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财政预决算

阳光照进大涌财政预算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2-05-08 分享:

近年来,社会各界对财政预算的关注程度越来越高,财政预算改革的呼声在加大,步伐也在加快。随着预算制度改革的深入,强化预算管理和监督十分重要。我镇经过不断的探索,不断向财政预算注入阳光,注重“四个一点”,即是“提交财政报告早一点、预算相关资料多一点、会前审议范围扩大一点、代表培训广一点”。

一是提交财政预算报告早一点。每年我镇财政都提前向人大提交财政预算报告,让人大代表早一点了解财政预算报告情况。今年,我镇财政在人代会召开前1个月就向镇预算审查委员会提交了《201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财政预算报告(草案)》,镇预算审查委员会成员对镇财政预算报告(草案)也进行了详细的了解,并提出如:教育、治安等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镇财政也一一作了回复。

二是预算相关资料多一点。在编制预算时做到科学化、精细化,细化预算,突出重点、务求实效,6月、9月向镇人大预算审查小组提交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和预算调整情况报告。对于一些预算金额较大、涉及养老、医保、社会治安、教育投入等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项目做细,对群众关心的民生项目汇报多点,资料提供多点,专业化少点,让人大代表看得懂,监督多点。

三是会前审议的人大代表范围扩大一点。建立预算初审制度,镇人大预算审查委员会成员对财政预算报告(草案)进行初审后,由镇预算审查委员会成员分组派发给各单位、社区(村)的人大代表进行讨论,扩大到全体代表都能在人大会召开前看到财政预算,使审议更细致一点。

四是代表培训多一点。加大对人大代表的培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通过组织代表参加预算审查专题培训班、预算审查专题讲座,邀请专家授课,从预算编制的基本知识到“审查什么,怎么审查”,为代表发挥预算审查监督作用、提高履职水平创造条件。今年420日下午,大涌镇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201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财政预算报告(草案)》后,随即举办镇人大代表培训班,进一步提高全镇人大代表依法履职能力。

同时,大涌镇财政分局还通过在政府宣传栏张贴、网站公布财政预算报告以及民政补贴项目、家电下乡补贴、农业补贴等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等形式,2011年和20121-4月在网站上公布的财政信息累计达37条,将财政预算和执行情况沐浴在阳光下,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

通过循序而进、积极稳妥地推进财政预算改革,我镇财政预算管理已逐步形成一个科学、规范、透明的管理体制,使我镇财政预算更公平、公开、透明,为建设幸福和美大涌做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