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投资信息

中国(中山)红木家具文化博览会盛大举办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6-03-16 分享:

 

 

  3月15日,2016中国(中山)红木家具文化博览会(以下简称“红博会”)暨中式家具生活文化节,在刚刚落成并对外开放的中国(大涌)红木文化 博览城(以下简称“红博城”)内盛大开幕。本届盛会由中国林产工业协会、中国家具协会主办,中山市人民政府统筹指导,中山市红木家具行业协会、中国(大涌)红木文化博览城承办,中山市旅游局、中山市大涌镇人民政府等11个部门单位全力支持。本届红博会展览面积达2.5万平方米,对外开放面积达6万平方米,吸引超过500家企业参加。展会规格之高、面积之大、展商之多,均为历届之最。在“专业会展”、“文化盛宴”、“旅游节庆”等效应的叠加作用下,2016年红博会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截至3月20日共接待市民游客超40万人次。由于反响热烈,为满足广大市民游客的游览需求,红博会延期至3月27日闭幕。据组委会统计,本次博览会共吸引前来参观的各地客商和游客达60万人次,其中专业买家10000多人,比去年增加11.11%,签定意向购销合同和现场销售金额合计18.5亿元,比去年增加3.93%。如果说2012年首届红博会的举办,是中山大涌实现红木家具与文化产业相结合的创举;那么,今年利用红博城举办2016红博会,则是以产业搭台、文化唱戏、旅游带动,实现文化旅游双驱动的壮举。
  (一)打造产业航母,实现红木文化表达及文商旅要素整合
  本届红博会是在中山博览中心连续举办四年后再次“回归”大涌,并全面移师至省市镇共建的重点项目红博城中举办。红博城在规划定位上,是以塑造中国红木文化为灵魂,并作为集产学研、展销、旅游、文宣、培训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产业航母加以打造。目前,红博城一期一区15万平方米的工程已全面完成,配套的主题酒店、总部大厦正加紧建设。通过植入明清宫殿、唐宋中庭、岭南骑楼等传统建筑场景,在承载红木文化表达同时,还实现情景旅游的打造,犹如一个产业熔炉,红博城把红木家具产业、文化和旅游三者整合成相容互促的有机整体。得益于红博城的文商旅综合功能,本届红博会在红木家具业界盛会的基础上,演进为内容丰富、业态多元的红木文化旅游嘉年华,实现了从业界自嗨到全民共欢的华丽变身;同时,也把“红博会”的品牌效应辐射到镇内的主要红木销售街区及周边镇区。
  (二)创新办会形式,提升办会效果
  2016年红博会紧扣红木文化主题,并在内容和形式上均有突破。全国红木家具品牌馆、红木家具精品新品综合馆、红木家具设计作品馆、木工机械馆、中国传统工艺美术馆、中国古典家具收藏馆等六大专业展馆,确保红博会的专业程度有增无减;7501毛泽东专用瓷艺术馆、中国爨体文化馆、“匠王”鲁班创木工坊、中式生活艺术示范馆、中国红木文化主题邮局、创新科技馆等六大主题馆,则使红博会的外延得到有效扩展;大涌首届国际风情美食节、全天在会场内不定时穿插人体彩绘、古戏台秀、行为艺术表演、传统民俗互动等互动体验,也为本届红博会注入了更多旅游要素,一方面,使抽象的红木文化,通过市民游客看得见、听得到、摸得着的旅游体验得以感受和推广;另一方面,在内容和形式上,打破传统红博会受众面的局限性,使展会的吸引力拓展至普罗大众,并为产业挖掘更多的潜在客源。
  (三)强化宣传推广,引爆红博会旅游热
  在抓好传统宣传的基础上,大涌镇还主动加强与新媒体的合作,利用各大主流媒体的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对红博会的举办盛况、活动亮点及各阶段成果进行滚动播报,让市民游客及时了解红博会的最新动态。通过让红博会的新闻抢占本地旅游资讯头条,形成舆论热点,激发市民游客游览意欲。另外,在市旅游局的支持指导下,红博城邀请了市内多家旅行社进行会前踩线,并成功与部分旅行社建立合作关系,以红博会为卖点,加大宣传推广和收客组团,为今后业务对接打下良好基础。
  (四)积极探索,为创建“中国红木文化旅游名镇”开启良局
  目前,大涌正以红博城为核心,通过整合优化“两江”(西江、岐江)、“一山”(卓旗山)、“一岛”(陆泉沙岛)等自然资源;安堂古村落、古祠堂、南文蚝壳墙、青岗革命老区、隆都美食及风俗等历史人文,大力创建“中国红木文化旅游名镇”。为加大中国红木文化旅游名镇的创建力度,提升大涌红木文化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大涌镇紧抓红博会举办契机,举办了一场主题为“共建红木文化旅游名镇”的“2016全国百家旅行社走进大涌旅游推介会”,邀请国内外150多家旅行社,共200余名代表前来大涌考察旅游资源,一方面、借助旅行社业务网络覆盖面广、延伸性强的突出优势,为大涌实现旅游资源与市场的对接提供专业支持;另一方面,借助其对旅游产品和市场需求的敏锐触觉,对大涌资源整合、旅游景区景点的建设营销,尤其是红博城项目,在吸引力提升、营销模式、品牌效应等方面提供更多建议。
  2016年红博会的成功举办,不仅为红木家具、文化、旅游等产业的融合作出积极的尝试,也为今后举办红木文化主题的旅游节庆活动进行有益的探索。未来,大涌镇将以红博城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为抓手,通过加大宣传推广、办好旅游节庆、完善旅游配套、推动产城融合等方面,全面推进“中国红木文化旅游名镇”的创建工作。

 

                                                                              2016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