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图片新闻

拿地即动工、动工即招商!东区街道九亩湾 “工改工”项目落地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12-22 分享:

       12月19日下午,东区街道九亩湾低效工业园“工改工”项目举行动工仪式,这里原先是一片旧锌铁棚厂房,将改造为包括A、B区的产业园区,预计改造后的总建筑面积约38万平方米,并引进多家智能科技企业入驻,以“工改工”来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工改指挥部副总指挥陈晖东,东区街道党工委书记周俊峰,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黄沛华,中山富集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志君,深圳智慧园区运营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孙伟出席活动。


图片




  九亩湾“工改工”项目总范围约176.98亩,是我街道首个“工改工”项目,也是我市中心城区连片改造面积最大的“村企合作+单一主体归宗”改造项目。项目位于岐江新城南部,紧邻南中城际岐江新城站,周边规划建设有住宅小区、学校、生态公园,配套设施齐全,交通便捷。改造范围包含133.39亩工业用地以及约43亩道路、绿地等公共服务设施用地。工业用地部分由中山富集投资有限公司作为实施改造主体负责改造,改造后总建筑面积约38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2亿元。

  改造前,原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以旧锌铁棚厂房为主,土地利用低效,建筑风貌破旧,存在严重安全生产隐患,年产值约1.6亿元,年税收约670万元,不符合岐江新城片区的发展定位及城市形象的塑造要求。

  改造后,总建筑面积约38万平方米,园区分为A、B区。A区是产业园的核心区域,承担着研发、管理、服务等功能;B区是产业园生产制造中心区域,适合不同规模和功能的智能生产/智能制造以及研发成果转化等企业进驻。园区落成后预计年产值将达到16亿元,为地方带来税收约6700万元,产值、税收均提升至改造前的10倍。


图片


  动工仪式上,黄沛华表示,东区街道将加快推进九亩湾“工改”项目后续工作:

  一是协同配合凝聚工作合力。各部门要坚持并联推进,加强与市相关职能部门的对接,全过程、全链条、全方位服务和保障项目建设,让项目建设提速提效。

  二是提升品质打造样板示范。要将“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运营”的原则贯穿项目建设始终,严把工程质量关、安全关,真正把园区打造成为“工改”的标杆性项目、示范性工程,以良好的建设成效回应社会各界期待。

  三是谋划在前夯实产业基础。要立足“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紧密结合城市中心功能定位,精准招商、靶向招商,因地制宜探索引进科技含量高、经济密度大、竞争力强的都市型工业,建设都市型产业园区。

       为推动项目早动工建设,东区街道专门成立专项工作组,紧盯项目节点,建立清单台账,主动对接市工改办、市“前期办”以及各市级部门,力促项目审批提速。经过前期各方紧密配合,九亩湾“工改工”项目于12月19日当天相继取得相关工程建设审批证照,实现“拿地即动工”。


图片



  东区街道围绕实施“强中心”工程,项目启动时便同步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力争以产业升级激活城市发展新动能。东区街道领导班子多次赴深圳、杭州、福州等地为项目进行招商推介。动工仪式上,50多家企业来到现场与项目方对接,其中10家来自深圳的智能科技企业及中山本地的光电企业经过前期洽谈,在动工仪式上与项目改造主体成功签订意向进驻合同,实现“动工即招商”,跑出“工改”项目招商加速度。

本次活动还邀请8家银行代表到场,现场为进驻企业提供银企融资对接服务,以“金融活水”为实体经济发展赋能,助力项目早投产、早见效。

  据悉,九亩湾“工改工”项目园区将建设研发+高端办公楼及高标准工业厂房,同时对园区周边道路绿地进行改造提升和美化绿化,并引入全国知名园区运营企业——深圳智慧园区运营服务有限公司运营。通过培育引进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平台,园区将建设成为环境优美、配套齐全、产业高端的现代化高标准工业园区,为东区高质量发展赋能。


图片

图片

                                     ▲效果图


  号角已吹响,奋斗正当时!东区街道将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安排,以坚定的信心、必胜的决心继续打赢打好“工改”这场没有退路的攻坚战,努力谱写新时代东区街道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为中山建设广东省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贡献东区力量!

  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何婉薇、市商务局副局长蒙志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总工程师支喜华、市发展和改革局三级调研员陈光钵、市农业农村局三级调研员钟胜雄、市投资促进局三级调研员杨剑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四级调研员欧永雄、市工改指挥部办公室项目审批组日常工作负责人黄于乔,东区街道领导班子成员何桂芬、张勇杰、佘航、梁家荣,东区街道各相关部门与事业单位负责人,白沙湾、老富头经联社“两委”、监委成员及股民代表,改造主体中山富集投资有限公司、运营方深圳智慧园区运营服务有限公司、相关商协会、金融机构、项目招商相关企业、建设单位和媒体代表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