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其他文件

关于印发《关于清拆违法占用基本农田建筑行动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中山市大涌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19-03-18 分享:

有关单位、村(社区)

现将《关于清拆违法占用基本农田建筑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执行过程中如遇问题,请径与农业局联系。联系人:卢杰恩联系电话:87725139

 

 

 大涌镇党政办公室

2019318

 

关于清拆违法占用基本农田建筑行动方案

 

根据中府办函〔2014310号《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强化国土资源联动执法工作的通知》相关法律法规等文件要求,我镇对辖区内基本农田保护管理情况排查中发现旗南村土名“三顷、南豆河”的基本农田存在违法占用兴建农庄的问题,为加快推进我镇违法占用基本农田建筑的清拆整治工作,按照综合整治工作部署,对违法占用基本农田的“客满园农庄”和“胜记农庄”进行清拆工作,现制定清拆行动方案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一)成立领导组,人员组成如下:

挥:贺修虎(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总指挥:梁俊辉(党委委员、副镇长)

闫春伟(党委委员)

 勇(党委委员、公安分局局长)

余添宏(副镇长)

现场总指挥:闫春伟(党委委员)

现场副总指挥:余添宏(副镇长)

(二)下设8个工作小组:

1现场秩序维护组:由公安分局徐民担任组长,成员由公安分局、交警、消防和村(社区)“两委”干部及治保队员组成。主要任务:(1)清理现场非执法人员,维护清拆现场秩序,防止无关人员进入清拆现场,保护现场执法人员人身安全,确保强拆工作顺利进行;(2)消防队员负责做好现场消防戒备工作,防止火灾及爆炸事故发生;(3)对现场发生消防事故及时组织扑救;(4)交警负责对现场路口进行交通管制。

2安全保障组:由安监分局林家本担任组长,成员由安监分局、供电公司人员组成。主要任务:检查清拆现场是否带电、是否存在暗电,彻底切断违法建筑物的电源,确保清拆现场不带电。

3宣教组:由农业局卢杰恩担任组长,成员由国土分局及社区“两委”干部组成。主要任务:对违法擅自使用基本农田户进行法律法规宣传,做好思想劝导工作,现场协助监控擅自使用基本农田动态。

4维稳及司法见证组:由综治维稳办卢文强担任组长,成员由综治维稳办、司法所4人组成。主要任务:1在清拆现场拍照、录像,清点场内物品和数量,并做好司法见证;2现场做好维稳工作,配合宣教组开展工作。

5清拆组:由城管执法分局余子健任组长成员由城管执法分局全体人员以及专业清拆队人员组成。主要任务:对于违法擅自使用基本农田的建筑物及硬底化地面强制拆除,清空室内物品。强拆过程注意做好相关拍照、录像取证工作,清拆四周做好安全警戒工作,遇突发事件配合综治维稳、公安做好相关工作。

6媒体报道组:由宣传办李亮担任组长,成员由宣传办,电视台人员组成。主要任务:1应对外来媒体工作人员,做好解释服务工作,预防负面报道;2 组织电视台人员进行媒体报道,做好后续微信平台宣传工作。3协助司法见证及做好司法见证全程录像工作。

7后勤组:由党政办、旗南村、农业局人员组成。主要任务:提供饮用水和中午盒饭,以及其它后勤保障工作。

8救护组:由大涌医院杨灿荣院长任组长,成员由大涌医院2名医护人员及一台救护车待命。主要任务:医护人员对意外受伤人员及时救治。

四、清拆时间、范围及行动步骤

(一)清拆时间和范围

2019319日(星期二)对旗南村土名“三顷、南豆河”的违法擅自使用基本农田的建筑物及硬底化地面全部予以拆除。

(二)行动步骤

1进入清拆现场后,旗南村“两委”干部和宣教组对违法擅自使用基本农田户进行宣教并劝导离开,出现暴力抗法时由公安将其带离或隔离出警戒线以外,并由公安监控,防止进入清拆现场。

2现场秩序维护组人员进入现场设立警戒线,禁止无关人员进入拆除现场。

3清拆组人员进场检查确保清理现场内无无关人员。安全保障组检查并切断电源,确保现场停电。

4清拆组人员、司法所人员及电视台人员进场清点及录像取证(二组人员各自取证)并搬空违章建筑物内物品。

5清拆组对违章建筑物进行清拆,以及对水泥硬底化地面一并清拆。

6清拆完毕撤场后,村两委及治保队员、驻村组人员密切关注被拆违法擅自使用基本农田户人员的动向,发现情况及时向相关部门报告。

五、有关保障

1预案公安分局、综治维稳办提前做好应急预案;城管分局要提前确定清拆路线、提前联系专业清拆队及有关清拆工具;集中清拆行动前由党政办统一下发清拆通知。

2取证设备分别由城管分局、司法、电视台各自落实设备,对清点物品、数量及清拆现场进行全程摄像取证。

六、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该行动,按照本方案的部署和要求,做好人员、车辆、物资等的落实。

2严格纪律所有参加强拆行动的部门,凡是有制服的,一律着制服。在清拆工作中,要听从指挥,统一行动,注意安全,有特殊情况及时向现场总指挥报告。

3形成合力各有关部门要各负其责,紧密协作,配合联动。

4其他违法擅自使用基本农田整治要求旗南村,要根据本次清拆行动的情况,回去后迅速对辖区内违法擅自使用的基本农田展开宣传,劝导其进行自拆,切实完成清拆违法擅自使用基本农田的工作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