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投资信息

大涌镇2015中国(中山)红木家具文化博览会圆满闭幕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5-08-06 分享:

 

       2015中国(中山)红木家具文化博览会在市委市政府以及相关单位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圆满完成全部活动内容,取得了丰硕成果。主要亮点如下:
  一、活动规格高,参与面广
  大会开幕式简约而富有内涵,国务院参事、外交部原副部长乔宗淮,《经济日报》原总编辑、“中国品牌之父”艾丰;中国林产工业协会执行会长王满,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朱长岭,广东物资集团公司总经理罗维羽,中国林产工业协会会长、大自然家居(中国)有限公司总裁佘学彬,中山市四套领导班子领导等重要领导和嘉宾作为主礼嘉宾参加了开幕式。此外,还有来自全国各地及港澳台的家具协会会长和知名红木家具企业负责人、全国各大相关院校著名专家学者、特邀经销商、中山市各部委办局的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特邀主流媒体及专业媒体共1000多人共同见证和聚焦这一红木家具的宏大盛会。在红博会开幕上,还举行了中国林业产业创新奖(红木类)、广东省林业龙头企业颁发仪式;广东省名牌产品颁证仪式;中山市大师工作室揭牌仪式;中国家具行业职业技能培训基地授牌仪式;2015中国(中山)“鱼珠杯”红木雕刻大赛启动仪式。
  二、经济成效显著,成交额超预期
  据统计,本次博览会共吸引前来参观的各地客商和游客超过20万人次,其中专业买家9000多人,比去年增加9.76%,签定购销合同和现场销售金额合计17.8亿元,比去年增加2.89%,参展企业新签订加盟店超过80家。博览会开幕后,前来中山订购和参观红木家具的客商和游客比平日明显增多,家具企业也迎来了销售的旺季,销售额显著增加。三产服务行业如餐饮、酒店、商场、娱乐等都呈现出消费旺盛的局面,其中市中心及镇区部分酒店住房更是出现了一房难求的景象。
  三、开拓两大会场,打造红木文化盛宴
  与往届不同,本届博览会首设两个会场。主会场在中山博览中心,参展面积为16500平方米,其中特装展位55个,标准摊位110个,中山参展商占40%,其中首次参展企业超过了10家。连续三届,外地参展商超过了本地参展商,彰显展会在国内的影响力。除了市内知名企业红古轩、东成、地天泰等企业外,还有来自东阳、仙游、广西等全国红木家具产区的知名企业参加了红博会。分会场设在中国(大涌)红木文化博览城,举办了2015广东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交易会、中老年人广场舞、红博城全球招商大会、寻访海上丝绸之路经典系列报道启动仪式等一系列活动。其中重头戏博览交易会吸引包括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中国刺绣艺术大师、省工艺美术一级大师、省工艺美术二级大师、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等在内的60多名大师参与,汇聚上千件工艺美术精品展示,涵盖潮绣、陶瓷、木雕、潮彩、抽纱、剪纸、麦杆画、沉香、字画等艺术领域。在本次交易会当中,国家高级工艺美术大师、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蔡光秋大师创作的《迎春图》,被郑邦古典红木家具有限公司以198万元的价格收藏,成为本次博览会中交易的最高价。
  四、形式丰富多彩,开辟四大特色展馆。
  本次盛会全景展示中华民族红木家具产业历经上千年实践、探索与发展的文化结晶,开启了红木家具产业在新常态下转型升级的创新博览盛会,此外,还开辟四大特色展馆:一是大涌红木家具精品馆,展位面积达510平方米,展出了多件反映大涌红木三十多年发展成就的精品之作。主要精品有马偶良大师的中国上下五千年原始手稿,百兽之春、盛世年华、百子图、水浒传等大型雕刻家具,清明上河图等精雕。马偶良大师是大涌镇本土培养起来的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在博览会上驻场为参观者讲解了红木雕刻艺术;二是结合中山——潮州产业对接帮扶工作,开设潮州工艺美术名人馆,展位面积180多平方米,展示彩瓷、木雕、潮绣、嵌瓷、手拉壶、麦秆画等6大门类的潮州工艺美术精品;三是东阳雕刻精品馆,主要展示东阳竹雕精品。这是博览会探索红木家具产业与传统文化互促发展的一次新尝试。四是为了响应广东省市关于“机械换人”的号召,博览会首次开辟了先进木工机械展区,展示先进的数控设备,以鼓励和推动传统红木家具行业通过引入先进设备,提升生产效能。
  此次红博会的顺利承办,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市委书记薛晓峰在致2015中国(中山)红木家具文化博览会的贺信中表示:“中山市专业镇发展具有良好基础和优势。大涌镇作为全市转型升级试点镇,希望以本次红博会的成功举办为契机,优化整合产业资源,依托红木文化博览城,打造红木家具知名品牌,扛起“中国红”,再造“新大涌”,推动中山成为全国有影响力的红木家具之都,为全市专业镇创新发展提供经验”。我镇将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的指导思想,立足大涌实际,全体干部团结一致,上下一心,全力以赴建设新型专业镇,深化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我镇经济社会、民生事业进入新的发展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