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图片新闻

石板街、涂鸦墙、古祠堂……广东十大美丽乡村考察组走进安堂社区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10-28 分享:

  10月24日,第二届“广东十大美丽乡村”系列评选活动实地考察组走进大涌镇安堂社区,对参评的特色精品名村旅游路线进行走访调研,了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及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情况。中山市委农办领导、大涌镇党政主要领导及市镇有关业务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考察。


  考察组成员走在古色古香的石板街上边看边议,安堂的独特魅力逐渐呈现在眼前。

  近年来,安堂社区深入推进 “隆都文化+乡村振兴”特色发展战略,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探索“地空”立体系统工作法,对居民楼之间杂乱无章的“三线”进行专项整治并取得显著成效。其先进经验及做法在全市提供了示范模板。

  此外,安堂社区充分利用闲置空地建设成为村民茶余饭后的娱乐场所;原本平白无奇的白墙充满了别致有趣的涂鸦,描绘出安居乐业的美好图景;群众生活井然有序,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考察组还实地调研了林氏大宗祠、安堂文化馆、武术馆等地。

  古朴厚重的砖墙绿瓦、精雕细刻的红木纹饰散发着明清岭南古建筑文化的余韵,彰显着安堂深厚的历史底蕴和独特的民俗风情,给考察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镇党委书记王英康向考察组介绍

  大涌镇是中国红木文化旅游特色小镇,拥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红博城和国家3A级旅游景区卓旗山庄,镇内安堂社区则是知名的历史文化古村落。

我镇致力于延续乡村历史文脉,融合自然生态资源,激发红木产业新生活力,实现文化、自然、产业的有机结合,以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据了解,安堂社区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围绕“一祠堂一故事一文化”的主题,以祠堂石板街建筑群为中心实施“一纵两横十景”升级改造方案,修缮双桂大街、百岁流芳牌坊、九龙门大道等路段沿线街道及其建筑,深挖乡村文化旅游资源,完善丰富休闲旅游路线,让文旅融合激发美丽乡村新活力,打造农村经济新增长点,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推动乡村产业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