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市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暨第十八期干部学习论坛举行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07日

清华大学教授范玉顺授课,陈旭东主持
拓展人工智能应用提升智能制造水平
 

6日,市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在市委党校举行。会议开始前,陈旭东会见了主讲嘉宾--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范玉顺。
 

  6日下午,市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暨第十八期干部学习论坛在市委党校举行。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国家CIMS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系统集成研究所所长范玉顺应邀作“人工智能与工业互联网”专题讲座。市委书记陈旭东主持学习会并会见主讲嘉宾。
  在讲座中,范玉顺用深入浅出的语言,结合国内外形势和各种生动案例,为听众系统阐析了“什么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的成功应用”“机器学习”“新一代人工智能战略”“人工智能未来可怕吗”等话题,让大家对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的主要关键技术,以及其产业应用发展等领域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和思考。范玉顺说,当前人工智能加速发展,呈现出深度学习、跨界融合、人机协同、群智开放、自主操控等新特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正在引发链式突破,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从数字化、网络化向智能化加速跃升,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将重构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等经济活动各环节,催生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引发经济结构重大变革。各地要重点关注国务院发布的 《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以加快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国防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提升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创新能力为主攻方向,发展智能经济、建设智能社会,构筑知识群、技术群、产业群互动融合和人才、制度、文化相互支撑的生态系统,前瞻应对风险挑战,推动以人类可持续发展为中心的智能化,全面支撑科技、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
  陈旭东在主持学习会时表示,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全市上下深入开展大学习、大宣传、大培训、大督导,取得了初步成效。这次理论中心组学习是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一部分,下一步要精心选取若干主题,深化理论学习宣讲,引领带动全市上下学思践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把各方面的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陈旭东强调,当前我们正在经历一次依托互联网升级的“互联网+”工业革命。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的大规模应用,将对未来的生活生产带来革命性变化。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学深一层、学以致用,深刻领会数字经济的实质和丰富内涵,切实加强对新经济、新科技的理解和把握,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要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的工作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要积极拓展人工智能和互联网经济新空间,深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大力推广“机器换人”和“智能生产线”,推动传统优势产业朝科技化、信息化、智能化和绿色化方向发展。
  市四套班子领导,市直各副处级以上单位处级干部,中央、省驻中山各正处级以上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学习。学习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镇区。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