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区要闻

聚焦百千万·惠民生 | 党建引领“四方平台” ,推动东区善治走深走实!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4-03-24 分享:

  春回大地,万物生长。3月22日下午,一场春天的盛会——东区街道招商引资暨招才引智大会如期而至,今年大会以“强中心·聚平台·汇才智”为主题,招引了22个优质项目,总投资额超100亿元,尤为突出的是引进培育了数字教育、跨境电商等多个平台,推进“平台+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以平台经济赋能产业发展,彰显出东区先行先试、在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澎湃春潮中抢跑在“春天里”的决心和勇气。

  副市长周作德、市政协副主席刘志伟、市政府副秘书长郑海声;市委组织部、发展改革局、教育体育局、工业和信息化局、自然资源局、住房城乡建设局、商务局、卫生健康局、应急管理局、统计局、金融局、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投资促进局、总工会、工商业联合会、供电局、岐江新城办公室、村镇低效工业园区改造升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等市直部门相关负责人;东区街道党工委书记周俊峰,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黄沛华,领导班子成员,机关事业单位负责人,东区重点企业、商协会负责人、项目签约代表、人才代表等约400人参与会议。

       回顾过往 敢为人先:会上,通过视频展示了2023年东区街道经济发展情况。过去一年来,东区街道全力以赴“拼经济”,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30.82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295.02亿元。坚持“项目为王”,成为全省首个到杭州阿里巴巴集团总部组织招商推介活动的政府,成功推动鑫蜂维城市数字化运营中心等12个重点项目落地。打造全市首个“人才街区”,创建全市首个社区人才服务中心,厚植人才近悦远来的成长沃土。 

       奖励先进 同筑未来:会上,对东区街道2023年荣获总部企业认定、经济建设突出贡献奖、经济建设贡献奖、高成长型先进单位奖、现代服务业先进单位奖、招商引资先进单位奖、科技创新先进单位奖、聚人气先进单位奖、优秀企业团队奖、突出贡献人才奖等10个类别共计133家次企业进行了表扬授牌,对突出贡献的企业予以肯定。

       多元招商 蓄势聚能:黄沛华主任结合东区实际,作了全面招商推介。他表示,东区具有让产业“聚起来”“旺起来”“优起来”“融起来”的基础和条件:一直以来,不遗余力“夯基垒台”强支撑,依托岐江新城、紫马岭两大核心区建设,把最好的要素资源配置给优质企业、优质项目;不遗余力“提质提优”强配套,坚持“产城人”融合发展,不断扩大教育、医疗、生态等优质资源供给;不遗余力“搭桥铺路”强服务,优化提升产业政策、人才服务、政务服务、金融服务,以更大力度厚植营商环境、成长沃土;不遗余力“插翅添翼”强动力,借力数字经济、跨境电商等,全力服务“制造业当家”。

  

图片

  

       做强中心 引领带动:会上,东区街道签约招引了22个优质项目,涵盖总部经济、产业园区、信息科技、医疗健康、餐饮住宿、电商贸易、智能制造、教育和房地产等类别,投资总额超100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5个,十亿元以上项目6个,签约项目资金量大,经济社会效益显著,经济“发动机”作用明显。其中,在岐江新城核心区内有4个签约项目,投资总额达43亿元。接下来,东区将精准谋划、精心服务,做强新制造、新服务、新业态,继续打造更多元化的产业载体,引进更多优质项目,充分展现“强中心”工程取得的实绩实效。同时,还举行了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深圳)合作签约仪式和聘请8名招商顾问仪式,通过发挥产业商会和龙头企业的牵引带动作用,以商招商、以企引企,扩大招商“朋友圈”,强化项目储备、增强发展动能。

       人才先行 汇智发展:东区首次将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大会一并举办,推动人才高地建设和产才融合发展,充分体现对人才的高度重视,广纳各方英才。大会现场,东区街道为8名突出贡献技能人才、3名创新设计产业人才、3个优秀创新创业团队和5个爱才重才企业颁奖,充分彰显人才价值和企业主体责任,激发人才发展创新活力。

       大会正式启动了“人才先行 智瞰未来”2024年东区街道人才系列活动,以人才见面荟、紫马英才大课堂、创新创业“人才说”、特聘人才、“人才日”主题沙龙等10大系列活动献礼人才,打造人才创新创造的绽放之地。

       平台赋能 抢占赛道: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强调,要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把创新落到企业上、产业上、发展上。东区聚焦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平台创新,以平台经济来赋能产业和服务业发展。大会邀请阿里巴巴集团钉钉副总裁邢悦等嘉宾,围绕数字科技、数字工业、数字教育、数字贸易等数字平台经济发展进行主题演讲。

阿里巴巴集团钉钉副总裁邢悦表示,当前全球正面临由数字科技创新特别是AI驱动的新一轮技术革命,AI作为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正在深入改造生产力的内核和形式,创造出全新的业态模式,而应对这一变革的关键在于培育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人才。钉钉借助构建一体化的家校社数字化教育平台,利用AI等先进科技手段优化教育资源分配,实施个性化教学,以期培育出拥有创新能力和跨界整合能力的未来人才。钉钉AI助理在赋能各行业数字化进程中都起着重要作用。

  杭州鑫蜂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史楠表示:“数字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数字化驱动生产生活和治理方式变革,全面利用数字化工具,可以全面提升社会效益和商业效能。”
  中软国际鸿蒙生态解决方案总监沈戎飞表示:“物联网产业的高速发展是时代发展的大趋势,基于开源鸿蒙OS,可以提供全栈式解决方案,自主国产化产品是点亮行业数字化的正确选择。”

广东繸子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谭庆中表示:“以数字化为手段,贯通中国产品出海智造、海外线上运营、物流支付履约能力的跨境电商,在应对外部挑战这十几年的时间里,发挥了异军突起的新生力量。”

  展望未来 向“新”而“进”:周俊峰指出,当前东区正以“百千万工程”为统领,坚定不移实施“强中心”工程,坚持产城人融合发展,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竞争力和持久动力。项目的选择青睐以及一个个第一、首次,就是东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说明和最好例证。

周俊峰强调,只要政企同心、人才助力,发展舞台必将越来越“热辣滚烫”,高质量发展之路必将越走越宽广。东区将搭“台”唱戏,加快推动城市更新、“工改”,不断释放土地空间,打造高品质、现代化产业园区,培优高端楼宇载体。登“高”望远,聚焦“五大发展定位”,做大做强总部经济、数字经济、平台经济、楼宇经济、现代金融、文旅经济等,厚植新质生产力。乘“数”而上,通过数字技术,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驱动公共服务多样化、基层治理精细化升级。扩“优”提质,在文旅、消费等方面下功夫,创造宜居宜业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打造深中“优质生活圈”。借“智”发力,用好“紫马英才18条”、人才街区,以人才赋能产业创新,以产业创新催生更多新业态、新模式、新动能。

       周俊峰还郑重承诺,东区将一如既往地真心实意、无私高效服务企业、企业家,推动各项惠企政策精准滴灌,当好企业“贴心人”“暖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