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区要闻

“敢”字当头、“干”字为先!以“六大行动”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4-18 分享:

  4月17日,东区街道召开2023年组织工作会议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会议传达了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全市组织工作暨老干工作部署会、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现场会、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精神,总结了2022年组织工作情况,部署2023年组织工作任务。街道党工委书记周俊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工委副书记陈玉碧主持会议,党工委委员张勇杰、霍振耀参加会议。

图片

图片


   周俊峰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省、全市吹响了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抓住党建引领这条主线,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扎实做好新时代组织工作,以高质量组织工作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以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体现组织工作成效。
  

        周俊峰强调

        一、聚力政治建设领航定向,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到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到日常的言行一致上。
         二、聚力基层党建固本强基,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要聚焦我市基层党建工作“解难题、拉标杆、造精品、促提质”四个重点,发挥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作用,围绕“五个提升”,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促进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一是推动“品牌提升”。要把党建品牌创建工作经验总结好、固化好,树牢精品意识,不断延伸其内涵和外延,聚焦问题、完善机制、加强宣传,真正把品牌做实、把品牌做活、把品牌做强影响力。
        二是推动“治理提升”。要深化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把网格用起来、把载体建起来、把平台搭起来,不断提升治理效能,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三是推动“体系提升”。要以提升党的组织力为重点,优化调整、织密建强党的组织体系,坚持党员群众在哪里,党的组织就覆盖到哪里,推动党的组织有效嵌入各类基层组织,党的工作有效覆盖社会各类群体。
        四是推动“基础提升”。要抓好基层党建,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提高党员干部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敢于和群众打交道,积极争取工作主动。
        五是推动“引领提升”。要一以贯之从严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完善“示范引领”“头雁激励”“人才选育”等机制,加快建党对象和后备干部的培育,落实南粤党员先锋工程。
        三、聚力干部队伍选育管用,建设堪当高质量发展重任的高素质、专业化“东区铁军”
        要抓住干部精气神这个关键变量,大力激发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锻造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一要扛起抓班子、带队伍的职责。各基层党组织书记、领导干部要发挥“关键少数”的引领作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凡事带头冲在前、干在先,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主动对标看齐、勇挑重担。同时要严格管理,强化监督,也要慧眼识人、知人善用,最大限度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
        二要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要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注重在严峻复杂斗争中考察识别干部,切实把政治过硬、对党忠诚,业务精通、本领高强,敢于担当、敢于负责,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作风优良、清正廉洁的干部发现出来、使用起来。
        三要提升干部素质能力。要结合工作实际,把先进地市的好经验好做法学起来、用起来,用好名家讲师资源,开展精准化的理论培训、政策培训、业务培训等,不断增强培训工作针对性、实效性,全面提升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
        四要注重年轻干部培养锻炼。要实施全链条培养计划,完善年轻干部的日常发现、跟踪培养、适时使用、从严管理各项机制,做大做活优秀年轻干部“蓄水池”。
        五要做实做细关心关爱工作。要在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及时关心干部,不断提升干部的幸福感、获得感,增强干部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
  
        会议印发了《2023年东区街道组织工作要点》,要求各基层党委、机关各部门等以“六大行动”为抓手,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推动市委、街道党工委中心工作落地落实。
  

        “六大行动”

        一是深化政治“领航”行动,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二是深化干部“培优”行动,不断优化干部选育管用工作,建设堪当东区高质量发展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三是深化党建“强基”行动,着力严密组织体系,全面提升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四是深化人才“汇智”行动,加快推进中山市人才高地建设,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
        五是深化老少“关怀”行动,用心用情做好老干关工工作,以“夕阳力量”涵养“朝阳能量”。
        六是深化组工“赋能”行动,打造“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
  
        会议还组织了各社区工作人员参观朗晴假日、夏洋新村等党建工作示范点。城市建设和管理局党支部、东区远洋学校党总支部、中山市大东裕商圈党支部、桥岗社区党委和夏洋社区党委分别作交流发言。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