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财政预决算

大涌镇201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3-03-01 分享:

  一年来,大涌镇财政分局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及代表们的大力支持和监督下,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和美大涌”为核心,全面落实“稳定增长、促进转型、平衡收支、厉行节约、保障民生”各项政策措施,不断完善公共财政管理体系,在经济增长明显减速的严峻形势下,确保行政运作和各项重点支出,为我镇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提供了可靠的财力保障。
  一、201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2012年财政收支基本情况
  2012年我镇当年财政预算总收入33467万元,完成年度预算收入的117%,财政预算总支出33424万元,完成年度预算收入的111%,加上年初结余1249万元,滚存结余1292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受财政体制变化和经济环境影响大。
  2012年我镇当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8395万元,剔除包括医疗收入6479万元等不可比因素后,实际收入为11916万元,完成镇人大通过年度预算收入11520万元的103%,比上年减收12704万元,同比下降52%,收入下降主要原因是2011年底我镇两年期限的“一级财政”优惠政策结束,2012年起财政体制重新调整回原来市镇6:4分成的模式。具体完成情况如下:
  (1)税收返还收入5685万元(不含未返还的第四季度结算款),完成预算6285万元的90%。2012年实现税收收入50420万元,完成年初任务的88%,同比下降8%。其中:国税收入30627万元,完成年初任务的89%,同比下降6%;地税收入18442万元,完成年初任务的85%,同比下降8%;“农业二税”收入1351万元,完成年初任务的135%,同比下降33%。
  (2)非税收入12710万元,剔除不可比因素(医疗收入6479万元)后实际收入为6231万元,完成预算5705万元的109%;
上级补助公共财政收入10449万元,完成预算8769万元的119%;其中:均衡性转移支付收入5466万元,政策性转移支出收入396万元,专项补助收入4587万元。
  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8395万元加上级补助公共财政收入10449万元,2012年度可支配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8844万元。
  2.公共财政预算支出集中在教育、公共安全、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不断扩大的刚性民生事项上。
  2012年全镇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9701万元(含上级补助公共财政支出,下同),完成预算支出的106%,比上年减支1906万元,下降6%,具体完成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352万元, 完成预算支出的98%;
  (2)公共安全支出3405万元, 完成预算支出的114%;
  (3)教育经费支出4931万元, 完成预算支出的114%;
  (4)农林水利经费支出3047万元, 完成预算支出的117%;
  (5)文化、体育、科技、卫生、节能环保等经费支出9574万元,完成预算支出的109%;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7万元, 完成预算支出的104%;
  (7)环境卫生、市政、城管等城镇管理经费支出1208万元,完成预算支出的107%;
  (8)住房保障支出226万元,完成预算支出的96%;
  (9)其它支出1871万元,完成预算支出的78%。
  2012年当年可支配公共财政预算总收入28844万元加上上年结余1230万元,减去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9701万元,滚存结余373万元,实现了收支平衡,略有结余。
  3.政府性基金受房地产政策影响,收入减少。
  2012年我镇当年政府性基金收入4092万元,完成预算1630万元的251%,比上年减收2404万元,下降37%。其中:城市公用事业附加收入554万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3060万元,地方教育附加收入219万元,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收入259万元。
  2012年我镇政府性基金支出3723万元,完成预算2087万元的178%,比上年减支4217万元,下降53%。其中: 地方教育费附加支出70万元、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支出48万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支出2560万元、城市公用事业附加支出516万元、用农业土地开发资金、社会福彩金、文化建事业建设费的上级补助基金安排的农业、民政补助等民生项目支出529万元。
  2012年当年政府性基金收入4092万元加上级基金补助收入531万元和上年基金结余19万元,减政府性基金支出3723万元后,滚存结余919万元(均是专项基金结余)。
  (二)201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2年受国内外严峻的经济形势影响,以及财政体制变化、国家取消或减免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大部制”改革财政供养人员增多、事权下放导致机关运行成本增大等多重压力下,镇财政分局攻坚克难,及时调整工作思路,认真履行职能,狠抓收入征管,优化支出结构,强化财政管理。总结过去一年,我们围绕着以下四个方面开展财政工作。
  1. 围绕科学发展,注重税源建设,保持经济稳定发展。
  一是以“三打两建”工作为契机,多部门齐抓共管,通过加大对无证经营的打击力度,规范市场经营秩序,深入排查税源,依法组织税收收入。二是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培植壮大税源,投入230万元奖励企业技术创新、开发“大涌红木家具价格指数”、举办红木家具博览会等。三是加强非税收入的“收支两条线”管理,重新出台《大涌镇财政收入激励方案》,充分调动各单位部门的征收积极性。四是鼓励各单位部门积极争取上级补助资金。全年收到上级各类专项资金5119万元,比2011年增长71%。镇财政分局也积极与市财政局沟通,向市财政局争取到5466万元的均衡性转移支付补助。五是积极筹集社会资金投入民生领域,减轻财政压力。2012年我镇成立慈善会,认捐达3000多万元,为新大涌医院的建设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
  2.围绕公共财政,优化支出结构,保障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面对财政收入的大幅减少和日益增长的刚性支出,财政分局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在保吃饭、保机构正常运转的基础上,尽力保证全镇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各项重点支出。一是每月统筹安排好财政资金,优先确保财政供养人员工资按时发放,保证民政优抚、五保低保人员补助、离退休党员干部生活费等常规性开支的及时到位。二是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通过对公务包干经费实行定员定额、对公务用车统一管理、严格控制办公用品和固定资产购置、严格控制举办各类总结表彰大会的规模和数量、大力压减奖励性开支和取消政策外津补贴经费等措施,切实有效地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三是重点支持教育、公共安全、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各项民生支出,保证基础设施工程项目进度,使我镇的交通路网、城镇面貌发生质的飞跃。
  3.围绕改善民生,构建和谐社会,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坚持以人为本,把民生摆到突出位置,进一步扩大公共财政的覆盖范围,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2012年基本公共服务支出占财政预算支出比重达47%。一是认真落实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家电下乡等惠农政策,总共发放各类资金113万元,受益对象773户。二是继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关爱社会弱势群体,投入279万元用于社工综合服务、居家养老、孤残儿童等社会福利事业,投入226万元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三是落实本镇户籍学生就读高中和技工学校办学经费259万元、发放国家助学金19万元、学前教育补助27万元,投入830万元用于校舍安全工程,促进教育优先发展。四是投入206万元支持基层基本公共卫生建设,进一步提升城乡公共卫生服务水平。五是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投入1549万元用于农田水利、农村道路等基础设施。五是充分利用“三旧”改造和古神公路、广珠西线的建设机遇,投入2087万元完善各项基础设施,惠及民生。
  4.围绕制度建设,积极履行职能,提高财政管理效益。
  按照公共财政管理要求,不断规范财务管理,加快推进财政“两基四化”工作,多项措施完善财政资金监管体系。一是制定《关于规范镇属各单位相关财务管理制度的通知》,按照“大部制”改革后各单位的层级关系规范预算单位的财务审批权限。二是加强对市级专项资金使用的监管力度,确保市级专项资金使用的安全,制定《关于规范市级专项资金申请拨付相关事宜的通知》,对用款单位需提交的资料、交单时间以及审批期限、审批流程作明确规定。实施后,市级预算项目中采取直接支付形式支付累计达3368万元,金额占比66 %。三是创新实施财政项目支出联审制度,对镇级预算内、外项目资金均实行按月联审制度,将有限的资金安排到最急需最重要的项目上。
总体来说,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是良好的,但是预算执行中仍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受政策调整以及国内外环境等各方面因素影响,镇可支配财力增长缓慢,而公共财政支出刚性增强,财政收支压力较大,收支矛盾比较突出,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的任务非常艰巨。我们将认真对待这些问题,增强紧迫感、使命感,提高为民理财的责任意识,逐步加以解决。
  二、2013年财政预算草案
  根据全镇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2013年镇财政预算安排和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切实把握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主线,以“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和美大涌”为中心,着力支持经济发展,着力改善民生,不断提高财政收入质量,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强财政监管,提高预算支出绩效,促进预算公开透明。
按照上述思路,2013年预算草案安排如下:
  2013年我镇当年财政预算总收入目标为51812万元,按照《预算法》的规定和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财政预算总支出相应安排52573万元,加上年初结余1292万元,2013年预算年末滚存结余529万元。
  (一)公共财政预算收支情况
  1.2013年当年公共财政收入预算23629万元,其中:预算税收返还收入6603万元、非税收入17026万元。
  2.上级补助公共财政收入预算9390万元,其中:均衡转移支付收入5500万元、政策性转移支出收入460万元、上级专项补助收入3430万元。
  3.2013年公共财政预算支出33270万元,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经费支出4603万元;
  (2)公共安全支出3206万元;
  (3)教育经费支出4841万元;
  (4)农林水利经费支出2786万元;
  (5)文化、体育、科技、卫生经费、节能环保等支出11268万元;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719万元;
  (7)环境卫生、市政、城管等城镇管理经费支出765万元(安排2904万元在政府性基金支付);
  (8)住房保障支出746万元;
  (9)其它支出1836万元;
  (10)预备费500万元。
  2013年当年公共财政收入预算23629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预算9390万元和上年结余373万元,减公共财政预算支出33270万元后,滚存结余122万元。
  (二)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1.2013年当年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18759万元,其中: 地方教育费附加收入300万元、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收入150万元、城市公用事业附加收入550万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17759万元。
  2.2013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19303万元,其中: 地方教育费附加支出584万元、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支出202万元、城市公用事业附加支出676万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支出17807万元、高龄津贴和居家养老等上级补助民政专项支出预算34万元。
  2013年当年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18759万元加上级补助专项基金收入预算34万元和基金上年结余919万元,减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19303万元后,滚存结余409万元。
  各位代表,2013年财政工作存在诸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仍然面临十分艰巨的挑战。我们将照镇党委“强交通、抓项目、促和谐、优环境、惠民生”的总体思路,认清形势,迎难而上,把握工作着力点,统筹做好财政工作,努力为全镇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提供财力支撑,确保2013年预算圆满完成。
  (一)以培植财源为工作重点,着力打造发展财政。
  继续培植壮大地方财源,抓好收入征管工作,服务于发展大局。围绕镇党委、政府的发展战略,着力支持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建设,加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确保全镇各项重大经济发展战略决策的顺利实施。注重优化收入结构,坚持税费并举,规范非税收入的征缴,坚持抓大不放小,着力提高地方税收的比重,健全税源台账,增强工作的预见性,促进经济持续健康的发展,壮大地方财政实力。
  (二)以造福百姓为根本任务,着力打造和谐财政。
  科学安排资金,加大民生重点项目的投入力度,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继续落实好财政惠农政策,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努力支持教育、治安、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发展,加快发展公益性事业,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切实解决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难点热点问题,满足广大群众的基本需求,促进和谐社会的建设。
  (三)以规范有序为目标要求,着力打造法治财政。
  认真贯彻财经法纪法规,切实把依法行政、依法理财贯穿于各项财政工作中。转变财政监督思路,整合监督资源,突出事前、事中监督,抓住财政管理中的薄弱环节、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实行检查型监督向管理型监督的转变。依法做好政府采购工作,扩大政府采购的范围和规模。加强会计基础管理,切实抓好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
  (四)以创新创优为工作动力,着力打造阳光财政。
  一是继续深化部门预算管理制度改革,适时调整财政预算的工作思路,提高预算的前瞻性、连续性、约束性。二是推进财政资金的绩效管理工作,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推动财政资金管理关口前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三是不断提高预算编制质量,积极稳妥推进部门预算公开工作。对纳入年度预算的项目支出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做细做实项目支出预算,为部门预算公开做好充分准备。
  (五)以作风建设为主要抓手,着力打造满意财政。
  一是抓好制度建设,努力形成靠制度管人管事的良好格局。二是抓好作风建设,以创先争优为载体,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三是抓好廉政建设,努力做到政治坚定、业务精通、纪律严明、勤政廉政,以实际行动履行“为人民理财”的职责,实现“让人民满意”的目标。
  各位代表,完成2013年财政预算的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及代表们的支持监督下,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为圆满完成全年财政预算任务,推动我镇经济平稳快速发展,建设幸福和美大涌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