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其他文件

关于印发《大涌镇“三线”、建筑工地、闲置空地及黑臭水体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中山市大涌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19-03-28 分享:

各单位、村(社区)

现将《大涌镇“三线”、建筑工地、闲置空地及黑臭水体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执行过程中如遇问题,请径与镇住建局联系。联系人:李雨强联系电话:87726236

 

 

 大涌镇党政办公室

   2019328

 

 

大涌镇“三线”、建筑工地、闲置空地

及黑臭水体专项整治行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广东省关于美丽乡村建设的决策部署,中山市提出实施秀美村庄工程、建设幸福和美村居的战略举措,我局着力解决群众关注的村容村貌及村居环境的脏乱差问题,全面开展对身边普遍存在的电力线、通信线、有线电视线(以下简称“三线”)布设混乱、建筑工地及闲置空地土地裸露与未及时围蔽、生活污水未经处理乱排放、河涌黑臭等现象进行专项整治,拟提升镇容镇貌、村容村貌,改善居民居住环境,努力打造“小而美、小而特、小而精”的文明特色小镇,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原则及目标

(一)专项整治行动坚持“谁所有谁负责、谁建设谁规范”的原则。

(二)相关单位相互配合,共同协作的原则。

(三)遵循城乡统筹、合理布局、节约土地、集约发展和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

二、工作目标

(一)杜绝乱拉乱接现象,让“天上蜘蛛网”绝迹,保证专项整治工作科学、高效、有序的进行。

(二)根据《中山市市政工程文明施工管理实施细则》和《中山市房屋建筑工程文明施工管理实施细则》等有关规定,全镇建筑工程推管使用装配式围挡。

(三)规范处理农村生活污水,在农村人口集中的位置研究建设农村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集中处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黑臭水体现象。

(四)以样板社区及样板工程的形式开展第一批整治工作,起到带头模范作用,其他社区及工程项目吸收相关经验,全面铺开整治行动。

三、专项整治工作要求

(一)“三线”改造方面,对房屋立面、凌空架设的散线进行梳理,对废弃、坏掉的网线、电话线进行清理,将凌乱、散线集中安装,做到规范整洁,过道线要采取防护措施并设安全警示标志。对多处引入线捆绑在树木、电杆等的网线进行集中整治,拆除多余线杆,采取一根线杆多家使用方式,整合线路,资源共享,实现一杆多能。各管线单位“三线”改造方案要科学设计,整治方案需具有前瞻性,要考虑未来若干年的发展需求,在完成整改后不得再次随意对管线进行无序接拉,形成新的安全隐患。有条件的村(社区)统一对“三线”进行埋地改造。各管线单位在“三线”整治过程中,严格遵守施工安全管理相关规定,做好施工安全保障及监管工作,确保安全作业。

(二)建筑工地及闲置空地的容貌方面,在今后,新取得施工许可证的政府投资项目、社会投资项目以及镇内主要道路两边的闲置空地必须按照《标准图集》设置装配式施工围挡。

(三)农村生活污水整治方面,各个社区村的居民新建或翻新房屋,在报建审批环节必须要求其配备三级化粪池,经查验化粪池已正确接入到村居的污水管网后方可办理相关工程竣工手续,保证生活污水经化粪池沉淀初步分解后有效接入社区村的污水管网。

(四)黑臭水体治理方面,在镇住建局的技术支持下,各个社区村应做好村内的污水管网的规划实施工作,因地制宜,污水集中处理和分散处理相结合。经过充分的研究,起凤环、青岗、叠石三个社区村的污水处理主要采用分散式污水处理模式,其余社区的生活污水主管网逐步接入镇的污水管网。

四、专项整治实施步骤

(一)“三线”专项整治工作分四个阶段进行

1准备动员阶段(2018520日至615日)。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部署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做到家喻户晓,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2以安堂社区为样板社区开展第一批整治工作(201881日至1231日)。供电部门作为电力线路整治的牵头人,主动配合安堂社区组织开展三线整治工作,要求2018820日前完成对安堂社区“三线”线路的整治工作。移动公司、电信公司、联通公司、广电公司、长城公司等管线单位要主动配合安堂村委工作,要求2018731日前明确主权管线的整治方案,配合供电部门做好线路整治,保证工作进度。要求安堂社区“三线”专项整治样板社区在20181231日前全面完成整治工作。

3整治工作覆盖全镇各村(社区)201911日至831日)。供电部门、各通信企业和广电网络公司等单位要全面开展全镇各村(社区)“三线”专项整治工作,及时处理存在问题,力求整改到位、清理彻底,消灭“蜘蛛网”,消除安全隐患,美化村容村貌,建设美丽乡村。

4检查整改阶段(201991日至1230日)。供电部门、各通信企业和广电网络公司等单位对各自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自查,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将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限时整改。

(二)建筑工地及闲置空地的容貌专项整治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

1以样板样板工程的形式开展第一批整治工作。政府投资项目作为推广使用装配式围挡的样板工程,必须按照《标准图集》规定在20181015日前完成改造,使用装配式围挡。

2整治工作覆盖全镇各村(社区)201911日至831日)。自201911日起新取得施工许可证的社会投资项目必须按照《中山市建设施工装配式围挡图集》(以下简称:《标准图集》)设置装配式施工围挡,提升全镇建筑工地文明施工管理水平。

3检查整改阶段(201991日至1230日)。各业主单位及施工单位对各自建筑工地及闲置空地开展自查自纠,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将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限时整改。

(三)农村生活污水及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实施步骤

1镇内15条河涌的黑臭水体治理(201911日至20201230日)。2019年在市住建局的主导下全面开展我镇的黑臭水体治理工作,目标是2020年完成镇内15条河涌的黑臭水体治理。

2分片区开展雨污分流建设(201911日至20201230日)。2019年至2020年陆续开展马坑片区、安堂片区、文田片区的雨污分流建设工作,积极推进翠华路、华星路的污水管网铺设和红木特色小镇中心区的雨污分流规划工作。

五、责任分工

(一)全镇各村(社区)负责该管辖范围内的“三线”改造。

(二)业主单位负责其建筑工地及闲置空地的容貌专项整治工作,各村(社区)负责该下去范围内闲置空地的围蔽整治工作。

(三)镇住建局负责统筹及检查全镇的“三线”改造、建筑工地及闲置空地的容貌专项整治,负责全镇新建及扩建工程的排污接入审批工作,牵头建设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对农村生活污水进行整治,协助市住建局开展全镇管网的建设改造治理黑臭水体。

六、保障措施

镇住建局局长全面负责部署专项整治工作,质安监办公室负责对“三线”及工地装配式围蔽进行检查,城建公司负责农村生活污水及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办公室负责组织宣传及编写汇报材料工作。

  本方案由发布之日起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