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其他文件

关于印发《大涌镇2019年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中山市大涌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19-03-26 分享:

各单位、村(社区)

现将《大涌镇2019年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执行过程中如遇问题,请径与镇农业局联系。联系人:卢杰恩联系电话:87726514

 

 

 大涌镇党政办公室

2019326

 


大涌镇2019年清明节期间

森林防灭火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2019年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严格管控野外用火,严防森林火灾发生,做好应急准备,快速有效处置森林火灾,确保我镇清明节期间的森林资源免遭破坏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障各项工作正常运行,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指挥机构

政府组织成立大涌镇森林防火指挥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挥长:贺修虎(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总指挥长:余添宏(党委委员、副镇长)

梁俊辉(党委委员、副镇长)

  勇(党委委员、公安分局局长)

     员:丘淑琴(党政办)

石健慧(财政分局)

卢杰恩(农业局)

萧洪悦(城管执法分局)

  亮(宣传办)

林燕容(社会事务局)

林家本(安监分局)

张育明(武装部)

黄振海(交警大队)

李坤尧(消防大队)

杨灿荣(大涌医院)

陈伟劭(供电分局)

梁兆文(宣传文体服务中心)

林晓丰(林业站)

各村(社区)书记主任

下设镇森林防火指挥部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卢杰恩兼任办公室主任,林晓丰兼任副主任。

    二、广泛开展护林防火宣传工作

宣传及林业部门要把护林防火宣传作为首要工作来抓,充分利用电视媒体宣传防火警句,出动流动宣传车。尤其要加强对墓地密集的主要地段实行重点宣传,在各山边路口等明显的地方悬挂宣传横额标语,提醒群众做好防火安全工作,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

三、认真落实值班制度,加强巡查监督

145日到4月底,要加强值班和请示汇报制度,农业局和各村(社区)每天24小时均派专人值班。

2镇政府当日值班人员根据实际情况到各村(社区)特别是墓地比较集中的山头路口巡查设卡防范工作。

3各村(社区)在各自管辖墓地比较集中的山头路口设卡检查劝告上山拜祭人员文明祭祀注意野外用火安全,每日安排干部带领35人加强巡逻值班。清明节及4月份的星期六、日更要加大巡逻检查的力度。

4各村(社区)驻村工作组于清明节假期及4月份内的星期六、日,根据实际情况安排人员进行值守,联合驻村(社区)的值班干部进行设卡防范。

5清明节假期及4月份的星期六、日,大涌镇应急分队随时待命,应付突发火灾的发生。

四、严格控制群众上山扫墓所携带的祭品

要劝告群众尽量少带或不带炮竹、纸钱进山,严禁携带大型炮竹和纸摺品上山。进山人员必须遵守《广东省森林防火条例》等有关规定。群众在燃烧香烛、纸钱和燃放炮竹前必须铲除周围的杂草,且所铲开的防火安全区面积不得少于10平方米,并须在火种彻底熄灭后方可离去。

五、组织好应急队伍

护林防火,人人有责。确保林区的安全是各级政府部门、单位和广大群众应尽的责任,为此,我们必须加强扑火队伍的建设,把护林防火工作摆到重要位置上,给予高度重视。

应急扑火队伍由以下成员组成:

1消防大队安排(10-20)名人员备勤。

2公安队伍安排(10-20)名人员备勤。

3应急分队,每日安排10-20名人员在镇内备勤,保持通讯畅通。

4各村(社区)组织村干部治保人员1040人组成抢险队伍,应付突发事故的发生。一旦发生火情,及时上山扑救。

5清明节期间,一旦发生森林火灾,严格按照《大涌镇森林火灾事故处置应急办法操作手册》处置。

六、严厉追究引发山火的责任

对进山人员违反有关规定而引起山火的,将视情节的轻重给予严肃处理;对造成重大损失的,将由司法机关依法惩处。

 

附件:大涌镇处理森林火灾事故处置应急办法操作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