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财政预决算

大涌镇采用BOT模式,推进垃圾综合处理项目建设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3-04-10 分享:

  2013年,大涌镇着力推进民生工程建设,大力加强环境保护工作,改善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大涌镇通过建立健全全镇生活垃圾收集处置设施,带动和辐射农村生活垃圾的处置,探索建立生活垃圾综合处理模式,解决现有垃圾场脏乱差现象。
  一是采取BOT投资方式,减轻财政压力。今年,大涌镇通过政府采购确定有资质的项目实施人,采用BOT(建设—运营—移交)形式启动垃圾综合处理厂项目,减轻财政压力。大涌镇垃圾处理厂建设用地由镇政府无偿划拨提供,并授予中标单位20年的特许经营权,中标单位在特许经营权内负责项目的融资、建设、经营、管理并获得投资回报,经营风险由中标单位自行负担,期满由大涌镇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无偿收回经营权。收回经营权时,中标人把拥有建筑垃圾的回收方法、生活垃圾的还原再生法、垃圾处理厂污泥再生回收方法、污染河涌治理方法等专利使用权授权给大涌镇住建局,保证大涌镇住建局回收后能合法正常使用。
  二是设立垃圾处置费专户,保证项目正常运营。大涌镇政府负责镇内垃圾处置费的征收,镇财政设立生活垃圾综合处理专项资金账户,对垃圾处置费实行专款专用专账管理。建厂运营后,镇财政按处理厂的实际处理量,以163元/吨的价格按月支付垃圾处理费给中标单位,确保垃圾处理厂的正常运营。
  大涌镇采用BOT形式启动垃圾处理厂项目建设,一方面利用私人资本参与垃圾综合处理厂项目建设,可减少财政借款和直接投资,缓和财政负担,同时避免了政府投资可能带来的各种利率、技术等风险;另一方面投资企业也因为拥有此特许经营权而获得了投资机会,并相应赚取了利润。(大涌财政分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