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统计数据

大涌镇2007年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08-04-09 分享:


  2007年以来,我镇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努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做强做大特色行业,拉大城镇发展空间,挖掘三产发展潜力,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稳步健康发展。基本情况如下:
  一、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一)经济总量稳步增长。2007年,预计全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02亿元,同比增长11.58%,人均GDP为88863元;工业总产值实绩82.73亿元,同比增长8.05%;税收总额3.22亿元,同比增长21.86%,人均创税10384元。其中国税2.13亿元,同比增长17.36%;地税完成0.91亿元,同比增长22.44%。出口总额15754万美元,同比增长15%。
  (二)两大特色行业不断优化升级。经济发展方式明显转变,增长效益和质量明显提高。红木家具和纺织服装两大行业集群的布局更趋合理,生产链条进一步完善,产品附加值不断提高。2007年,预计两大特色行业完成总产值63.85亿元,同比增长9.59%,占工业总产值的76.01%。纺织服装业持续蓬勃发展,完成总产值50.05亿元,同比增长12.04%。经省科技厅批准,大涌镇成为广东省技术创新试点纺织服装专业镇。同时,成功申报为广东省标准化示范专业镇,成为全省首批标准化示范专业镇。
  (三)第三产业快速发展,固定资产投资强劲。2007年,预计第三产业总产值62600万元,同比增长15.5%;固定资产完成额51402万元,同比增长16.03%。民间投资活力增强, 预计2007年民营单位完成投资49089 万元,同比增长28 %。
  (四)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2007年,全镇新增国家免检产品1个、省名牌产品2个、省著名商标2个,目前大涌省级以上名牌名标总数已达19个,占全市名牌名标总数的5%。外观专利申请再创新高,专利申请量突破170件。《深色名贵硬木家具行业标准》顺利通过评审,新标准的制定进一步确定了我镇在红木家具行业的话语权。节能降耗工作取得新进展,锦兴、吕力两厂投资数千万引进的热电联产环保节能项目已全面运行,在节能降耗方面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推动作用。
  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稳步推进
  (一)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显著增强。2007年,投入1865万元加强农田水利建设,修建农桥农路,整治内河涌,改造中低产田1200多亩,整治低产鱼塘850亩,扩大优质组培苗木瓜试验地至450亩,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明显提高,农业效益稳步提升,各农业产业园区发展态势良好。
  (二)农村集体经济实力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蓬勃发展。2007年,预计村级经济总收入4020万元,纯收入2547万元,农村居民人均收入10043元,同比分别增长15.02%、14.01%和7%。全镇村级集体经营性物业达27.86万平方米,股民人均拥有物业10.68平方米。
  (三)农村各项改革不断深化。大力实施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稳步推进农村基本养老保险,落实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农村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完善。目前,全镇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12500人,占应参保人数的71%;参加城乡居民住院基本医疗保险的26195人,占应参保人数的96%,全面完成了从合作医疗保险到城乡居民住院基本医疗保险的过渡。2007年预计培训农村富余劳动力465人,安置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127人。
  三、城镇建设水平不断提高
  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各种民生工程进展顺利。建筑面积达7400平方米的大涌医院新门诊大楼于今年4月初落成并投入使用,极大地改善了群众就医环境。全禄水闸和镇三防指挥中心全面竣工并投入使用。涌横路扩宽配套工程基本完成。生活污水处理厂工程已完成征地、污水主干管一期施工图设计等工作,现正在办理有关污水厂规划报建及“三通一平”工作。翠华路建设工程现已进入施工阶段。南村桥危桥改造工程已正式动工。
  四、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高,“三名”工程持续有效推进,大涌南文小学创建成为“广东省绿色学校”,在卓山中学之后,成为我镇第二所 “省级绿色学校”。继投入近200万元、为80多位教师一次性发放了住房津贴之后,我镇又启动了教师安居工程,两幢高11层、80个单元、建筑面积达8544平方米的电梯式教师住宅楼已于今年教师节奠基动工。平安中山建设初见成效,维稳工作不断加强,信访工作关口不断前移,“大调解”格局不断形成,流动人口和出租屋管理与服务进一步规范,社会治安明显好转,防控体系不断健全,投资240万元在全镇建设的90个电子监控点即将全部投入使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力度不断加大,有效遏制了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