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图片新闻

3个月完成14条河涌征拆工作!大涌镇直面治水难题赢得民心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11-10 分享:

  11月5日9时许,天朗气清,大涌镇基尾涌河道两边新修好的路面向前延伸,施工人员正在路边一处绿化带忙碌。

  就在几个月前,这里曾是连片的高矮不一的居民建筑,成为大涌镇落实水体整治项目征拆任务的一块“硬骨头”。

  图片

  在大涌镇相关部门的积极推动下,用一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基尾涌124户、7200平方米的征拆任务。如今,大涌已基本完成了市已开工14条未达标水体河涌的全部征拆任务,征拆面积达2.75万平方米,河涌两岸面貌大大改善,极大地鼓舞了治污信心,赢得了群众的高度赞同。

  图片

  大涌镇党委书记王英康表示:“面对低效工业园改造、污水治理等艰巨任务,大涌广大党员干部将凝心聚力,直面问题、深入基层,深入到企业、村居,现场办公,迅速有效解决问题,我们要做群众的贴心人、企业家的暖心人,打造一支敢拼善赢的‘铁军’!”

  赢得民心,已完成14条未达标水体河涌征拆

  大涌镇共有18条河涌,其中16条河涌纳入中山市中心组团未达标水体整治(项目三)范围内,包括基尾涌、安堂涌、青岗涌、安堂岚田中心涌等,整治总长度为32.57千米,水域总面积约为11.86万平方米。

  图片

  大涌镇全力协助推进未达标水体整治工作,用了3个多月的时间,完成对已动工的14条未达标水体河涌截污征拆任务,河涌违建清拆面积近2万平米,征收面积7500平方米,为截污工程全面推进提供了坚实的用地保障。

  作为大涌镇河涌的“总河长”,王英康经常到一线了解情况,平均算下来到每条河涌走了至少10次,所以对河涌的情况非常熟悉。

  图片

  王英康深有感触地说,征拆工作开始后,群众最开始不理解、不支持甚至阻扰施工。大涌镇讲究工作方法,拆迁一段后迅速组织施工,并将设计方案和效果告诉群众,慢慢地支持和理解的声音多了,当河涌沿岸改造初具规模,面貌大大改善时,群众从理解变成了称赞。

  随着征拆工作的顺利推进,在港澳的乡亲、海外华侨获悉情况后,纷纷表示支持,先拆再办手续,大涌镇商会会长还主动拆除房屋支持工作。王英康表示,河涌两岸的大部分违建是村民主动拆除的,“这说明只要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就能赢得民心。”

  系统治污,布局厂管网一体化建设

  王英康表示,将加强与市相关部门沟通,打破分散治污的局面,对已动工的14条河涌进行全面梳理,按照市里提出来的科学治污、系统治污、源头治污的要求,拟定“一河一策”的方案。具体来说,大涌将重点从三个方面入手:

  加快上游暗渠清淤,实行暗渠截污,有条件的地方推行雨污分流,把上游源头的污染源整治好;

  布局厂管网一体化建设,推进支管建设和污水处理厂扩容,达到相对系统化的治污效果;

  严格落实“河长制”,班子成员带头负责,定期巡河,确保河涌两岸环境美化。

  据了解,大涌镇纳入水体整治工程的截污管网建设约35.2公里,截至2021年10月31日,已完成29.7公里的污水管道建设,完成率达到84.4%。清淤工程已开工14条河涌,完成清淤工程量37.3万立方米(不含西部排灌渠和赤洲河),首次清淤工程完成105.7%。

  接下来,大涌镇将积极与市住房建设局、施工单位沟通,推进安堂等村覆盖河涌的清淤工程建设,优化暗渠设计方案,对明渠部分清淤不彻底的,督促干清代替湿清。

  在厂管网一体化建设方面,目前大涌镇已投资8500万元建设包括旗山片区、安堂片区等6大雨污分流工程,建设污水管网长达12.3公里,项目已基本完成竣工验收,镇生活管网长度提升到62.4公里。

  据王英康介绍,大涌镇正积极与市属企业共同推进厂管网一体化建设,共同加快污水支管建设,推进生活污水处理厂扩容,提高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率和农村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效能,努力实现生活污水应收尽收,工业废水治理达标后按相关规定处理。

  同时,充分利用国债专项资金,启动了镇内规划范围内的主管和支管建设的前期工作。大涌的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率将得到明显提升,大涌污水厂进水量也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图片

  王英康坦承,大涌发展过程中在环保、整治违建、安全生产、创文巩卫等方面确实面临着较大压力,“面对这些困难,我们领导干部不能光说不干,要能走到现场,及时在工作现场回应问题、解决问题,从而迅速有效地扭转局面。”

  今年是大涌作风建设年,大涌镇将以问题、目标、结果为导向,要求领导干部常带队,把办公桌搬到施工现场、企业一线,深入村居、车间,田间地头,深入调研,直面问题,现场拍板,确保快速找出务实有效的方案,“要切实转变干部队伍作风,领导干部要做‘行走的办公室’的表率,攻坚克难,敢闯敢试,真正锻造一支敢拼善赢的铁军。”王英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