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区要闻

党员带头示范,奏响文明“进行曲”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3-01 分享:

       东区街道党工委深入贯彻市部署要求,认真落实市委组织部《争创文明典范 党员带头示范——致全市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一封信》,以“三共三聚”党建品牌和社区基层网格为抓手,践行“一个支部一个堡垒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广大党员带头争当文明创建的宣传者、践行者、引领者、维护者,形成全民投身创建文明典范城市的良好氛围。

        各基层党委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凝聚辖区社会各界力量,纷纷行动起来,参与文明创建“十大行动”

        东裕社区党委创新运用“1234N”文明创建新形式:深入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作为贯彻文明典范城市治理创新的一条主线;编织上下交叉、条块结合的便民、为民、惠民服务二维结构;划分三级网格并以包干形式按要求进行属地管理;落实“宣传者”“践行者”“引领者”“维护者”等四种职责;打造N个文明典范城市志愿服务全覆盖体系。通过凝聚双联双助、双报到、下沉机关干部、社区、经联社、物业等各方力量,使党员群众成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的参与者,广泛开展了“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化文艺、文明城市整洁、创文入户宣传等系列志愿活动。

图片

图片

       在创文宣传工作中,东裕社区党委首创“文明城市宣传到访不遇”提示卡,遇到入户宣传到访不遇时,留下一张提示卡在门口显眼位置,待市民回家就能看到共创文明典范城市的倡议和“中山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大家谈”界面的二维码入口,真正做到“线上+线下”全方位覆盖,不落一户,全民动员。

图片

        起湾社区党委推出“三个一”工作重点谋划。一是用好“一品牌”,依托“同心共治家园”党建品牌“党建引领+社会联建+居民共建”的共商共建共享文明社区新模式,解决停车行车难、垃圾分类收集难、物业监管难、三线整治难等民生关注问题。

        二是筑优“一张网”,在原红色阵地建设基础上完成“1+4+N”党建“基站”建设,并统筹联动开展文明村居、文明行业、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建成“两委划片、专干驻点、责任到人”基层创文四级网格。

图片

图片

        三是压实“一件事”,通过落实三线改造、三仙娘山公园建设、智慧停车、“智慧+平安”社区建设等重点项目解决群众心中“堵”点,提升群众对文明创建的满意度;发动居民参与创文建设,组织文明交通引导、创文入户宣传、环境卫生整治等行动,提升全民创文参与率;以“共帮共助共养”为切入点,打造“起湾颐养帮扶池”,形成帮扶清单,设置“起湾颐养管家”,组建“街坊帮办团”,提升居民对创文的支持率。

图片

        桥岗社区党委统筹街道、社区、经联社力量,深入卫生黑点推进人居环境整治、逐户上门开展走访、动员、宣传、进行问卷调查。组织社区各支志愿服务队,协助维持交通秩序、创文上户宣传等活动。

图片

        在建好、用好网格方面,桥岗社区党委以“一栋一网格员”为目标,将网格建在小区上,将支部建在网格中,建立网格员奖励机制,给予网格员身份肯定、商业惠利、活动优先等福利,制定“网格分”激励机制,调动红心网格员积极性。朗晴假日小区各党支部开展“文明典范 你我共建”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知识有奖问答,党员带头宣传,群众主动参与。运用社区特色党建品牌“四方平台”议事机制,共同商讨落实文明创建活动,动员群众发挥主人翁意识。依托辖区内红心益站开展各类创文宣传、服务志愿活动。

图片

图片

       长江三溪社区党委积极发动社区党员干部、驻点干部等,积极开展乡村环境卫生整治活动,齐手清理路面垃圾和小广告、擦拭宣传栏、整理绿化带,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受到广大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图片

图片

       社区党员干部到沿街商铺开展入户调查问卷,向商铺负责人宣讲垃圾分类、门前三包等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相关政策,悉心听取他们的建议和意见。

积极引导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参与创文活动,在外卖箱、快递车贴上文明典范城市宣传牌,进一步扩大文明典范城市的宣传广度,传递文明正能量,做文明理念的“传播者”、文明城市的“先行者”。

图片

接下来
东区街道党工委全面动员
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群众
全力以赴投身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
以实际行动助力中山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