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区要闻

东区街道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03-04 分享:

  2020年东区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三个年”“六大战役”任务扎实推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

  一是切实筑牢思想根基。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开展专题学习38次,带动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讲党课逾700场次,广泛学习宣传3850次。组织街道6339名党员落实好主题党会,开展主题党课778场,主题党日620次,参与人数达1.5万人次。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效管好阵地。持续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形成14个专题调研报告。

  二是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较短时间内将本地确诊病例“清零”,实现病例“零增长”,患者“零死亡”。扎实推进复工复产,统筹安排超2000万元财政资金,制定“暖企十条”帮扶企业,惠及市场主体近3200家次。3个单位获得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1个党支部获得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1名同志获得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5名同志获得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三是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地区生产总值连续4个季度保持正增长,全年增速2.9%,总量达300.61亿元,成为全市第3个总量突破300亿元的镇街。三次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为0:12.4:87.6,第三产业增加值263.25亿元,总量保持全市第1。举办政银企活动6场,开展“万干扶万企”活动,深入470家规上限上企业做好“管家式”服务。投入550万元开展消费节系列活动,拉动整体消费效应超1.5亿元。5个市重点项目落地开工,一批优质项目加快布局。增设线上服务措施,成立“政务管家”团队,政务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四是创新驱动不断深化。共有高新技术企业76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8家。建设5G站点282个,基本实现辖区5G信号全覆盖。积极培育总部经济,共有7家被市认定的总部企业,培育扶持新增服务业规上限上企业48家。发挥金融业在服务实体经济中的作用,复工复产期间,助力辖区58家企业获得银行贷款及授信支持,涉及金额约13亿元。

  五是城市品质得到提升。全力配合做好岐江新城土地整备,完成金基汽车城土地整理。试点开展沙岗旧村庄改造项目,启动环紫马岭片区旧村庄改造项目前期研究工作。完成中开高速、8条黑臭水体整治等项目征地拆迁任务,提前达到“征地”和“拆迁”2100%,南沙路、悦宾路、悦民路3条“断头路”全部打通。拆除违建8.92万平方米,违法建设三年专项治理任务累计完成率达288.8%,排名全市第1。在2020年度各镇街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中排名第1。落实“河长制”,整治大气污染,治理新村等城中村出租屋“垃圾围城”痛点。推进垃圾分类试点工作,街道公共机构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

  六是民生福祉持续增进。高标准推进街道十件民生实事和社区民生微实事。教育年度投入4.88亿元,用于教师待遇保障和新建长江小学(暂定名)等工程,建成东区街道第一中心幼儿园,公办在园幼儿占比从18%跃升至43%,连续15年获初中教学质量评价先进镇街一等奖。新建2个卫生站点,街道30个单位获得“广东省健康促进单位”荣誉称号,省健康促进示范区项目通过市级验收。新增就业人数3408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发放各类救济救助补贴901.77万元,惠及近5.9万人次。基本民生保障、妇女儿童、养老、志愿服务、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等工作取得新成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升级启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星级“侨胞之家”成功挂牌,成为全市首批8个挂牌的镇街之一。对口帮扶的7个贫困村脱贫出列,绥江县2020年主要指标在2019年率先脱贫的基础上实现稳步提高。高质量完成征兵任务,荣获市征兵工作全优单位称号。退役军人服务中心通过省级星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和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创建“双考核”。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渠道进一步拓宽。

  七是社会大局平稳有序。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显著,排名全市第2。多措并举化解矛盾纠纷,成为全市唯一的全省第二批“维稳工作示范点”创建单位。“飓风2020”专项行动全市排名第1,有效警情下降29.27%,实现辖区6年“零命案”。建成一类视频监控点619个,推动76间中小学、幼儿园一键报警系统升级改造,朗晴小学等11所小学完成人脸识别系统安装。创新打造社区综合治理微中心、花苑社区红心综合网格示范点和起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示范点。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消防安全、交通运输、“三防”应急等工作,全年无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和重大消防安全事故。

  八是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出台城市基层党建全域提升“十项措施”。率先完成10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优化升级。100%完成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和商住小区党组织单独组建工作,盛景尚峰商圈党委被评为全省“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以优秀等次完成新鳌岭社区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任务。率先完成镇街体制改革,高质量完成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出台机关职员、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及社区专干积分制职级管理办法。将25份重要制度汇编成册,以制度管人管事。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全年立案10件,给予党纪处分10人,诫勉谈话5人。自去年113日市委对村巡察反馈至202123日,完成问题整改29项,完成率达87.8%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比如,经济堆头取得重大突破,但增速仅为2.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与既定目标存在较大差距;财政压力依然较大;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工程建设进度仍需加快,教育、医疗等仍存短板。

  2021年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十四届九次、十次、十一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深度融入“双区”建设,在建设更具实力、更富活力、更有魅力的国际化现代化创新型城市中走在前列,努力提升主城区首位度,聚力建设“现代服务高地、精品中山示范”,坚持党建引领,大力实施“奋进攻坚年”建设,让活力成为东区最突出的特征,进取成为东区最鲜明的气质,为打赢经济翻身仗,重振中山虎威、加快高质量崛起贡献东区力量。

  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进出口总额增长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持平。

  (一)全力打响城市更新攻坚战,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价值。

  一是优化空间布局。分步有序、研究推进北部总部经济区、中部复合功能区、南部生态核心区建设。北部总部经济区依托岐江新城,全力打造城市未来新客厅。中部复合功能区拓展盛景尚峰紫马奔腾商圈金融业发展空间,打造产城融合发展区。南部生态核心区利用长江三溪、金钟湖公园群等自然资源,挖掘生态文创元素和乡土历史资源,打造文旅目的地。

  二是完善交通路网。配合做好中开高速、南外环、起湾道、世纪大道、东祥路、沙石路等道路的升级改造,加强与周边镇街的互联互通。开展村级道路拓宽改造工程,打通城市道路“毛细血管”。

  三是加快城市建设。片点结合有序推进城市更新,推动“三旧”改造连片开发。下足“绣花”功夫推动老旧小区微改造,积极解决小区建筑物和配套设施破损老化等问题。

  (二)全力打响项目建设攻坚战,发挥带动效应,增强发展后劲。

  一是推动项目落地动工。推进富元108国际金融中心、宝龙综合体等一批重点项目落地动工,实行闭环管理,协调解决落地难题。充分发挥重点项目示范带动作用,形成梯次渐进、滚动发展态势。

  二是加大招商选资力度。瞄准北京、深圳、广州等重点地区主动出击,招引一批优质的、具有影响力的产业项目进驻。支持企业建设综合型总部、区域型总部、职能型总部,培育壮大总部经济。

  三是提升精准服务企业水平。落实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制度,深入推进“万干扶万企”工作,分门别类做好政策宣讲。搭建政银企合作对接平台,推进“放管服”改革,完善“一门式一网式”服务。

  (三)全力打响产业升级攻坚战,抢占产业高端,推动高质发展。

  一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和载体建设,建成一批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双创孵化基地。完善配套支持科技创新发展政策措施,推动企业全生命周期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体系建设,为企业研发创新提供支持。依托东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青年之家等平台优势,打造创新人才发展高地。

  二是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发挥现代服务业支撑推动全市制造业发展作用,充分释放“两业”融合发展内在潜力。编制服务业发展“十四五”专项规划,巩固发挥服务业核心地位和引擎作用。实施生产性服务业改造提升行动,做大做强专业服务。建立完善金融服务体系,打造更具影响力的金融大平台。

  三是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智能制造、5G基础设施、云网络、云展厅等“新基建”。支持企业利用5G网络和现代化信息技术实现产品营销,支持“互联网+家政”“互联网+居家养老”等新业态发展。

  (四)全力打响活力提升攻坚战,集聚要素资源,焕发首善魅力。

  一是发力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打造高端商业综合体,加快体验式消费发展。开展系列促销活动,带旺商圈消费。拓展夜经济系列服务,打造旅游餐饮消费经济带。建立东区美食名店体系,制作美食地图,举办餐饮赛事。

  二是促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推进全域旅游建设,对有历史文化价值的建筑、街区实行保护性改造,探索升级建设特色文化街区。培育发展“网红经济”,打造一批新型综合商贸示范点。各级联动举办文化活动,带旺文旅体育市场。

  三是夯实民生幸福。做好街道2021年十件民生实事。深化教育领域改革创新,增加公办教育供给。加强与市级医院联动合作,把东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打造成为全市首个社区医院示范样本。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筑牢“外严防输入、内严防反弹”防线。加强劳动者技能培训,做好困难人群保障,抓好医疗救助。积极开展惠及不同群体的社区活动。

  (五)全力打响环境优化攻坚战,打造优质生活,提升宜居水平。

  一是优化生态环境。严格落实河长制,加强大气污染防治。落实保护土地资源,全面开展“两违”整治。推动创文工作常态化,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建设,提升工作实效。

  二是完善城市管理。加强“中心+信息化+网格化”管理平台建设,建设“综合网格”。建立基础信息动态数据库,打造“城市大脑”。因地制宜建立“微网格”治理新单元,推动社会治理落实到基层。

  三是强化平安建设。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加强对重点区域的防控。开展整治突出毒品问题三年行动计划。推进智慧新法制平台和智能执法场所建设。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消防安全、交通运输、“三防”应急、食品安全等工作。做好人大、双拥、外事侨务、民族宗教、妇女儿童、工会组织建设、志愿服务、退役军人等工作。

  (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为奋进新征程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一是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有关活动。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二是夯实各领域党建工作基础。谋划新一轮基层党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加强新一届社区“两委”班子建设。强化学校党组织政治功能,提升学校党建工作水平。实施党建品牌创建行动,打响10个社区和各领域特色党建品牌。

  三是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推进核编定岗,探索建立各类别干部空缺职位动态监测机制。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健全考核机制,优化积分制管理办法,细化容错免责措施。扎实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四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抓好廉政风险防控,严肃查处基层腐败问题。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持续纠正“四风”。常态化开展廉政教育,落实党内谈话等制度。加强纪检队伍建设,提高纪检队伍专业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