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投资信息

中国(中山)红木家具文化博览会圆满落幕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6-03-29 分享:

 

  2016年3月15日-27日在中国(大涌)红木文化博览城举办的“2016中国(中山)红木家具文化博览会”已圆满完成全部活动内容,取得了丰硕成果。本次盛会由中国林产工业协会、中国家具协会联合主办,指导单位为中山市人民政府,承办单位为中山市红木家具行业协会、中国(大涌)红木文化博览城,支持单位分别为中山市商务局、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中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中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中山市林业局、中山市旅游局、中山市大涌镇人民政府、中山市沙溪镇人民政府、中山市三乡镇人民政府、广东省红木商会、中山市家具商会,协办单位为中山弘木传媒有限公司。中共中山市委书记薛晓峰参加了博览会并宣布大会开幕,对本次红博会给予了高度评价,薛书记表示:“红博会一年比一年提升,并且在许多方面推陈出新,今年红博会期间中国红木家具发展大涌论坛成功落户大涌,全国性的奖项和赛事在中山启动,进一步稳固和提升了中山红木产业的行业地位。今年的红博会以红博城为载体,不仅集聚了全国各地红木产业的精华,雕刻艺术、瓷器、刺绣等传统文化的精粹都在红博会得到了集中展现,这也充分体现了现在正提倡的工匠精神、大师精神。文化的传承需要他们来支撑,中山既要集聚更多来自全国的大师,也要培养更多本土的大师和工匠。希望中山红木产业与时俱进、永葆青春活力。”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本届博览会取得巨大成绩,现将博览会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一)活动规格高,参与面广
  大会开幕式简约而富有内涵,原广东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汤炳权,中共中山市委书记薛晓峰,中宣部机关党委书记马栓柱,中国林产工业协会执行会长王满,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朱长岭以及中山市四套班子领导等重要领导嘉宾参加了开幕式,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会长贾治邦还为博览会发来了鼓舞人心的贺电。此外,还有来自全国各地及港澳台的家具协会会长和知名红木家具企业负责人、全国各大相关院校著名专家学者、特邀经销商、中山市各部委办局的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特邀主流媒体及专业媒体共1500多人共同见证和聚焦这一红木家具宏大盛会。在红博会开幕仪式上,还举行了中国林业产业突出贡献奖颁奖仪式、中国林业产业创新奖(红木类)评选以及“轩红坊”杯首届中国新中式红木家具设计大赛启动仪式;开幕式上还签订了大涌镇与中山金控红木金融创新合作框架协议、大涌镇与中国工商银行中山分行共建融e购大涌红木家具馆项目合作协议及红博城2016广东保利木制品家具与艺术品专场拍卖会项目合作协议。
  (二)会展经济成效显著,成交额超出预期
  据统计,本次博览会共吸引前来参观的各地客商和游客为历史之最,达60万人次。其中专业买家10000多人,比去年增加11.11%,签定意向购销合同和现场销售金额合计18.5亿元,比去年增加3.93%,参展企业新签订加盟店超过100家。博览会开幕后,前来红博城参观旅游、选购红木家具的客商和游客激增,家具企业也迎来了销售的旺季,销售额显著增加。三产服务行业如餐饮、酒店、商场、娱乐等都呈现出消费旺盛的局面,其中市中心部分酒店、大涌镇内及周边镇区酒店住房更是出现了一房难求的景象。
  (三)以红博城为载体,打造红木文化盛宴
  本届红博会是时隔4年再次回到了大涌举办,举办地点为省市镇重点建设项目中国(大涌)红木文化博览城,展览面积达2.5万平方米,吸引了超过500家企业参展。展览内容丰富、业态多元化,是全方位展示红木产业链的重要载体。展会规格之高、展览面积之大、参展商数量之多,均为历届之最。红博会设置了六大展馆,包括全国顶尖红木家具品牌馆、中国古典家具收藏展馆、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展馆、木工机械展馆、红木家具设计作品展馆、红木家具精品新品综合展馆。同时还设有特色主题馆,包括“7501”毛泽东生活用瓷展览馆、爨体文化主题馆、鲁班DIY体验馆、中式艺术示范体验馆等。
  (四)上百工艺美术大师齐聚中山
  本届博览会宾客如云,人才汇聚。本届红博会,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省级以上工艺美术大师有100多位,其中国家级大师就有10多位,包括国家级陶瓷大师嵇锡贵、国家级刺绣大师陈水琴、国家级扇子大师孙亚青等重量级人物。嵇锡贵大师是中南海毛主席用瓷釉下彩餐具《梅竹》的主创者之一,她携带自己创作的毛瓷7501作品亲临现场,讲述了“7501”神秘故事,成为大会瞩目的焦点。与往届不同,本届博览会还首次邀请了工艺美术师团体、设计师团体、大型家居卖场负责人、非红木家具领域的高档家具经销商参会。
  (五)红博会成为业界谋划发展的重要风向标
  在本届红博会举办期间,多个国家级的活动和平台正式落户大涌:一是在红博会期间由中国家具协会主办的首届“中国红木家具发展大涌论坛”在大涌开讲,多维度研讨行业发展,发布论坛共识,指导行业健康发展;二是得到了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的支持,国务院同意批准的奖项“中国林业产业创新奖(红木类)”的评选和颁奖活动正式落户大涌举办,这成为了中山市继“吴阶平医学奖”后第二个将评选和颁奖活动落户中山的国家级奖项;三是中国家具协会联合大涌镇主办并启动了最权威的“轩红坊杯”中国首届新中式红木家具设计大赛。此外,红博会开设的全国红木家具品牌馆,吸引十多家全国红木家具前三十位的顶级红木家具品牌进驻,这些参展商均代表行业最高水准,极大提升了红博会的层次和水平。
  (六)全民参与红木“嘉年华”活动,全力打造中国红木文化旅游名镇
本届红博会跳出业界框框,在大力提升红博会专业性和服务水平的基础上,打造了更多面向普罗大众推广中国传统家居文化的活动。一是调动了本地企业积极参加展会及同期举办各项活动,联合沙溪新濠路、大涌岐涌路、隆都家私城、大唐红木市场、盈联汇家具市场、大涌工艺城等重点红木家具商家和大卖场,共同举办了“十里红木街优惠周”;二是举办了各种消费体验、文化体验、互动体验和红木DIY活动,让观众亲身感受红木传统工艺和文化魅力;三是开设了中国首家红木文化主题邮局,把红木文化与邮局结合,为游客提供了函、包、汇、发等邮政快捷配套服务,并向广大游客提供具有邮政特色的文化纪念品;四是除了吸引经销商、设计师、大型家具卖场负责人等专业团体参展外,还通过省级媒体传播等渠道,重点吸了引珠三角零售客户和家庭观展。
  (七)红木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交相辉映
  本届博览会内容涵盖红木产业全产品链,包括了设计、木工机械、智能设备、金融、电子商务、中式家居设计艺术、文化、收藏等。在去年博览会同期举办广东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交易会取得的成功经验基础上,今年特别开设了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展馆、中国古典家具收藏展馆等,展示陶瓷、刺绣、竹雕、玉器、沉香等与中国传统文化相关的精品,展示中式家居文化,进一步丰富了展会内容,让传统文化精品与红木家具交相辉映,传统制作生产工艺与现代科技碰撞融合,进一步凸显了“中山美居”品牌形象,为中山打造成传统中式家居一站式采购平台奠定基础。
  (八)通过科技创新战略,引领红木产业转型升级
  本届红博会是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下开展的一次红木产业盛会,组委会希望通过科技创新战略,引领红木产业转型升级,具体工作是:一是展示了大涌红木家具质量信用联盟的创新成果。针对普通消费者最为关心的红木家具的木种真伪、掺假、非榫卯结构等问题,广东省科学院下属的中国广州分析测试中心,研制了“GC-MS指纹图谱+指标成分”检测方法,探测家具木种真伪及是否掺假;二是由大涌镇政府和工商银行合作,组建了工行“融e购”大涌红木馆,目前已有14家家具企业进驻,成功在展会期间推出了网上销售体验活动;三是响应省市关于“机器换人”的号召,设立木工机械展馆,展示了国内先进的数控设备,引导传统家具企业探索机器自动化、流水线式的生产方式,推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致力把红博会打造成为引领传统家具产业转型升级的新载体。
  (九)红博会完成了众多历史上的第一次
  1、首次在省市镇重点项目——中国(大涌)红木文化博览城举办;
  2、首次由中国林产工业协会、中国家具协会两大国家级行业协会联手举办、市政府具体统筹指导;
  3、首次实现了“会+展+节+游”四手联弹;
  4、首次由佛山工艺美术协会、中山工艺美术协会、潮州工艺美术协会分别“组团”参展,牵手打造工艺品区,影响力更加广泛;
  5、首次开辟了红木家具设计馆、科技创新馆,树立产业转型升级方向标;
  6、首次举办了红木DIY体验活动,更好推广红木文化;
  7、首次邀请了设计师团体、大型家居卖场负责人、非红木家具领域的高档家具经销商参会,与企业“零距离”对接,贴近企业发展需求;
  8、博览会广告首次登上央视荧屏和高铁等国家级媒介平台,全方位提升了展会效应。
  9、红博会开幕式首次实现了电台同步直播。

 

                                                                              2016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