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图片新闻

落实“三防”举措!东区街道筑牢森林防火“铜墙铁壁”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12-30 分享:

  

为进一步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充分保障辖区森林资源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东区街道绷紧防火弦、敲响防火钟,全面落实“三防”举措,今年以来未发生森林火灾火情、未发现重大破坏森林资源行为,切实筑牢森林防火的“铜墙铁壁”。


  

强“人防”,筑牢“联动”墙

  

一是高位推行林长制。东区街道党政班子全挂帅齐上阵,成立由党工委书记担任第一林长,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担任林长、其余班子成员担任副林长的街道级林长制领导机构;另外设置了村级林长11人和副林长21人,进一步建立健全街道、村两级林长体系。严格落实分区包片和巡林护林制度,今年以来,街道、村两级林长全覆盖开展巡林工作共计200多次,实现山有人管、林有人造、树有人护、责有人担,以林长制推动“林长治”。

图片

图片

二是盯重点强演练。紧盯各个重大节日和重要时段,街道主要领导牵头召开节前研判会议,制定防范方案和应急预案,突出农事用火管控,以及林缘地带、自然保护地等重点区域,延长护林员工作时间,落实“包山头、守路口”“打早、打小、打了”防护机制。在辖区内各进山重点路口设立检查站,落实值班值守,严格落实扫码进山,严禁火种进林进山等措施。今年内累计出动检查组127组,共654人次。与此同时,组织街道森林防灭火半专业队伍开展常演常练,熟悉器械使用、熟练扑火技能,为应急救火做好充分准备。

图片

图片

三是充实值守巡林力量。在现有18名护林员的基础上外聘8名保安人员,在进入福获村路口设置2个管理岗亭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另外,自2022年10月1日起至2023年5月7日森林特别防护期期间,每天安排12名保安人员分组进入长江水库网红打卡点(虎梗、西碑尾)等地进行值班值守和巡查,劝导市民离开核心区。在金钟片区古香林、马蹄水等重点进山路口设立临时检查站,开展值班值守工作,严格执行扫防火码规定,严禁市民携带火种进林。

图片

图片

  

强“技防”,筑牢“监测墙” 

  


图片


一是打造林地智慧巡防。加强建设无人机机库,利用无人机对林区全方位、多角度、机动性强、定位准、效率高的巡防优点,清晰观察林区隐患动态,一旦发现市民违规进林,立即喊话提醒,便于宣传教育、行为监管和视频取证;发现火患情况,可以第一时间进行应急处置,筑牢筑稳森林防火线。

图片

图片

二是建设一体化监控杆。在长江库区核心区主要进入路口安装宣传劝导、人脸识别、视频监控等一体化监控杆29支,对进入林地人员进行监控劝导和法律法规宣传,所有视频监控资料统一在平台上使用手机端或电脑端方便调阅。

图片

图片

  

强“物防”,筑牢“保障”墙

  
一是完善森林防灭火应急设备。按照《中山市森林防灭火应急物资储备规范》的要求,在长江三溪社区林边按街道一级标准建设森林防灭火应急储备库,严格按要求配置完善应急储备物资,在林区内安装蓄水桶,增设森林防灭火应急小型电动货柜车2台。一旦接到森林火警后可第一时间解决森林防火物质运送工作,确保应急灭火物资调得出、用得上,为森林火灾的快速灭火提供物资保障。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二是畅通森林防火通道。定期开展火险隐患“五清”专项行动,及时清理坟边、林边、地边、隔离带、旅游景区内杂草枯枝等可燃物;清理及维护防火林带、上山小道和扑火通道共167公里;在自然保护区缓冲区、核心区的主要进出路口建设围蔽260米,最大限度减少辖区森林隐患,降低森林火灾风险指数。

图片

图片

  星星之火可毁茫茫森林
  防患未然可保万年长青
  东区街道牢固树立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
  筑起一道森林草原防火墙
  用心呵护森林,守卫绿色家园
  守护经济发展的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