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其他文件

关于印发《大涌镇2019年登革热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中山市大涌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19-03-26 分享:

各单位、村(社区)

现将《大涌镇2019年登革热防控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执行过程中如遇问题,请径与镇卫计局联系。联系人:陈琪联系电话:87725146

 

 

 大涌镇党政办公室

    2019326

 

大涌镇2019登革热防控工作方案

 

为加强我镇对登革热疫情的预防、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能力,确保一旦发生登革热疫情,及时采取措施,迅速控制疫情,有效遏制登革热疫情的暴发流行。现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按照《中山市登革热防控“四方”责任清单》(见附件1)的要求,通过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切实加强登革热防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二、职责与分工

(一)各村(社区)

1切实落实网格化,做好人员台账。各村(社区)要按照全覆盖、无死角的原则,根据本村(社区)实际,分组分片具体到户形成网格化防控网络,组织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及专业技术队伍共同组建防控队伍,落实与确定每个工作人员负责的户数,制定网格化分工的人员台账(可参考附件2),做到全覆盖、不漏一户、无死角责任到人。

2强化翻盆倒罐、喷药灭蚊,做好工作台账。各村(社区)要结合自身实际,参照《翻盆倒罐清除积水防控登革热注意事项》(附件4),开展翻盆倒罐工作,及时清除积水,安排村级专职消杀队伍定期在辖区内开展消杀工作并形成工作台账(可参考附件2将蚊虫密度控制在安全值范围内 

3排查空置房屋,做好环境整治工作。各村(社区)要排查辖区内所有空置房屋,建立空置房屋的台账,对空置房屋进行信息登记。要安排人员对每户空置房屋和宅基地进行环境卫生整治入户检查清理积水容器,排除隐患;如果无法找到屋主要搬梯爬墙入户进行前院、水巷等地的环境卫生整治;及时对空置房屋和宅基地进行喷杀灭蚊;经常性开展巡查,每个月对空置房屋巡查一次,如遇到登革热高峰期或有疫情发生,要每半个月巡查一次。

4.清理卫生死角,消除蚊虫孳生地。清理辖区内的大小坑洼积水,以抽干或沙土填平的方法予以处理,无法填平的投放灭蚊药;疏通明渠和沙井,并投放灭蚊药;全面清理所有大小池塘、河涌垃圾漂浮物,投放灭蚊药或放养食蚊鱼;协助和发动居民群众清理杂物堆、水巷垃圾和积水容器、阳台及屋顶风水盘、房前屋后所有能积水的矿泉水瓶盖子等小积水容器、水桶、水池等将空置容器倒置存放;劝导群众弃养室内的水生植物,所有生活用水的屯积不超出3天。

)卫计局(爱卫办)

1卫计局要负责综合协调,积极沟通上下,每日将防控工作情况报镇分管领导,每周向上级单位通报防控工作情况,及时总结防控工作的亮点和不足,提出防控建议,并指导各村(社区)做好防控工作;及时将登革热防控情况通报给各村(社区),让各村(社区)知晓辖区内的登革热防控形势

2督促镇疾控中心根据疫情开展流调工作病例搜索,及时开展疫情分析与风险评估,提出防控措施与建议;定期做好蚊媒密度监测工作,布置开展成蚊和布雷图指数监测并将结果报告镇分管领导,同时反馈给各村(社区)

督促大涌医院对发热病人做好登记、救治筛查工作;及时开展疑似登革热病例NS1检测;设置足够的隔离病房,救治病人,上报疫情;做好院内防蚊灭蚊、清除孳生地工作。督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各卫生站及时做好发热病人登记、转诊与跟进工作;在辖区内开展登革热宣传、教育群众积极参与防控工作。要加强全镇医疗卫生人员登革热防治知识培训,增强临床医务人员对登革热病例的敏感性,务求做到及早发现,及时防控,及早治疗。

督促镇卫监所要求民营医疗机构及药店在接诊或自行购药的发热患者时要作明确登记,并劝疑似发热病人及时到大涌医院就诊。

3.储备登革热防控药物,并督促镇消杀队在有病例发生时要及时开展消杀,做好核心区、警戒区、监控区等地方的喷药灭蚊工作;积极与市消毒站进行沟通联系,请市消毒站派出消杀队伍协助我镇开展消杀工作,并邀请专家对我镇消杀人员进行培训

4协调全镇开展1月冬春季灭鼠灭蚊统一行动、3月—4月清明前后开展统一灭蚊行动、5月统一灭蚊行动、8月—9月夏秋季爱国卫生运动等全镇性的爱国卫生运动,充分落实三个一环境卫生整治制度,动员各村(社区)和群众全民动手翻盆倒罐开展灭蚊大行动,及时清除积水。

)住建局

1负责督促物业小区、物业公司做好住宅小区的防蚊灭蚊工作,及时清理蚊虫孳生地做好环境卫生整治及宣传教育工作,加强喷药灭蚊。

2加强督导建筑工地的灭蚊防控工作和宣传教育工作。

3排查常年积水的大型水体,如屋顶排水等,要对其进行疏通和处理;做好下水道的清疏工作,保障排水通畅,防止形成蚊虫孳生地。

)经信局

负责督促商铺做好防蚊灭蚊工作,劝导商铺负责人不要养水养植物,加强防蚊灭蚊宣传;督促厂企、工业区加强内外环境的清理、整治,及时处理污水、积水、生活垃圾和工业垃圾等,消除卫生死角和卫生黑点,对花盆托盘、洗碗池、排水沟等伊蚊孳生地进行重点清理,定期开展应急灭蚊。经信局要组织做好宣传防控工作。

)宣传办文体教育局

宣传办:利用电视滚动播放登革热防控公益广告、翻盆倒罐公益广告等,利用新媒体等各种不同渠道、不同形式加强宣传力度,强化群众的登革热防治意识,形成全民广泛参与登革热防控工作的氛围。

文体教育局:负责督促各学校、托幼机构做好清理蚊虫孳生地灭蚊工作等防控工作,及时处理中小学(特别是安堂小学、卓山中学公共厕所里水桶、厕兜等积水容器,落实好蚊虫叮咬防护设施;针对学校、托幼机构开展宣传教育,要通过校信通发布短信及家访的形式,检查督促学生家庭做好卫生清洁和防蚊工作

流管办

协助各村(社区)督促全镇出租屋进行彻底的环境卫生整治,特别对房屋水养植物、阳台和屋顶积水容器、房屋间水巷垃圾和积水容器等进行清理,确保出租屋有良好的卫生环境,防范蚊虫孳生。

综合行政执法局

协调环卫公司要加强对镇内主要道路和公共场所的保洁,及时清运垃圾桶内的垃圾,并加强清运镇内各中转站的垃圾;对疫区周边的公共场所内的无主的卫生黑点,环卫公司要配合防控工作清除垃圾,消除卫生死角。

)工商分局

督促农贸市场做好日常卫生清洁工作和防控工作,特别加强对胶桶、泡沫箱、垃圾桶等积水容器的清理和排查,做好灭蚊防蚊工作;开展宣传教育工作。

)交通分局

负责督促停车场、汽车修理厂(店)做好环境整治,清理积水容器,特别是废弃轮胎,做好喷洒药物灭蚊工作。

)各驻村组

1强化督导,保证工作质量。每个驻村组要根据所驻村的网格化分组情况进行内部分组分片,合理安排驻村干部督促村(社区)严格按照本方案的内容落实防控措施

2.协助开展翻盆倒罐,做好登记。驻村干部须根据防控形势安排时间下村协助村(社区)开展防控工作尤其是在降雨过后,进行全面入户检查,确保所驻村(特别是疫点)的居民户实现三无目标:室内外无积水容器、屋顶天台门前屋后和水巷无低洼积水、无卫生死角。驻村干部每次开展活动后,要及时填写《大涌镇进村入户翻盆倒罐登记表》(附件3),由驻村组长签名确认后,交联络员保存备查。

3合理调剂,确保人员到位。负责进村入户的干部需外出或处理其他工作任务期间,必须委托本单位(部门)责任心强的同志继续开展翻盆倒罐工作,并按要求填表登记。

(十一)其他部门

防治重大疾病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根据各自的职责落实登革热防控工作和开展宣传教育。

加强监督考核

(一)各村(社区)

和镇疾控中心通报有阳性容器的地点进行复查时如果发现有阳性容器尚未及时处理布雷图指数连续超过安全值的情况,镇政府对该村(社区)传染病防控不力进行督办或追责。

1如村(社区)连续2次同一个地点(区域)布雷图指数连续超过安全值(即疫区核心区布雷图指数降至5以下,疫区警戒区布雷图指数降至10以下)镇领导约谈该村(社区)书记。

2如村(社区)连续3次同一个地点(区域)布雷图指数连续超过安全值镇政府将通报批评该村(社区)。

3对于登革热防控工作不作为、慢作为的村(社区),镇党委将发出《提醒函》。对收到《提醒函》后仍防控不力的村(社区),镇纪委要对该村(社区)的两委干部进行追责。

4组织人事部门、农业部门要将登革热防控工作与村(社区)两委干部的年终实绩考核工作挂钩,加大考核比重。

(二)卫计局(爱卫办)

负责做好日常督导检查工作,通过实地察看、询问居民和检查台账等方式,动态监测活动情况,提出工作要求或建议,督促各村(社区)、驻村组和相关单位切实落实防控责任,及时向镇政府汇报工作情况(工作进度、成效和存在问题)。

(三)纪检监察部门

按照本方案的工作要求,对不按要求落实登革热防控工作的单位和失职人员进行追责

 

附件:1中山市登革热防控“四方”责任清单

2大涌镇登革热防控网格化分工人员台账

3大涌镇进村入户翻盆倒罐登记表

4翻盆倒罐清除积水防控登革热注意事项

 


附件1

中山市登革热防控“四方”责任清单

 

一、政府

(一)镇(区)政府

发挥镇区防治重大疾病联席会议作用,负责统筹防控工作;安排充足防控经费;定期召开登革热防控会议;明确各村居及相关部门职责;积极协调、考核各部门防控工作。

(二)村委会或居委会

组建一支登革热防控队伍;储备防控物资;定期组织外环境清理、整治工作及成蚊消杀工作;开展登革热防治知识宣传,教育群众积极参与登革热防控。

二、部门

(一)爱卫部门

定期组织专业队伍开展外环境清理、整治工作及成蚊消杀工作;储备登革热防控物资;部署安排统一灭蚊行动。

(二)卫生健康部门

向政府报告防控情况并提出防控建议;督导辖区医院、疾控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履职;对防控工作进行指导。

(三)市场监管部门

督促被监督单位落实防控措施,并开展宣传教育。

(四)住建部门

督促建筑工地、物业公司、公园落实防控工作;针对建筑工地、物业公司、公司开展宣传教育。

(五)教育部门

督促学校、托幼机构落实防控工作;针对学校、托幼机构开展宣传教育。

(六)其他部门

防治重大疾病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根据各自的职责落实登革热防控工作和开展宣传教育。

三、单位

(一)镇区疾控

及时开展疫情分析与风险评估,提出防控措施与建议;开展蚊媒密度监测;评价灭蚊和清除孳生地的效果。

(二)镇区医院

做好医务人员相关知识的培训;及时开展疑似登革热病例NSI检测;设立隔离病房,救治病人,上报疫情;院内防蚊、灭蚊和清除孳生地。

(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

发热病人登记、转诊与跟进;协助开展病例流行病学调查;辖区内登革热宣传、教育群众积极参与;协助开展蚁媒密度监测与评估防控效果。

(四)楼盘物业

小区外环境的清理、整治;宣传防控知识;定期开展应急灭蚊;协助病例调查及蚊媒密度监测。

(五)工厂、公司

厂区内外环境的清理、整治;定期开展应急灭蚊;协助病例调查及蚊媒密度监测;宣传防控知识。

四、个人

自觉清理住家及周围环境孳生地;流行季节或到疫情流行地区要做好个人防护;积极配合村居委开展各项防控工作。


附件2

大涌镇登革热防控网格化分工人员台账

            (社区)

组别

网格化范围

户数

驻村组

组长

驻村组成员

村、社区

两委干部

村、社区工作人员

 

 

 

 

 

 

 

 

 

 

 

 

 

 

 

 

 

 

 

 

 

 

 

 

 

※备注:此表仅供参考,各村(社区)可根据本村(社区)实际情况进行修改


附件3

大涌镇进村入户翻盆倒罐登记表

村(社区):          入户人员:             组别:                 2019年   月   日

地址

户名

阳性积水容器(个)

已清理积水容器(个)

未清理积水容器(个)

未清理积水容器的原因

后续跟踪措施

 

 

 

 

 

 

 

 

 

 

 

 

 

 

※备注:此表仅供参考,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修改


附件4

翻盆倒罐清除积水防控登革热注意事项

 

入户翻盆倒罐:

一、水养植物,发现居民家有水养植物的,要动员居民不养或改用泥土种养,如必须要水养的,建议其每天更换一次新水。换水时要冲洗植物根须部。的确是不方便换水的大型花盆必须要投药,花盆底盆要保持干爽。

二、冰箱底部的水盆也应经常清洗,浴室、洗手间储水桶应勤清理换水。

三、楼上楼下都要检查。注意楼顶庭院排水口是否有堵塞,如有阻塞,及时先清除积水,然后叫屋主及时进行修复。

四、废弃的瓶瓶罐罐,不能随便堆放在一起,要及时清理或丢弃,屋檐排水槽积水要定期清理,地面凹陷地方全部填平。

五、入户检查时要细致,不留死角,如花瓶的托盘,饮水机等细微处也要认真检查,不留隐患。

六、出租屋大多数杂物多,要特别注意回收的瓶罐,还有一些废弃破损可盛水的容器,暂时闲置未用的应当逐一翻转倒放。

七、住户外出的,不常住的以及闲置的房屋,要想方设法联系户主,入户率做到百分百。

八、入户同时做好宣传工作,要动员居民家人积极参与其中,共同做好登革热防控工作。

空置房屋及空置地(建筑工地):

一、清除空置地的杂草。

二、要将废弃物品及时清理,特别是废弃的轮胎及一次性饭盒、水杯、瓶罐等。

三、注意清理建筑工地的沉箱,坑洼地等容易积水的地方。

四、清理所有有可能积水的容器,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