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财政预决算

大涌镇财政分局着力打造“发展、和谐、法治、透明、满意”财政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3-03-05 分享:

    
  2013年存在诸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财政工作仍然面临十分艰巨的挑战,大涌镇财政分局按照镇党委“强交通、抓项目、促和谐、优环境、惠民生”的总体思路,认清形势,迎难而上,把握工作着力点,统筹做好财政工作,努力为全镇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提供财力支撑。
  一、以培植财源为工作重点,着力打造发展财政。
  继续培植壮大地方财源,抓好收入征管工作,服务于发展大局。围绕镇党委、政府的发展战略,着力支持接驳南外环、广珠西线等对外交通重点工程和镇内重点项目建设,加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确保全镇各项重大经济发展战略决策的顺利实施。注重优化收入结构,坚持税费并举,规范非税收入的征缴,坚持抓大不放小,着力提高地方税收的比重,健全税源台账,增强工作的预见性,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壮大地方财政实力。
  2、以造福百姓为根本任务,着力打造和谐财政。
  科学安排资金,加大民生重点项目的投入力度,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继续落实好财政惠农政策,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努力支持教育、治安、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发展,加快发展公益性事业,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切实解决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难点热点问题,满足广大群众的基本需求,促进和谐社会的建设。
  3、以创新创优为工作动力,着力打造透明财政。
  一是继续深化部门预算管理制度改革,适时调整财政预算的工作思路,提高预算的前瞻性、连续性、约束性。二是推进财政资金的绩效管理工作,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推动财政资金管理关口前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三是不断提高预算编制质量,积极稳妥推进部门预算公开工作。对纳入年度预算的项目支出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做细做实项目支出预算,为部门预算公开做好充分准备。
  4、以规范有序为目标要求,着力打造法治财政。
  认真贯彻财经法纪法规,切实把依法行政、依法理财贯穿于各项财政工作中。转变财政监督思路,整合监督资源,突出事前、事中监督,抓住财政管理中的薄弱环节、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实行检查型监督向管理型监督的转变。依法做好政府采购工作,扩大政府采购的范围和规模。加强会计基础管理,切实抓好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
  5、以作风建设为主要抓手,着力打造满意财政。
  一是抓好制度建设,努力形成靠制度管人管事的良好格局。二是抓好作风建设,以创先争优为载体,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三是抓好廉政建设,努力做到政治坚定、业务精通、纪律严明、勤政廉政,以实际行动履行“为人民理财”的职责,实现“让人民满意”的目标。(大涌财政分局石健慧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