的查处,对清明群众祭扫期间出现传销或变相传销以及有关人员制造事端等情况,及时进行处置。

10各村(社区):做好本辖区山林防火、文明祭扫工作。

四、具体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密切协作

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原则,切实加强对清明节工作的领导,各成员单位要明确分工,相互协作,形成安全保障合力,实现祭扫安全目标,确保群众祭扫活动安全、有序进行。

(二)狠抓工作重点,做好安全保障

1清明期间,若出现突发事件,清明祭扫工作协调小组应当立即启动应急处置机制,并根据突发事件的种类实施各项应急工作,做到迅速出击,密切配合,果断处置。各成员单位要制定清明节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完善祭扫场所的消防安全保障设施,认真检查,排堵漏洞,消除隐患,防患于未然,确保清明节期间祭扫活动的安全,严防各种事故的发生。

2清明节期间正值春季森林防火期,也是火灾高发期,要狠抓重点环节和重点部位,严防祭扫火灾发生。

3各成员单位要建立节日值班制度,加强应急值守,在祭扫高峰日和节日期间实行值班制,随时处置节日期间的各种情况和问题,切实保障群众祭扫安全有序。突发事件发生后,单位负责人必须快速赶到事发现场,指挥事件处理工作。

  4各职能部门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必须坚持依法行政,杜绝违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